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国内 > e龙美国纳斯达克上市专题 > 正文

经过买卖之后的e龙 果真如凤凰重生?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3月15日 11:52 《财经时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2001年,虽然早春的气息已在城市的上空投下暖意,但互联网界的严冬却显然仍未过去。国内、国外,知名、不知名的互联网企业倒闭、并购的消息充斥着近乎所有的新闻媒体,让人们在阳光下体验着寒冷。

  2001年2月,在春节前的最后一次e-talking论坛上,e龙CEO张黎刚表示:要在2月底从Mail.com手中买回自己公司,引起业界的关注。早在2000年11月Mail.com宣布剥离其非核心资产时人们就已经在质询,e龙将走向哪里?事隔数月e龙又扬言要为自己赎身,一来一去间,大家心下都存着一个问号:此e龙仍是彼e龙否?e龙公司董事长唐越说:“市场是一个买和卖双向的市场,2000年3月是大家都在买的时候,我们卖了。2001年当大家都在卖的时候,资产肯定是在实际价值之下,所以我们有兴趣要买回来。”e龙在经过卖和买之后,它怎么出去的又怎么回来了,还是那个e龙。

  卖掉e龙

  2000年3月,在国内爆炒“中国概念”股,而门户类网站也卯足了劲儿往纳斯达克冲击的时候,e龙采用和已经在纳斯达克上市的美国最大的互联网通讯公司之一的Mail.com置换股票的形式,把e龙卖了。这一举措主要是以e龙公司为核心,与Mail.com组建泛亚洲的互联网公司Asia.com。此举使e龙获得了当时价值6800万元的Mail.com股票和超过2000万美金的现金。总计有超过一个亿美金的资金注入了e龙。

  此外,借助于Mail.com的技术实力与市场影响,新成立的Asia.com在香港、台湾、新加坡及泰国等亚洲国家和地区建立地方子公司并提供互联网的B2B和B2C业务。而e龙在大陆的业务也由单一的城市生活服务向电子商务扩展。

  e龙在为自己拓展市场的同时也为自己赢得了快速扩张更为雄厚的资本。

  买回e龙

  2000年11月,Mail.com迫于外界压力宣布退出在线广告业,并决定转让包括通过换股形式与e龙合作建立的Asia.com、India.com和其他非核心资产。

  身为Mail.com与elong.com双重股东的唐越,面对Mail.com的银根紧缩与业务收缩,面对e龙的进一步发展,提出了“丢帅保车”计划——“与其等Mail.com在将来的某一天可能失败不如现在关掉Mail.com,把它的有价值资产和现金注入eLong.com,大家赌elong.com在3、5年后依然可以存活下来,并为Mail.com的股东创造更大的价值。”

  但是,实行这个计划也有着现实的障碍,“因为Mail.com在2000年融入了1亿美元的可转换债券,5年到期。当时融资双方签订了一个条款,在Mail.com发生资产分拆的时候,债券将会提前到期。所以分拆无法进行。但是最近我们正在试图重组可转换债券以取消对于分拆资产的限制。”唐越如是说。

  曲线上市?

   Asia.com的未来会是怎样的呢?唐越说,e龙现在将着重于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发展和确定在以城市生活服务为核心的消费、旅行和网络方面的领导地位,而不再是几个月前Asia.com大而全的五大事业部。实际上,这三块业务也是e龙创立之初就一直经营的核心业务。

  唐越说:“把eLong.com从Mail.com分拆出来,再向美国证监会申请,有可能成为一个单独的上市公司。它的好处是免去了一个艰难的IPO过程。这是我们和Mail.com的一个解决方案,另一个方案就是我们试图把eLong.com买回来。”

  分拆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唐越说,“这1亿美元可转换债券中相当大的一部分已经兑换成取消限制的优先债券,我们正在和剩下的债券持有人谈判,估计不久即可有下文。”这样,以前担心的可转换债券的期限障碍行将攻破,e龙曲线上市的计划又露端倪。

  在问及有没有考虑过再次将e龙卖出的时候,e龙表示,目前互联网正处于低谷,市值缩水十分严重,尚属买方市场,如果出售就不能体现自身真正的价值。所以,e龙已经拒绝了任何有关于此的动议。

  去年e龙的销售额近400万美元,今年销售额继续稳步增长。在过去半年中,随着销售额的增长和成本的下降,e龙每月开支一降再降,从去年最高时的200万美元到现在的几十万美元。唐越透露,e龙最近在业务整合的同时,人员也作了相应的调整,公司现在的400多人从事消费、旅行、网络服务等三大核心业务的发展。从业务量来看,e龙的商务旅行业务已成为国内最大的商旅服务商之一,订房量由去年与Lohoo合并时的2500间/夜升到30000间/夜。

  张黎刚介绍说,e龙有望在今年内实现收支平衡。自去年开发“在线旅游”服务以来,e龙已经在商务旅行、消费旅行卡、城市生活网站服务等方面有着不错的业绩,特别是商务旅行这块业务,目前收支已接近平衡,今年四、五月份将出现赢利。商务订房已占到整个市场份额的5%。张黎刚表示,今天的e龙已不单纯是一个互联网公司,他的业务范围已不仅仅局限于虚拟的互联网本身,而是与传统业务相结合,走新经济与传统业务结合的道路。(完)柳莹/文



评论】【IT业界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