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联想购IBM全球PC业务专题 > 正文

联想并购案如29日前未获批准将进入调查程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 01:12 每日经济新闻

  近日,有外电报道,联想收购IBMPC一事受阻,因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表示,这一收购可能威胁到美国安全。美国司法部和本土安全部可能涉入调查。

  据了解,在美国,通常情况下大多数交易都能很快获得外国投资委员会的批准。外国投资委员会负责审查的交易很少会进入调查阶段,但一旦进入审查阶段,通过几率只有一半。

  记者打电话到联想集团求证。联想公司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事情进展不太清楚,要过一段时间才能有最终的结论。但这位负责人也表示,他们将会很好地配合美国有关部门。

  据悉,所有外国公司出资1亿美元以上的收购计划必须获得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的批准。IBM也已于2004年12月29日向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递交了申请。如果在本月29日前得不到外国投资委员会批准,联想将要接受外国投资委员的成员单位的调查。

  商务部研究院外资研究部主任金伯生认为,在发达国家,政府部门对外资并购的交易进行审查是无可非议的。但是如果是专门针对中国而做出这种举动就要受到谴责。

  金伯生说,中国政府鼓励企业“走出去”,进行海外并购,尤其是和科技含量较高的国外企业合作。从这个角度讲,中美两国政府都应该积极促成联想和IBM之间的合作。

  金伯生告诫将要“走出去”的企业,事先一定要对对方的市场、法律制度以及政府工作的程序进行深入调查,以免在中途受挫。此外,他表示,如果企业自己难以开展对国外市场的调查,商务部研究院和国外大使馆商务处都会接受企业委托帮助企业进行市场调查和咨询。(驻京记者 杨帆)

  相关报道:联想并购案如29日前得不到批准将进入调查程序

               联想购IBM个人PC受阻 美称可能会威胁国家安全

               收购IBM交易或受阻 联想逆市大涨7.4%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联想新闻 全部IBM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