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两年投资500亿元为赴美上市造势

2014年09月13日 09:03   证券日报    收藏本文     

  ■本报见习记者 张 敏

  阿里巴巴(滚动资讯)赴美上市即将落地。9月6日,阿里巴巴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了更新后的招股文件。文件显示,阿里将以每股美国存托凭证60美元至66美元的价格挂牌上市,通过IPO(首次公开募股)筹集到243亿美元。这意味马云带领的阿里巴巴有望打破Visa通用汽车Facebook的融资纪录,成为美国有史以来融资额最大IPO。此外,阿里市值将达到1542亿美元至1698亿美元左右,成为真正的航母级公司。

  据悉,阿里上市的路演现场十分火爆,约有1000位投资人涌入阿里设在纽约曼哈顿华尔道夫酒店的推介会。马云发言开场就说:“15年前为融资200万美元,我来纽约,失败而归,15年来我就没放弃,这次来纽约就是想多要点钱回去。”但值得注意的是,马云之所以有如此大的信心和勇气敢给美国乃至全球的投资者讨要如此多的融资,和其近年来大规模的造势有着密切的联系。据不完全统计,2013年以来,阿里巴巴用于投资和并购的资金近500亿元人民币。

  构建电商生态圈

  阿里巴巴集团作为中国最大的在线和移动购物网站,其上市自然是外界关注的焦点。近日,阿里巴巴路演的资料在网上得以披露,阿里构建的是一个电商生态圈,不仅有淘宝、天猫、聚划算、阿里巴巴B2B及国际业务,还有支付宝、阿里巴巴投资的相关企业微博、UC、高德、优酷等做支撑,而阿里云集相关公司则做很好的数据支撑,让阿里巴巴生态不断做大。阿里巴巴的核心业务是淘宝、天猫、聚划算。

  但翻开近年来阿里巴巴的投资并购案例,不难发现,马云的布局不仅限于此。

  去年7月份,阿里巴巴投资42亿元获得了UC浏览器66%的股权,目的是获得移动端重要流量入口。UC成立于2004年,是中国移动网络浏览器开发商。阿里巴巴将UC纳入旗下,是因为UC拥有移动网络浏览器开发商和运营商的专业技术,可以帮助阿里巴巴在电子商务之外推出更多移动服务,包括通用移动搜索。2013年7月份,UC与阿里巴巴成立了合资公司“神马移动”,今年4月份,两家公司共同发布移动搜索引擎品牌“神马”。

  去年10月份,阿里巴巴出资11.8亿元获得增资后的天弘基金51%的股份,一举成为天弘基金第一大股东。双方合作的余额宝用户数已经达到1.24亿户,根据天弘基金8月26日公布的天弘增利宝货币基金2014年半年报数据,上半年天弘增利宝为用户创造收益125.48亿元。

  去年12月份,阿里巴巴投资了海尔电器,而这一举动意在加强阿里大家电及物流布局。

  此后,阿里巴巴又进军华数传媒、恒生电子、高德地图、银泰集团等,阿里在这方面的布局仍是为了构建自身的电商生态圈。

  不过,阿里进军医院还是给人眼前一亮。阿里巴巴将触角伸进了医疗领域,欲将移动支付应用在医院,推行其移动医疗战略。5月28日,阿里巴巴正式推出“未来医院”计划,旨在帮助医院提高运转效率,优化医疗资源配置。根据这一计划,阿里巴巴通过支付宝对医疗机构开放自己的平台能力,包括账户体系、移动平台、支付及金融解决方案、云计算、大数据平台等。据阿里透露的信息,公司已和全国主要城市的近50家三甲医院达成合作意向,如果进展顺利,年内将会有约50家“未来医院”正式服务各地患者。据悉,这50家“未来医院”将率先覆盖北京、上海、广州、杭州、昆明、重庆、郑州、温州、佛山、沈阳10个国内核心城市。

  尽管有人士认为阿里此举并无新意,只是扩张了支付宝的领域。但一位医药行业分析人士向记者表示,它确实存在提升医院效率的作用,只是未来的前景,要看其和医院合作的效果。

  多元化投资

  如果说,马云带领阿里巴巴进军上述领域,是为了获得更多的流量入口,和其电商战略有一定的联系,而马云进军足球和影视则让外界大跌眼镜。

  今年3月份,文化中国与阿里巴巴订立协议,以每股0.5港元向阿里发行124.88亿股新股,总价值62.44亿港元。交易完成后,阿里巴巴将拥有文化中国60%的股份,并与文化中国多位股东结为一致行动人,拥有文化中国70.8%投票权。此后,文化中国更名为阿里巴巴影业,意味着阿里巴巴的影视业务将浮出水面。

  此外,马云的投资领域里,和许家印的联手入股恒大足球更是让外界大开眼界。今年广州恒大足球俱乐增资扩股,阿里巴巴以12亿元人民币入股恒大足球俱乐部,和恒大分别拥有增资扩股后俱乐部的50%的股权。而双方透露只是在十五分钟内达成了协议,但这被解读为是笑谈,双方各有各的考虑。“阿里可以借助广州恒大进一步推广品牌”。

  对于马云所做的一切,质疑的声音也不断传出:阿里能否将这些产业有效的整合?是不是只是为上市造势?是不是编织的一个巨大的神话?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认可马云的做法。马云带领阿里巴巴所做出的一切努力,都是为了绽放时的绚烂。马云的一切布局将为其阿里神话锦上添花,而未来这个神话仍需要马云来带领。

文章关键词: 阿里巴巴赴美上市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