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赢家输家专题 > 正文

Adobe公司创造者:他将我们带到了图文世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5日 17:46 互联网周刊

  “如果没有沃洛克的眼光和他对公司的执着领导,那些电子版的报告、宣传册、杂志和其它文档不知要等到什么时候才会出现在互联网时代。”英国计算机协会(BCS)如此评价Adobe公司的创使人约翰·沃洛克(John Warnock)。作为桌面出版、电子文档和图形处理软件市场先驱和领导者的Adobe公司不但拥有流行软件PhotoShop、PageMaker,其旗下的Acrobat Reader免费软件的全球下载次数已经超过6亿次,PDF格式和PostScript语言也已是世界范围的标准。去年12月,美国《财富》杂志把Adobe公司评为硅谷最成功的两家公司之一。

  沃洛克自豪的回忆到:“1987年,IBM在激光打印机生产线上选择了PostScript,紧接着是惠普。1988年,市场上有超过70家公司与PostScript竞争,1989年,微软也宣布加入竞争之列。不过两年后,他们全都失败了。”但他也承认,“能够在这个市场上取得成功,我们的运气还不错。”

  1940年,沃洛克出生在美国犹他州的盐湖城。小时候,他并没有显示出任何过人的才华,反而是数学考试经常不及格,幸运的是,他的数学老师对他格外关注,并帮助他在数学中找到了乐趣。之后他的数学成绩稳步上升,终于如愿的考上犹他大学,并先后取得了数学和哲学的学士学位、数字硕士学位、机电工程博士学位。

  大学毕业前,沃洛克曾在大学的计算机中心工作,一次,一个正在研究图形程序的学生在开发中遇到了困难,他随意询问了正在工作的沃洛克,希望能找到点灵感。没有想到,沃洛克提供的解决办法出奇的简单易用,解决了图形处理程序中的一大难题。这个小插曲一下子改变了沃洛克的生活,他变成了学校里的软件高手,这也促使他把研究课题转到了图形处理领域。1978年,沃洛克进入了施尔的帕洛阿尔托研究中心(PARC),在其计算机科学实验室中负责开发交互式图形系统。他的上司,Adobe的另一个创使人Chuck Geschke回忆说:“请来沃洛克是最好的决定。”

  当时图像显示和打印是一件很困难的事,用传统方法来处理图像需要大量的存储空间和内存。而沃洛克想到的方法是,不用存储图像而是按照特定的规则向电脑描述图像的构成,如大小、形状、颜色等,然后再通过电脑画出图像,这种方法能大大节省存储空间。之后,他与另一位同事Martin Newell共同开发了JAM语言,一种定义三维数据库规则的程序,也就是PostScript的前身。在JAM的基础上,他们又开发出一种打印机标准Interpress(一种解释语言)。沃洛克发现,Interpress是一件很成功的产品,如果进行推广,将改变整个打印和出版业,这个想法与Chuck Geschke一拍即合。带着这个想法,他和Chuck Geschke在1982年离开了PARC,共同创办了Adobe公司。

  最初,沃洛克的设想是让Adobe公司设计与激光打印机相结合的工作站,后来发现这个想法行不通。因为当时激光打印机的价格十分昂贵,一台就需要两万美元,以他们的资金实力这几乎办不到,况且在这个市场上已有不少类似的公司,也都比他们有经验。于是沃洛克改变了想法,决定把公司定位在销售图形软件上。他在JAM的基础上,设计了PostScript打印控制器,并向其他公司销售PostScript打印字库。不久后,他们成功的拿到了第一笔250万美元的风险投资。

  PostScript的出现迅速引起了整个硅谷的注意,这项技术能使打印机忠实地还原文档外观,在上世纪80年代,它成为了引发桌面出版业变革的关键技术。一时间,各大公司都来找沃洛克谈生意,希望能使用他的技术,其中不乏像DEC、惠普和IBM这样的大公司。不过,他最终选择了与苹果合作,共同推出专用在苹果电脑上的LaserWriter打印机。这款使用了PostScript技术的打印机在性能上超过了同期的所有产品,很快就在市场上大获成功,Adobe公司也一举成名。

  三年多前,年过六旬的沃洛克宣布从Adobe公司退休,开始了闲暇的晚年生活。沃洛克说:“看到杂志、宣传册、电视节目、电影、广告牌上几乎所有的图形和文字中都能够找到Adobe技术的影子,这已经足够了。” (文/魏杰)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硬件驱动程序高速下载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