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美国:马云的创业公司吸引美国关注

2014年09月14日 11:59   新浪科技    收藏本文     

  导语:《今日美国》网络版周六刊文称,阿里巴巴(滚动资讯)本周即将完成在美国股市的IPO(首次公开招股)。阿里巴巴从一家小型创业公司起步,未来将成为全球最大的电商市场。

  以下为文章全文:

  这是硅谷中常见的一幕,但发生在太平洋的彼岸。

  1999年,在距离上海约100英里的杭州,马云在自己的公寓中集合妻子和17名好友。他们投资6万美元成立了阿里巴巴,一家帮助商户销售商品的网站。当时,拨号连接的速度非常慢,马云花费了超过3个小时时间,才打开了一个网页的一半。

  不过,马云并没有被这样的情况吓倒。在一次标志性的发言中,他鼓励员工将阿里巴巴发展成一家能匹敌硅谷公司的国际性网站。“我们的头脑和他们一样好。”

  那一年,常驻北京的科技行业顾问邓肯·克拉克(Duncan Clark)访问了杭州,看到阿里巴巴的许多员工挤在同一处公寓里。他表示:“我可以根据洗手间牙刷和杯子的数量来确定有多少人。很明显这里有着创业公司的氛围,人们7x24小时地忙于这一项目。”

  15年之后,阿里巴巴已经走到了IPO的边缘。该公司已从一家杂乱的创业公司发展成为国际巨头。这一发展速度非常惊人。

  伴随着中国中产阶级的兴起,阿里巴巴已经主导了中国电商市场,并成为全球注目的中心,同时也吸引了硅谷的密切关注。Manhattan Venture Partners首席经济学家马克斯·沃尔夫(Max Wolff)表示:“美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IPO是一家中国公司,这反映了中国经济的崛起。”

  现年49岁的阿里巴巴董事长马云还有着更远大的目标。上周,他在致投资人的邮件中表示:“过去10年,我们对自身的衡量标准在于我们给中国带来了多大的改变。未来,我们的评判标准将是我们给世界带来了多大的进步。”

  包罗一切的公司

  如果说,亚马逊是一家包罗一切的商店,那么阿里巴巴希望成为一家包罗一切的公司。阿里巴巴在许多方面进行了投资,包括在线视频、云计算服务,以及移动搜索等。

  不过,阿里巴巴将可以首次回顾自己的身后。在中国这一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市场,阿里巴巴正在发展移动商务业务。阿里巴巴面临的最关键任务在于,覆盖5亿通过智能手机购物、聊天、玩游戏,以及实现整个数字生活的中国消费者。

  阿里巴巴正在收购中国和美国多家公司的股份,这些公司大多专注于移动和电子商务市场。在这一过程中,阿里巴巴正与百度腾讯发生竞争,并有可能涉足亚马逊和eBay的核心市场。

  作为中国科技顾问公司BDA的董事长,克拉克表示,阿里巴巴面临的挑战在于,确保核心消费类电商业务的发展势头,同时在媒体、金融产品和娱乐等其他领域释放新的增长动力。

  在中国互信程度不高的社会中,阿里巴巴通过信誉变革了中国的商业市场。

  广州一名23岁的年轻人刘斌(Liu Bin,音)表示,他的家人曾认为马云是个骗子。不过近年来,他的家族生意Blue as Water Garments已开始使用阿里巴巴的服务,面向全中国消费者销售文胸和内衣。

  以往,来自其他省份的批发和零售客户常常需要亲自访问刘斌家的商店和工厂。他表示:“随后,我们很惊讶地发现,我们可以通过阿里巴巴赚到更多钱,因为买家能看到我们的全部产品,从而节约时间和精力。”

  克拉克表示,通过经过验证的在线支付服务、商品评价和其他机制,阿里巴巴建立起了“信用体系”,从而给消费者和商户带来了帮助,解决了互不信任问题给行业造成的困境。

  阿里巴巴前员工、《扬子鳄:一名西方人士在中国阿里巴巴》纪录片的拍摄者珀特尔·埃里斯曼(Poter Erisman)表示,阿里巴巴改变了中国小企业所有者的生活。“创业是许多年轻人实现自己人生目标的唯一途径。因此你会看见,在中国,有如此多的人对电商充满热情。”

  年轻人也很希望为阿里巴巴工作。在中国的年轻人之中,阿里巴巴已成为最佳雇主之一。

  独特的企业文化

  阿里巴巴内部有一种独特的企业文化,既丰富多彩,又古怪离奇。

  被称作“阿里人”的公司员工被鼓励使用武侠小说中的人物为自己起昵称,例如马云的昵称是“风清扬”。他们工作业绩的评判标准部分在于对公司核心价值的坚持,这样的核心价值包括诚实、团队合作,以及客户优先。

  类似“美国偶像”的竞争常常发生在部门与部门之间,马云本人也乐于上台表演。在2009年庆祝阿里巴巴成立10周年的大会上,马云戴着金色假发,身穿黑色夹克,唱了一曲《Can You Feel the Love Tonight?》。

  对马云来说,这样的时刻可以追溯至早期与eBay的竞争过程中。

  2003年,阿里巴巴推出了淘宝。通过该网站,用户可以相互销售商品。这一模式挑战了eBay,后者当时在中国电商市场拥有80%的份额。马云决定借力自己的竞争对手,对eBay公开宣战,从而吸引了媒体对淘宝的关注。

  马云当时表示:“eBay是海洋中的鲨鱼,而我们是长江中的扬子鳄。如果在海洋中对抗,我们将会失败。但如果在长江里对抗,我们将取得胜利。”

  马云付出了巨大的代价,确保用户在淘宝上的交易免费。到2007年,eBay在中国市场的份额已下降至不到8%。这家硅谷巨头最终退出了中国市场,这标志着阿里巴巴的一个转折点。

  埃里斯曼表示:“当时的竞争吸引了中国媒体的巨大关注,加速了电商市场的发展。当eBay退出中国市场时,这已经是一个开放的领域,而阿里巴巴拥有巨大的领先优势。”

  全球最大的商店

  阿里巴巴的两大购物平台,即淘宝和天猫,将零售商与消费者联系在一起。而阿里巴巴通过佣金和广告获得了大部分营收。

  来自北京的32岁家庭主妇张嘉芝(Zhang Jiazhi,音)极其信任淘宝。通过智能手机,她为自己的2岁女儿购买各类商品。淘宝目前已成为她生活的重要一部分,无论是购物还是休闲。

  她表示:“相比于淘宝店,实体店销售的商品更昂贵。我听说,在美国的普通超市,你可以买到任何商品,但中国的超市没有如此多的选择。”

  不过,张嘉芝希望阿里巴巴采取更多措施打击假货。而阿里巴巴已承诺这样去做。

  在一系列产品安全问题被曝光之后,她表示:“我和大部分朋友都只信任欧美的婴儿用品。通过淘宝很容易买到这些进口商品。但你必须提高警惕,因为其中存在许多假货。”

  在本周的IPO路演中,阿里巴巴高管预计,未来,每消费者平均支出将逐渐增长。2013年的“双11”活动当天,天猫和淘宝消费者花费了创记录的57亿美元。这一活动类似于美国的“网购星期一”。

  关于阿里巴巴带来的颠覆,Bernstein Research分析师卡洛斯·克里什那(Carlos Kirjner)表示:“这是最大的电商公司,并将成为全球最大的电商市场。关于阿里巴巴的一切都令人惊叹。”

 

文章关键词: 马云阿里巴巴今日美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