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方舟3号研发停滞并发症:李德磊个人财富大攀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30日 07:05 21世纪经济报道
科技时代_方舟3号研发停滞并发症:李德磊个人财富大攀升
图为方舟科技董事长兼总裁李德磊 (新浪科技配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本报记者 刘涓涓 北京报道

  方舟系列芯片的命运,与方舟科技董事长兼总裁李德磊的个人经历密不可分。

  自“方舟1号”开始,媒体和业界已经赋予了李德磊太多的角色:有人称他为爱国学者;有人说他只是一个纯粹的商人;当然,还有人直指其为投机者。

  那么,李德磊有着怎样的个人历程?方舟科技又是怎么来的?也许,从这里可以窥出一点方舟3号搁浅的端倪。

  前身BBT

  迄今为止,网上能够直接查到的与李德磊个人相关的信息其实并不多,只有一份简单得不能再简单的“简历”。

  据哈尔滨工业大学所提供的

校友录信息,李德磊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之后进入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1980年
留学
加拿大,1982年获加拿大阿尔伯特大学计算机硕士学位,1986年获博士学位。之后,李在加拿大约克(York)大学担任终身教授,同时担任加拿大国防部高级顾问。1995年,李德磊加入美国Motorola公司,担任体系结构设计师;1997年加入日立美国半导体公司,担任微处理器设计总监;1999年创建北京中芯微系统技术有限公司,后改名为方舟科技有限公司,任董事长兼总裁。

  而李德磊自己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说,他在York大学更多地是专注于计算机体系结构方面的理论研究,主要工作内容是发表更多的论文,很少涉及应用。

  “严格来说,CPU研究是计算机体系结构中的一个分支,二者基本上是从属关系,这份简历只提到了一个大方向,计算机体系结构,那么有可能具体是做处理器研发的,也有可能是与处理器研发无关的。”有专家分析说。

  那么,令倪光南院士所笃信的方舟科技可担任国产CPU研发的技术源自何处?

  与多名受访者一样,倪光南也提到了百拓立克公司(以下简称BBT)。

  根据工商局的登记资料,与BBT有关的公司有两个。

  一个是1997年1月8日在京成立的内资公司,注册资本100万元,法定代表人胡铭曾占30%股份(胡铭曾当时为哈工大计算机学院教授),赵建勋出资40万,占股40%,李洪泽占30%,其经营范围主要包括技术开发、咨询、转让和培训。

  另一个则是1999年9月28日在京成立的百拓立克(北京)电子有限公司,属于外资,但已吊销执照,法定代表人也是胡铭曾,注册资本200万美金,主营业务包括研究、开发、生产计算机通信软硬件、承接计算机网络系统工程、自产产品的技术咨询、服务以及销售。由于执照已吊销,其国外资金的股东身份暂时无法查证。

  有趣的是,这两个公司,无论是办公地点(甚至包括其中办公地点的变更),还是法定代表人,都与后来于2000年3月8日在京注册成立的北京中芯微系统技术有限公司(方舟科技的前身)完全一致。

  有知情人士透露,BBT当年主要做的是外包业务,承接的业务主要来自美国日立半导体公司,主要做的是基于SH-3 CPU(日立某种型号的芯片)的相关业务。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BBT内资公司成立的当年,李德磊由美国Motorola公司离职,加入日立美国半导体公司。上述知情人士称,日立美国选择由BBT承揽的外包业务,正是由李德磊所一手促成的。

  这个消息得到了中关村软件园内部人士的认可,但该人士表示,李德磊当年曾为北京拉来大笔的外包业务,这个贡献不容抹煞。

  业界有一种传言,称BBT附属于美国日立半导体公司。但就工商资料来看,BBT最初仅仅是一家民营企业,与日立并不相关。有业内人士解释,如果BBT是做外包的,而又承接了日立美国的项目,那么由甲方出资、乙方开发单个项目是正常的,并不能将之视为甲方的附属公司。

  正因BBT在1997年到1999年所经历的外包业务的锻炼,使一支了解做CPU的技术队伍完成了最初的资金与技术积累,为做国产CPU打下了实力。

  方舟科技的几次变更

  据媒体报道,1999年,与日立美国的合同结束之后,李德磊辞去日立美国和York大学的终身教授职务,回到国内开创公司。

  2000年3月8日,北京中芯微系统技术有限公司(简称中芯微系统公司)在中关村成立。这个公司一直被称为是李德磊回国创立的,但是,根据工商局资料,其法定代表人为胡铭曾,注册资本600万元。股东包括:李德晶210万,张雅军210万,赵建勋90万,胡铭曾90万。

  其中,李德晶是李德磊的弟弟,而张雅军与李德晶是夫妻。

  据媒体报道,从1999年李德磊归国后的两年多时间里,中芯微系统公司一直在保密状态下运营,整个开发组不允许上网,不允许收发电子邮件,不可以随意携带物品进出办公室,甚至电脑都没有软驱和光驱,直至2001年方舟1号横空出世。

  2002年12月9日,中芯微系统公司在北京市工商局申请变更为方舟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此时的法定代表人变更为李德磊。事实上,按工商局的资料,中芯微系统在申请公司名称变更时,其法定代表人的名字已变更为李德磊,也就是说,中间有一次法定代表人变更,由胡铭曾变为李德磊,但记者尚未查到相关的变更资料。

  就在公司名称变更的当月,方舟科技高调对外发布“方舟2号”。

  而此时的方舟科技,注册资本已变为6240万元。

  其股权结构如下:注册于英属开曼群岛的中芯微系统(集团)公司法定代表人兼董事长、加拿大籍华侨李德磊,以人民币现金37.52万元,占24.8%股份;深圳市中纬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董事长刘斌,以人民币现金279.744万元,占21.06%股份;北京中关村软件园发展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董事长李保欣以5000万元入股占5%股份;其弟李德晶占剩余所有的45.36%股份。

  到2004年3月的工商局年检报表中,方舟科技的资产总额已高达11463.85万元。而当年营业额仅有608.32万元,出口创汇额8.41万,负债资本高达2235.21万元。

  李德磊的个人财富此时已飞跃了数个台阶。

  但就在方舟科技的资产与李德磊个人财富都飞跃攀升的同时,已超过863合同规定期限的方舟3号,其研发已陷于停滞。

    相关报道:

    邵颖波:方舟3号与科技投入监管缺失

    方舟3号资金去向存诸多疑问 三高管月薪32万

    科技部严查863项目执行情况 方舟3号遭调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8,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