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上移动梦网
赢手机大奖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国内 > 正文
刚被赎身又传倒闭 e龙真要不行了?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5月23日 13:44 新浪科技

  作者:毕金华

  "e龙Lohoo快倒闭了,赵利率领LOHOO的30多个人投奔了携程。"当人们还对最近几天媒体上频频出现的"E龙融资千万美元成功赎身"还记忆犹新,对E龙董事长唐越这个玩空手道的高手让人津津乐道的时候,昨天传来的这个消息难免让人心感愕然。消息当然不只是多少个人集体跳槽那么简单,
而是它隐含的另一个意义:E龙公司快撑不住了,因为LOHOO的订房业务据说在E龙业务中占到60%以上的比重,而赵利是LOHOO的总经理,也是E龙的副总裁。

  E龙CEO张黎刚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一口否认了有30多人集体跳槽事件发生,但证实赵利已于上周离开E龙,而且"对于LOHOO这样一个以销售为主的部门来说,人员流动是很自然的事,相对于E龙其他部门来说,LOHOO的人员流动性较大,一个销售人员完不成销售额的话,肯定会走人,所谓做得好的越走越好,做得差的自然淘汰",但张黎刚说"到目前为止,我还没有接到人事部有关30人离职的报告",所以有关消息"完全是胡扯"。

  张黎刚认为,E龙的LOHOO订房业务是以CALL CENTER和网上订购为主的,直销的量不大,就算走了一两个人,也不会有很大影响。据悉,在今年初的裁员之后,E龙现有员工320人,其中LOHOO下辖的销售部门有五六十个人,"30个人离开LOHOO完全是无稽之谈,"张黎刚说。

  据张透露,E龙在商务旅行上已经持平了,很大一部分业务是通过代理渠道来的,如小旅行社、贸易公司、大的银行等,"通过渠道销售,销售成本会很低。"张说。

  据张黎刚介绍,从今年三月起,LOHOO确立了以消费服务和商务旅行服务为两大主营业务的模式,其中消费就是指销售E龙卡,旅行部分则指LOHOO的订房业务,"我们今年的计划是LOHOO业务占到公司总业务的40%。"据悉,到目前为止,e龙已向包括中国移动通信、IBM、宝洁等公司的几十万客户提供消费与旅行服务。"商务旅行服务与消费服务构成了e龙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张黎刚表示。据张透露,E龙还与南京、广州等地的___发展银行签署了协议,共同发行联名卡。

  "E龙卡与LOHOO订房是相铺相成的,E龙卡能够覆盖到全国上千个城市的商旅服务,100多个城市的上千家酒店,有了E龙卡,你自然会用它来订房,150万E龙卡的影响力是竞争对手没法比的。"

  张认为,"LOHOO的机制完全是靠服务与品牌,与某个人无关,自去年被E龙收购后,LOHOO的订房业务发展很快,已从当时的3000间夜发展到目前的4万间夜,利润率为10-15%,订房的均价是500元间夜。"也就是说LOHOO每月为E龙带来的毛利润为20-30万元。

  事实上,一直以来LOHOO的具体业务都是由赵利在主持,赵利也俨然是LOHOO的对外发言人,而E龙CEO张黎刚的说法是"E龙高层的人不是很多,所以赵利对具体经营比我们更清楚。"但是对于赵利的跳槽,消息人士的说法也正是"因为E龙高层对LOHOO的不重视"所致。

  "E龙一开始是从门户网站起家的,做城市生活类内容,后来发现此路不通,又转向无线平台、提供企业解决方案,一直没有把LOHOO当成主要业务来抓,从而伤害了"把LOHOO一手一脚带大"的赵利等LOHOO员老的心。

  对于赵利或他手下的人舍E龙之取携程,携程总裁季琦的看法是"赵利他们可能在E龙做得不开心,觉得E龙没有前途"。季对赵利的评价很高,"LOHOO被E龙收购后,业务成长得很快,都是赵利带人搞起来的,现在要离开LOHOO是迫不得已。"对于E龙,季琦不知是惺惺相惜还是兔死狐悲:"在目前这么艰难的情况下,E龙能融到1000万美元的资金不容易,也可能是资金不到位吧,E龙对订房的投入不很大,伤了赵利为首的老骨干,以致于他们想离开。"

  季琦不愿证实究竟是不是有30多人会从LOHOO来到携程,但他承认"在接触的人很多,有二三十左右,一是我要不要,二是他来不来。"季琦说其实LOHOO的中高层一些员工一个月前就在与携程洽谈,但携程当时不想破坏与E龙的良好关系而作罢。季琦说"很有意思的是,在LOHOO转手给E龙前,我就与LOHOO谈过,结果LOHOO的大股东将LOHOO卖给了唐越,所以携程与LOHOO还是有缘的。现在的情况下,如果唐越要卖LOHOO的话,我们很愿意收购。但唐越肯定不肯卖。"据来自E龙内部的消息,E龙在此次成功赎身前也曾与携程谈过转让LOHOO的事,只是季琦不愿破坏商业上的准则而泄露出去而已。

  赵利加盟携程会不会改变LOHOO和携程之间从去年以来就形成的竞争格局呢?据不同渠道来的消息,在订房方面,有说LOHOO月订房量比携程高的,也有说携程比LOHOO高的,不管怎么说在中国目前为数不多的订房公司里面,最具有竞争能力或者说最实力相当的也就是LOHOO和携程了。

