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网络购票依旧难:区间限售是罪魁祸首?

2014年09月12日 10:01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特蕾莎   

  文/特蕾莎

  每当夏天结束,秋雨阵阵也在提醒着中国亿万游子,一年两度的抢票大战即将开始。就在2014年国庆期间(9月30日起)火车票开始发售的9月11号(提前20天售票),准备回江苏常州老家过国庆的许赦,却又没能买到回家的火车票。“实名网络售票后,平时的火车票的确好买了许多,但一旦到节假日,尤其国庆和春节,依然出现一发售票就没了的情况。”

  自从实现实名和网络购票以及高铁建设的逐渐深入,一票难求和黄牛泛滥的局面的确得到了一定改善,尤其在2013年的浏览器抢票插件大战之后,铁路出行已经比以往便利和规范很多,这也可以看成互联网改造国计民生的经典案例。

  然而,改善并不代表完全解决,一项近期统计结果显示T字头的火车票最难买!从8月份的数据来看,D字头和T字头是最难买到票的车次。在全国,一个旅客平均要刷票718次,才能抢到一张T字头的火车票,耗时59.8分钟;一张D字头的火车票,则需要平均刷票714次,耗时59.5分钟,难度与前者相当。

  另外,一些次要尖锐的购票矛盾开始浮现,“区间限售”造成的购票难问题逐渐升级成了首要矛盾。

  区间限售造成的城乡歧视?

  何为区间限售?根据笔者对此所做的一项调查数据显示,69.4%的网友并不知道这一售票政策,仅有19%的用户了解这一政策。所谓区间限售,即铁路部门将大部分车票放在沿途大站发售,而限制过路站和小站的车票数量的政策。许赦说:“苏锡常是沿海发达城市,而且从北京发往上海的火车班次很多,但即使这样,北京到常州的车票还是很少,但北京到上海的票依旧充裕。”

  9月11日下午,笔者登陆了12306网站,发现果然如许赦所说,9月30日北京至常州的车票仅剩下一列普快剩余十几张无座票,其余全部售空;而至终点站上海的车票,几乎每一趟车都有足够的剩余,即使是同一趟列车,上海站的车票依旧很容易买到。

  “京沪线的交通发达,票还是很多的,但全国其他地方就够呛了。我一些家在西北西南的同事,车次少,更难买,大站和终点站的票也不多,只是比过路站的多一些而已。”许赦说,现在区间限售造成的购票难问题已经很突出,“以前还能指望黄牛的高价票,至少还能买到,现在只有12306这华山一条路,错过了,只能买机票火车推迟行程了。”

  12306:天使OR魔鬼?

  根据笔者的调查,面对买不到过路站车票的情况,44.4%的网友会选择购买沿途其他车站的车票,36.6%的网友会执着的继续“网上狂刷票”,仅有11.2%的土豪直接购买终点站车票,选择站台票上车补票的勇士们占7.8%。人民的智慧是无穷的,谁也无法阻挡一颗回家团圆的心。

  这样的情况下,群众的矛头又一次指向了铁路部门,和目前除排队之外的唯一购票途径——12306。许赦的贵州同事吴优说:“一线城市的人口多少?二三线直至乡村的人口又是多少?大量的票放在大站,限制小站的措施显然不合理,是人为制造的购票门槛。”也有网友表示,“区间限售”政策存在多年,铁路运力紧张的长假前后,保证大站和交通枢纽站的票量,一方面是稳定铁路动脉畅通的重要手段,另一方面,大站对于分流客流有着积极作用,且有着比较发达公路运输作为补充。

  据数据显示,全国约76%的旅客遭遇区间限售。以9月11日一天的数据来看,在排除掉直接购买起点站-终点站车次的旅客之后,可得出购买去往过路站的乘客人数约占抢票总人数的76%。

  因为区间限售就是专门针对过路站的限售政策,所以可以预估,全国约76%的旅客会受到区间限售的影响。

  今年国庆假期运输自9月28日起至10月7日,共10天。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9270万人次。这就意味着可能会有7045万旅客可能受到区间限售的影响。

  此外从数据看,在所有受到区间限售影响的旅客里边,有高达88%的旅客,最后因为一票难求,而被迫变更甚至是放弃了原来的出行计划(改出行时间、交通工具等);只有12%的旅客,利用购买邻近车站车票的方式达到出行目的。

  区间限售一刀切带来新的不平衡。区间限售政策因为决策依据不透明、缺乏现实变通等原因,在一部分时间制造了新的供需不平衡。数据可以证明,某些过路站在特定时间段,车票需求度甚至超过了终点站,但由于区间限售,几乎无票可售。

  比如,十一期间,去往华山、龙门石窟等旅游景点的人数暴涨。对应的,旅客们对华山北、洛阳龙门这两个过路站车票的需求也飙升。

  以9月11日的数据为例,华山北站、洛阳龙门的总刷票次数,分别比平时增加了600%和413%,但实际售出的车票数量却比平时没有丝毫增加。

  自力更生买车票

  问题客观存在,但国庆近在眼前,春节的脚步声也越来越清晰,家依然要回。中立派的网友认为,长假期“区间限售”的措施虽然不合理,但也有其存在的客观性,解决问题的关键,除了心存光明,寄望于更合理科学的政策,12306的技术升级、人性化之外,各种“自力更生”的购票方法,是现阶段解决问题的关键。

  在长期和购买火车票的斗智斗勇中,中国人学会了很多技巧,互联网也发挥了重要作用,改变着这个行业的许多痼疾。继去年的抢票功能之后,浏览器行业针对购票难的问题,持续进行技术手段的升级,譬如猎豹浏览器所推出的“抢过路站车票”的功能,正是针对12306的区间限售所做出的应对方案。根据笔者的调查,77.6%的用户表示会使用“抢过路站车票”的功能,仅有12.1%的用户表示不会使用,这一数据也验证了抢票功能虽然已经普及,但购买火车票,依旧有着不少微创新的缺口。

(声明:作者独家授权新浪网使用,请勿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购票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