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赢家输家专题 > 正文

王文京重掌用友月余 坦称再兼总裁感受不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7日 12:20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王文京重掌用友月余 坦称再兼总裁感受不同
用友董事长兼总裁王文京(新浪科技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文/徐志斌

  新浪科技讯 就在专访快结束的时候,一个大连的企业家走了进来,他对王文京嚷嚷着说,“我们公司也要上ERP,”并顺道嗔怪他,“你刚才说卖ERP,我一直听着像是卖‘鸦片’,还纳闷呢。”

  一句话让全场笑了起来。王文京也不好意思地笑着说,“ERP和鸦片一样,都容易让人上瘾。”

  这个故事发生在12月12日的2004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上。当天下午,王文京荣膺“2004年度25位最具影响力的企业领袖”之一。中国企业家杂志社刘东华社长评价说,“在推崇速度与变革的IT世界里,(王文京)以自己的努力为“稳健”二字赢得了声誉,也借此建立起了自己超越IT的影响力”。

  这一天,也距离前总裁何经华离职,王文京重新执掌用友刚刚1个多月的时间。看起来,似乎这次人事变动没有给他造成太大影响,在去年,王文京也同样位列“年度25位最具影响力的企业领袖”之一。随后,新浪科技约请王文京,就在一个多月里发生的故事进行交流。

  重新做总裁确实感受不同

  新浪科技:您已经不担任总裁很长时间,现在重新兼任总裁,感觉和以前有什么不同吗?

  王文京:做董事长兼不兼总裁确实感受不同。兼任总裁需要处理很多细节上的事情,不兼的话则更多关注管理层面。

  现在也确实比过去更忙,要处理的事情更具体。同时还要承担指标责任。不过在以前,我也很长时间都是董事长兼总裁,所以还很适应。

  今后我也会很长时间内兼任这一职位,而不会只是我们的权宜之计。

  新浪科技:重新兼任总裁之后的这段时间,您的工作重心放在哪呢?

  王文京:兼任总裁之后花了很多时间在客户那里。今后还要花很多时间在员工和客户身上。

  新浪科技:有消息说,用友内部已经的管理架构已经做出了些调整,请问是些什么样的调整呢?

  王文京:我们还在讨论明年的计划,其中涉及到组织架构的一些调整,不过还没最后敲定。一些组织架构可能做出调整,但不是大的那种,而是局部的调整。这些调整是必须的。

  新浪科技:外界也关心,何经华任职期间所制定的国际化策略会不会也有所调整?

  王文京:何总制定的国际化策略是当时我们一起制定的,他代表公司发布的。这些策略不会改变。

  新浪科技:透过一些媒体的报道我们看到,3年前何总前来用友时说不在乎授权,但离开时又说授权不够,请问是这样吗?

  王文京:何总在用友3年,发挥了他作为总裁的作用,推动了用友的转型,这些作用放在用友的历史中,也是做了很大贡献的。

  应该说,何总的离职是企业发展的问题,是大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国产ERP软件一样可以超越国际巨头

  新浪科技:您在最近也被评为“2004年度25位最具影响力的企业领袖”之一,其中有句评语说您很“稳健”。这种稳健与快速的国际化的步伐之间怎么协调?

  王文京:其实所有的企业都希望快速、稳健发展。用友也提出了6个字:健康、积极、快速。我们将健康放在了第一位,要求人员、市场等都要有较好的增长。我们可以看到,到现在用友成立已经16周年了,也经历了很多竞争对手,有些对手今天已经不见了。我们不希望一段时间暴涨,接下来又是暴跌,还是希望长久经营、健康、快速发展。

  新浪科技:那么,用友是希望先做大,还是做强?

  王文京:如果我们做不强也就做不大。在产品研发和服务交付上我们做的投入一直比较大。今后在市场上的推广力度也会比较大,但这些都是建立研发和服务的基础上。

  新浪科技:用友从财务软件上升到ERP市场,经历了几个坎?

  王文京:其实SAP甲骨文和用友一样,也是从财务软件上升到ERP市场的。但他们拥有30多年的经验,积累的肯定比我们深厚,尤其是大型企业的实施经验。

  我们在去年也曾经带队去SAP做交流,今年也去了英国一家公司做交流。我们知道要学习的地方还有很多。

  但这并不意味着不可超越。比如,在高端应用的一些解决方案上,我们在国内就已经超过了国际厂商。相比他们,我们也有自己的优势,一是我们和客户更贴近,二是后发的研发优势。实际在,在国内很多大单的竞争上,最后剩下的往往只有SAP、甲骨文和用友三家在竞争。

  三是服务支持体系。国内软件厂商一定能做的比国外厂商更好。我们能将这个体系布置到地市级,但他们就很难。

  新浪科技:您所说的后发优势是什么?

  王文京:后发优势就是新技术,我们可以应用最新技术。其实SAP早先就是应用最新技术才超越其他竞争对手的。

  2005年ERP市场将进入普及阶段

  新浪科技:以前许多企业实施ERP都不很成功,到现在,ERP市场恢复理性了吗?

  王文京:是的。而且这个市场也已经到了普及阶段。

  之前很多企业上国外的ERP,客观地讲,成功的不多,失败的多。不过这并不是他们的ERP不好,而是很多东西不符合中国的国情。

  98年以后,ERP实施进入到第二阶段,这是因为大家对经营、信息化需求的提高,也促进了国产ERP的出现,它的优势就是和企业结合很紧,使ERP的成功率会越来越高。

  从明年开始,ERP就将进入到新的阶段,也就是普及期。它将不再是奢侈品,而是大众消费品。

  用友也希望能抓住这个时期推动ERP在市场上的普及。

  相关报道:何经华辞用友总裁转任顾问 称因工作太辛苦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王文京新闻 全部用友新闻 全部何经华新闻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硬件驱动程序高速下载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