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Sun使Java成为开源软件 采用GPL许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4日 09:56 ZDNet China

  CNET科技资讯网11月14日国际报道 在经过数年的考虑后,Sun决定采用GPL许可方式发布Java的源代码。

  Sun计划在本周一采用第二版GPL(GPLv2)许可方式发布Java源代码。包括Linux在内的许多开放源代码软件都使用了这种许可方式。Sun运营的Java.net网站将提供Java Platform Micro Edition(Java ME)、Java Platform Standard Edition(Java SE)的源代码。

  通过名为GlassFish的软件项目,Sun已经开放了服务器端Java Platform Enterprise Edition软件。但是,它已经将GlassFish的许可方式由“社区开发和发布许可”(CDDL)改成了GPLv2。

  Sun负责软件业务的执行副总裁格林表示,此举将有助于Java的普及,使它能够被更方便地捆绑到Linux中。他说,对于整个计算产业而言这都是一个里程碑,我们不仅仅开放了一种有影响的、得到广泛应用的Web软件平台,还表明了我们改变软件开发模式的决心。

  根据GPL的要求,对采用GPL许可方式的软件的修改也必须采用GPL许可方式,因此,如果软件开发人员在开发软件时采用了开放源代码Java软件,他的软件也必须以GPL许可方式发布。但是,Sun采用了所谓的“classpath exception”,使得它能够对开放源代码Java施加一定的限制。即使用Sun的开放源代码版Java开发软件的编程人员可以为他们的软件选择不同的许可方式。

  此外,Sun将继续提供Java的商业性许可,这种“双许可”结构可以为其它软件厂商提供法律保护。

  开放Java的源代码是多年来Sun内部争论和外界呼吁的“产物”。过去,Sun一起拒绝开放Java的源代码,理由是这可能会使市场上出现多个不兼容的Java版本。格林说,选择GPL和现有Java市场的规模使得出现多种不兼容的Java版本的可能性大大降低了。他说,GPLv2具有强制性,通过使所有业界创新成为可共享的,会促使各种版本保持兼容。

  围绕Java ME建立的社区名为Mobile and Embedded,围绕Java SE建立的社区名为Open JDK。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20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