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赢家输家专题 > 正文

郎咸平提新法治主义 欲为国有企业改革开药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3日 15:52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李冰 发自北京

  继数月前质疑海尔产权改革“有侵吞国有资产之嫌”后,12月11日,郎咸平首次对海尔被青岛国资委监管一事表明态度。

  与以往不同,此次郎咸平没有将话题局限在海尔被监管一事上,而力图在更大的范
围内思考中国的产权改革与经济发展。他与本报记者谈得最多的是他为国企改革开出的一剂药方——“新法治主义”。

  “新法治主义”

  “我国未来的产权改革和经济走向,必须以‘新法治主义’取代‘新自由主义’思潮,”郎咸平说,“新法治主义的含义是要确立以民为本的法治化改革方向,以法治来规范每个社会群体,从而让每个群体在共同的游戏规则下发挥其创造力。”

  “中国改革开放20年,经济上真正的主导思想是所谓‘新自由主义学派’提出的观点,如民营经济、自由民主、小政府等。”郎咸平说,“新自由主义学派”主要来自美国,我们不能说它错,但它只是一个结果而不是原因;当前中国的产权改革和经济政策的推行,简单照搬“新自由主义”是非常危险的。

  郎咸平认为,中国改革开放前是以权力建立的平均主义,限制了民众的创造力。改革开放彻底打破了这种绝对平等,但因法治框架不健全,致使不少人几乎是在无法可依的状况下随意追求财富。由于规范的游戏规则、法治结构没有建立起来,很多个人在追求财富的同时必然会侵害到他人的利益。

  郎咸平说,中国的股市和产权改革最具代表性。“上市公司可以无所顾忌地圈钱而无严刑峻法的惩处,国企老总也可不顾全体员工多年辛苦,在MBO这种‘法律缺位下的合法条件’之下,侵吞国有财产。”

  “中国应该建立这样的游戏规则,使每一个经济个体都能在法治化的规范下运作,而不会侵害他人利益。”郎咸平认为,世界各国法治化的建设都不能离开政府的推动,“比如19世纪法国拿破仑建立的第一套大陆法系法典、美国1890年的反托拉斯法以及1934年的证券交易法,这些法的形成都离不开政府的推动。”

  “目前国内一些专家学者呼吁限制政府权力是一种错误的跳跃性思维,也是‘新自由主义学派’极力提倡的。”郎咸平说,“在法治化还未完成之前,政府的退出将给老百姓带来可怕的劫难。‘新法治主义’应该是中国未来产权改革、经济思想的主流。”

  “青岛国资委应该透明”

  “即使它现在是一个集体所有制企业,那么一个原来纯国有制的公司,为什么现在变成集体所有制?这个转型过程我相信社会大众也希望知道。”对海尔曲线MBO、并被青岛国资委监管一事,郎咸平说,“今天的问题不是简单叫我闭嘴的问题,而是国资委公信力问题。我所质疑的重点,是海尔如何从国有制转变成集体所有制,整个过程是怎么回事;第二是青岛国资委面对媒体质疑的时候,不应该含糊不清,整个决策过程应该透明。”

  此前郎咸平曾质疑,青岛海尔通过内部运作实现MBO,导致国有资产流失。但海尔及青岛国资委方面一直没有正面回应。

  “青岛国资委和海尔应该最清楚,因为整个过程都是他们在运作。不愿意面对质疑,不公开披露,这是不负责任的态度。这是最让人们诟病的现象。”郎说。

  “对海尔的事情我该讲的都讲完了,我把皮球踢给了青岛国资委,让他们处理。如果还含糊不清,我只能表示失望。”郎咸平说,“如果所有产权改革都是这种含糊不清的方法,社会大众不会接受,更多各种谣言会出来,更多对政府的质疑会出来。”“保护香港股市”

  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郎咸平对近年在香港上市的内地民企的问题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他指出,像杨斌、周正毅这样的事件,股价开始被炒得极高,然后又跌得一塌糊涂,“这是对香港这个与国际接轨的股市、股民的掠夺。”

  对创维事件,郎咸平介绍说,以前内地在港上市公司出现问题,全部由内地政府通过法律手段抓获主犯。这次创维事件则是由香港本地监管当局廉政公署办案,按照法治程序,所以很有意义。

  “我们保护香港股市应该像保护自己的眼睛一样小心,”郎咸平说,“香港股市是与国际接轨程度最好的一个市场,我们不应看到这个市场被破坏。拥有香港股市使我们拥有了难得的历史机遇。”据了解,内地已有160多家企业在香港上市,43家在香港上市的国有企业今年上半年总利润突破100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0%,超过市场预期。

  郎咸平同时指出,这次廉政公署的举动只是一次例外,并不是香港股市今后监管的主流。因为廉政公署的监管对象不是股市,股市监管的主体是证监会。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郎咸平新闻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硬件驱动程序高速下载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