胡玮炜的胳膊拧不过马化腾的大腿

胡玮炜的胳膊拧不过马化腾的大腿
2018年04月04日 07:49 虎嗅APP

  “规则就是规则,投票就是投票,如果大家做了这个决定,希望大家不要后悔。”摩拜CEO王晓峰无奈地说。

  摩拜最终还是落到了王兴的口袋里。

  据第一财经报道,4月3日晚9点,摩拜股东大会在北京东三环边上的嘉里中心举行,在2个小时后,最终的投票结果刚刚过法律认定的投票数,摩拜被美团以27亿美金“拿下”。

  交易细则是,美团点评出16亿美元的现金,加11亿美元的美团点评股票。摩拜单车的股东退出,换成一部分的现金及一部分美团点评的股票。另有传言称,只有摩拜创始团队和AB轮的股东退出。

  从传言到盖棺定论只用了不到1天的时间。3日早上,蓝鲸TMT报道称,摩拜将以37亿美元的总价出售给美团,包括27亿美元的实际作价(12亿美元现金及15亿美元股权)和10亿美元的债务。摩拜单车此前已经挪用60多亿元用户押金,并拖欠供应商约10亿元,加起来超过10亿美元。

  至于摩拜创始团队是否会出局,目前尚无定论。按照经验,今天白天或许会官宣。

  “好多股东也纠结问我的意见,坦率说如果公司独立发展有着非常大的机会,也有挑战,但是我没办法……我相信投资机构有自己的业务判断。”摩拜CEO王晓峰言语透着一股无力左右局面的无奈,他说本来摩拜是有机会成为一家国际化公司的。过去一段时间,摩拜和ofo都进行了一系列国际化尝试。

  王晓峰:“稍微让我有点欣慰的是,团队和公司还没有把大家的钱亏光,还有点小的收益。”

  王兴今日凌晨发了一条饭否称:“摩拜是少有的真正的中国原创,是难得的有设计感的品牌,有着巨大的社会价值,将和美团一起开创更辉煌的未来。”

  在这场创始人与股东的博弈中,有两个关键先生,一个是马化腾,另一个是蔚来创始人、易车董事长李斌,后者也是摩拜单车的早期投资人。

  根据多家媒体报道,此次美团拿下摩拜,背后的撮合者正是马化腾,腾讯占有摩拜20%的股份。马化腾还曾因摩拜和ofo谁的市场占有率高,跟朱啸虎有过一次众所周知的朋友圈论战。

  而李斌在摩拜内部的话语权要比创始人胡玮炜和CEO王晓峰大,当初正是李斌找到胡玮炜创办了摩拜单车。

  因此,这场出售可以看作是李斌和马化腾等股东的意志。雷帝网从知情人处得到的消息称,王兴与李斌进行了半年的谈判,直到两周前细节才大致敲定下来。

  摩拜的创始团队在这张博弈中,几乎手无缚鸡之力。第一财经报道称,摩拜管理团队在整个体系内没有否决权(veto),当所有优先股股东的股权中超过50%,重大事项就可以生效,4月3日晚的摩拜股东会博弈就在于此。

  王晓峰在晚结果出来后做总结,他无奈的说:“自己的态度其实一直都是坚持公司独立发展,但胳膊拧不过大腿,在中国创业公司永远绕不开各种巨头。”

  他道出了目前国内公司的商业逻辑,就是胳膊拧不过大腿,创业公司终将面临是站队腾讯或阿里的选择。

  摩拜过去一段时间一直在寻求独立融资,据第一财经报道,最先开始接触摩拜的是滴滴,但滴滴只想入股,不想整吞——滴滴给出了6亿美元,以及45亿美元估值,但当时的摩拜计划融资约10亿美元,于是有了滴滴拉来软银一起投资。

  但据悉,这一方案被腾讯否掉。马化腾的目的非常明确,让美团接盘,给美团更多的弹药来抗衡阿里系。

  根据摩拜单车的财报,摩拜去年12月的收入只有1.1亿元,去掉5.65亿销售成本、1.46亿管理支出以及0.8亿减值损失,当月亏损高达6.81亿元。这种持续亏损的情况下,摩拜的股东放弃了支持,对很多股东而言,只想套现离场,离开这场往里扔钱但看不到盈利希望的共享单车战事。

图片来源:亿购网图片来源:亿购网

  目前共享单车讲述的仍然是一个烧钱的故事,股东们不是慈善家,他们要的是投资回报,相比继续往里仍然,显然不如套现,以及换点儿美团点评的股份更实际。摩拜的几十位股东现在终于可以松一口气了,相信这两年他们被共享单车套牢的感觉比被股票套牢更难受吧。

  胡玮炜昨晚发朋友圈称:“大家都更喜欢戏剧性,然而我更愿意积极看待一切。谢谢所有人把我们捧到改变世界的高度,也谢谢大家对摩拜的重新审视。并不存在所谓的‘出局’,在我看来一切是新的开始。”

  对美团点评和王兴来说,这的确是新的开始,但对胡玮炜和她的创始团队来说,可能已经结束了。王兴向来以强势著称,他喜欢掌控局面,不可能再让胡玮炜、王晓峰在管理上“指手画脚”。

  本来胡玮炜还能最后一搏,但被马化腾阻挠了。据悉滴滴比美团更早接触摩拜,但滴滴只想入股,不想整吞——滴滴给出了6亿美元,以及45亿美元估值,但当时的摩拜计划融资约10亿美元,于是有了滴滴拉来软银一起投资。

  但据悉这一方案被腾讯否掉。马化腾的目的非常明确,让美团接盘,给美团更多的弹药来抗衡阿里系。

  就在两天前,4月2日,阿里巴巴联合蚂蚁金服以95亿美元全资收购饿了么,加剧了外卖行业的竞争,另外,如果不出意外,阿里将控股ofo。

  目前中国大多数互联网行业的竞争,都可以看作是阿里和腾讯的代理人战争,都是随时可以丢弃的卒子。

  尽管马化腾嘴上喊着“开放”,但在中国,开放就是一个公开的谎言,从来没有绝对的开放,腾讯系的开放只限于阿里之外的开放,阿里亦然。阿里和腾讯都在构筑自己的护城河,并互相争抢对方的地盘,几乎在任何一个领域都可以看到阿里和腾讯的身影。

  尚未长大就被收购,这是一个创业公司不太体面的结局,对创始人而言大概也是最不愿意接受的一个结果。但相比跟阿里系的战争,腾讯系已经无暇顾及摩拜创始团队的感受。

  摩拜被收购了,属于胡玮炜这位双鱼座女孩的故事,结束了,共享单车里再也没有仅存的柔情,只有雄性荷尔蒙。

  在王兴和马化腾庆祝的时候,胡玮炜和她的团队,大概一夜无眠吧。

腾讯摩拜ofo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