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联想购IBM全球PC业务专题 > 正文

联想与IBM战略合作 服务器业务迎来新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 14:50 ZDNet China

  CNET科技资讯网1月25日北京报道(文/范向琪) 早在2004年初业界对联想服务器就有种种猜测,诸如联想计划放弃服务器业务,联想已经砍掉服务器研发队伍等。去年底联想以重金收购了IBM 个人电脑业务,又使得服务器这种后台产品该何去何从成为关注的焦点。联想将如何对待这块“不疼不痒”的业务呢,一个财年快要过去了,联想服务器能否交上一份满意答卷呢?

  联想集团服务器事业部总经理梁军回答说:“的确, 2004 年初和2004年底我是怀着两种截然不同的心情。去年12月份我们的销售情况达到了历史最高水平,这反映出经过策略调整,服务器业务的整体实力增强了。联想与IBM 的合作,给服务器业务带来了新的机会。”

  与IBM 是战略合作

  梁军说:“联想与IBM 的关系不是买卖PC的关系,而是战略合作。什么叫战略合作?就是除了PC以外,还有其他很多合作的地方,我相信可能在未来的一两年内会出现新的变化。另外,我们从中国市场发展到国际市场来看,我们对服务器有了新的向往。为什么IBM 公司把PC 业务卖掉,原因在于对于大众化的产品,像IBM 这样的公司成本是中国的10倍到20倍,我们也突然发现了新的机会,就是在全球来看未来服务器产业,可能也会出现像现在PC产业一样,它的中低端产品会输送到中国来,但是要求我们要在很短的时间内补齐所有短板。”

  什么是联想服务器的挑战呢?梁军坦言,首先,在产品设计方面要突破我们传统的想法;其次,在一路、两路服务器上仅仅能够控制质量远远不够,一旦出现问题,我们该如何快速解决。在2005年,海外市场只是一种尝试,还不能形成经营规模。

  “通过跟IBM 合作,我们真正感觉到了竞争。”梁军说,“惠普和Dell已经把联想直接列为最主要的竞争对手,这种变化以前没有。”

  继续巩固中低端优势

  财年初,梁军为一路、两路服务器进行了精密的布局,希望建立全价值链的能力。梁军说:“年初制定的策略就是要把所有的资源都集中在有核心竞争力的地方,从生产控制到研发技术控制;其次就是怎么能够进入市场;第三是怎么能够健康经营。经过一年的调整,我们从产品创新到产品质量都有了很大的突破,比如万全T168是全球首款支持热插拔硬盘的单路服务器;我们产品的质量水平达到历史最高,服务器的返修率现在能做到只有1.5 %,在一路、两路产品上可以达到1.2 %,已经超过了某国际品牌的返修率。另外,我们的毛利率也达到了20% 以上。最重要的是我们已经突破了价格战的怪圈,万全T168一直是7000多元,两路服务器的价格自发布时就没有变过。”

  对于中高端服务器,梁军说:“目前,联想还不准备在研发上进行大量投入,可以走OEM 和开发相关解决方案的方式,虽然在四路服务器、八路服务器、HPC 和存储方面,我们在国内已经形成优势,但是如果要走出国门会有很多挑战。”

  2005年联想把市场增长重点放在了两路服务器上,梁军说:“在一路服务器上我们已经具有了绝对优势,虽然从去年到今年两路服务器的增长为60%,但在两路服务器我们还没有达到市场平均水平。2005年两路的市场最大,竞争也最激烈。”

  同时,梁军还进一步透露:“2005年,联想在刀片服务器方面会有实质性进展,不过刀片市场需要尽快确定基础标准。”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