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上广电联姻日本巨头 打通液晶“任督二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30日 10:04 21世纪经济报道

  合资电气硝子 上广电打通液晶“任督二脉”

  在康宁待价而沽之际,上广电已加速同前者的合资谈判

  本报记者 顾建兵 上海报道

  东边不亮西边亮。在因坚持合资模式而与康宁失之交臂后,上广电拉来了另一上游巨头——日本电气硝子株式会社(下称电气硝子)。

  5月27日,上广电旗下上海广电光电子有限公司(下称上广电光电子)与电气硝子正式签订成立合资公司的协议。电气硝子是全球第三大TFT液晶用玻璃基板生产厂商。

  “我们第二条TFT-LCD生产线建成之后,电气硝子的熔炉厂就会过来。”当天,上广电总裁顾培柱面对记者时一脸喜色。

  至此,加上上广电与NEC于2003年11月成立的

液晶显示器公司——上广电NEC,上广电在液晶屏产业链上可谓已打通“任督二脉”。

  坚持合资

  “去年3月,顾培柱就访问我们公司,希望进行合作。”电气硝子社长井筒雄三向记者表示。显然,在康宁待价而沽,迟迟不愿决定设厂地点之际,上广电便加速了同电气硝子的合资谈判。

  今年4月,康宁对外表示,将把在中国内地投资的首个液晶用玻璃基板工厂建在北京。很显然,此举进一步加速了上广电和电气硝子的牵手。

  按照当天达成的协议,新成立的电气硝子玻璃(上海)广电有限公司将设立在上海莘庄工业区上海平板显示产业基地内,专门从事TFT液晶用玻璃基板的生产、研发和销售。

  该合资公司总投资4550万美元,注册资金1550万美元,其中电气硝子、上广电光电子、日本住友商事株式会社(下称住友商事)和住友商事(中国)有限公司分别持有65%、20%、12.5%和2.5%的股份。

  “预计合资公司今年第三季度开始建设。”顾培柱透露,该合资公司将由电气硝子提供第五代TFT-LCD生产线用玻璃基板的加工技术,预计将在明年第三季度实现量产,第一期的产能为每月加工14万片第五代TFT液晶用玻璃基板。

  “合资使得我们可以分享一部分利润,同时也可以加强与上游厂商的关系。”对于坚持合资模式的原因,顾培柱表示,一方面,由于全球TFT液晶用玻璃基板市场基本上掌握在康宁、日本旭硝子和电气硝子三家公司手中,竞争程度相对较低,从而可以产生不低的利润;另一方面,在韩国,三星采取的就是跟康宁合资的策略,因此其竞争对手LG —飞利浦在获取玻璃基板时就必须看三星的脸色。

  市场调查公司iSuppliCorp的统计显示,目前电气硝子的玻璃基板产值居全球第3位,次于美国康宁及日本旭硝子。

  顾培柱同时还透露,该合资公司还可以为上游彩色滤色膜生产企业配套。

  玻璃熔炉建设时间表

  同康宁在北京只设立后端工厂不同,上广电同电气硝子已经达成协议,在上广电的第二条TFT-LCD生产线建成之后,电气硝子将在合资公司建设熔炉厂。“我们现在一条生产线的需求支撑不了熔炉厂的规模。”顾培柱说。

  由于玻璃熔炉开工之后,将24小时运转,产量巨大,每天生产的成本也很巨大,一旦停工或下游需求产能不足,其亏损额绝对不是小数目。因此,康宁、电气硝子等在建立熔炉的地点和时机选择上都非常谨慎,以保证行业低谷期也不让生产线停歇下来。

  事实上,作为TFT-LCD产业最重要的环节之一,就近设立熔炉厂并进行后端切割才可以降低TFT-LCD厂商的采购成本。目前康宁、电气硝子等的熔炉厂大部分设立在日本、韩国和我国台湾地区。这也是内地厂商在市场竞争上所面临的一个不利因素。

  按照上广电内部的规划,其新一代生产线将于2008年开始投入生产。到2010年,第三条TFT-LCD生产线投入生产,可能耗资35亿-50亿美元。

  “第二条TFT-LCD生产线的融资大概年底能够确定。”顾培柱透露。据记者了解,上广电即将建设的第二条TFT-LCD生产线预计将耗资20亿美元,目前还没有确定采用六代线还是七代线。

  目前,上广电光电子正寻求出售第二条生产线25%-40%的股权,该公司还计划今年晚些时候通过私人配售发行价值2亿-2.5亿美元的

股票。此外,上广电光电子可能于2007年底或2008年初通过IPO筹集4亿-5亿美元资金,以便为后续的两条生产线建设筹集资金。

  “TFT-LCD产业集聚程度提高,所以我们一定要走联合这条路。”顾培柱表示,虽然上广电2005年实现销售收入402亿元,出口24.2亿美元,但是面对TFT-LCD产业巨大的资金需求,一家独撑还是会力不从心。因此,目前可以确定的是,上广电还将与日本NEC以及另外的合作伙伴一起投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3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