  季琦说,"按理说赵利不应该离开LOHOO,LOHOO发家就是赵利干起来的,现在要离开是迫不得已。当然他们跳槽,最好的选择就是携程。在中国做订房的人很少,象赵利这种人是难能可贵的。携程在订房方面已遥遥领先于LOHOO,所以不存在改变竞争格局的事。赵利还没到携程上班,他还可以选择,所以我只能说如果赵利加盟携程的话,对携程就是如虎添翼,对E龙会是一个很大的损失。我希望赵利明天就来。"对于外界传说的携程高薪挖人之说,季琦说,如果赵利来了,他会有个位置,这个位置是多少钱就是多少钱,携程不会特意去改变。不过季琦就透露说携程员工本来的待遇就比LOHOO高。

  尽管季琦认为"E龙赎身事件"的炒作味儿太浓,但他还是对既"是老乡,关系又比较好"的E龙董事长唐越表示出关切,"E龙已经很可怜了,蛮希望唐越他们能渡过这个危机"。

  尽管有点被外界、甚至E龙看作是恶意挖人,但在订房市场的潜力这个问题上,季琦同张黎刚的看法如出一辙:"市场很大,还不到我们互相之间自相残杀的时候。"也就是说,携程和E龙还不是真正的竞争对手。季琦表示携程会希望"通过收购的方式去加快拓展市场的步伐,而不是靠挤跨竞争对手。"不过,如果携程的订房业务量发展到10万间夜的时候,发现某个订房量为三四万间夜的订房公司碍事的话,要搞掉它还差不多。季琦说。

  E龙赎身

  从去年年底就传出的e龙公司到底会走向何方的揣测现在终于有了最新的进展。e龙公司昨天宣布完成了一千万美金的融资并从其母公司MAIL.COM中回购包括e龙城市生活网站、e龙-LOHOO商旅服务在内的ASIA.COM在中国大陆的全部业务的100%股权。此轮融资除了用于支付给MAIL.COM的收购价格之外,将全部用于e龙在中国大陆的未来业务扩张。

  e龙公司于2000年3月以6800万美金向MAIL.COM出售其100%的股权,MAIL.COM进而投资了2500万美公文元现金和2500万美元的MAIL.COM股票建立了以e龙为核心的ASIA.COM。2000年11月底,在不景气的资本市场环境下,MAIL.COM宣布退出包括e龙和ASIA.COM的所有非核心业务。在过去几个月中,经过MAIL.COM董事会和e龙管理层的协商,双方决定将该资产出售给以e龙现有管理层领头的新的投资集团。

  据悉,支持e龙管理层完成回购的新的投资集团主要包括美国联邦投资公司下属的投资机构和香港金亮发展有限公司。美国联邦投资公司是美国最大的资产管理公司之一,管理一千五百亿美金的资金,在美国纽约股票交易所上市。香港金亮发展有限公司在金融、高科技、地产、零售等行业有广泛投资,其关联公司拥有国内上市企业。

  点击此处发送手机短信将此条新闻推荐给朋友
  订手机短信顶级新闻重大时事世界焦点早知道
  订科技短信第一时间掌握IT业界动态
  点击此处订阅手机短信NASDAQ最新行情


发表评论】【IT业界论坛】【科技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 文慧家园 交通便利
  • 招聘广告业务代表
  • 代订国内外机票
  • 吃100元送100
  • 新婚游 休闲游
  • 山东地区广告招商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张黎刚访谈:e龙成功赎身 (2001/05/22 15:16)
    e龙挥刀自断.com身份 城市消费网站末日彷徨 (2001/05/22 13:35)
    LOHOO网大帐今已空 e龙笑早了 (2001/05/21 17:04)
    资本市场空手道:高价卖e龙 低价回手中 (2001/05/21 07:40)
    e龙千万美金赎身改贴传统企业标签 (2001/05/23 11:22)
    张黎刚访谈:e龙成功赎身 (2001/05/22 15:16)
    e龙挥刀自断.com身份 城市消费网站末日彷徨 (2001/05/22 13:35)
    LOHOO网大帐今已空 e龙笑早了 (2001/05/21 17:04)
    资本市场空手道:高价卖e龙 低价回手中 (2001/05/21 07:40)
    曲线淘金之路 e龙快乐“赎身” (2001/05/21 06:16)
    融资一千万美元 e龙宣布完成回购 (2001/05/16 18:11)
    300万美元回购e龙 唐越对未来充满信心 (2001/05/16 14:01)
    e龙唐越坚决否认公司会在近期关闭 (2001/03/30 10:46)
    e龙副总投奔携程 张黎刚称属正常人事变动(2001/05/23 12:02)
    e龙千万美金赎身改贴传统企业标签(2001/05/23 11:22)
    张黎刚访谈:e龙成功赎身(2001/05/22 15:16)
    e龙挥刀自断.com身份 城市消费网站末日彷徨(2001/05/22 13:35)
    e龙回购与重组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新浪网隆重推出手机短信顶级新闻服务
    幽默、美图、FLASH…动漫频道正式推出!
    聚首新浪放飞爱情梦想-新婚专题五月登场!
    来星座频道解读命运密码 把握爱情脉搏!
    订阅手机短信NASDAQ最新行情
    2001高考专栏全新推出 600所高校一网打尽!
    中国队第7次冲击世界杯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