龚海燕在线教育遇挫:梯子网花光融资 已解散

2014年09月13日 14:24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中新网9月12日电 近日,网传一封龚海燕的内部邮件曝光,在该邮件中龚海燕承认,由于自己“过于乐观冒进,战线拉得太长,以至于几个月前就花光了公司融资,一直在用自己的资金支持公司运转。”邮件中她还提到“希望受此影响的同事能够尽快找到自己的舞台”。由此可见,龚海燕的二次创业资金链可能已经断裂,因此大规模裁员。

  战略重点频繁转移举棋不定

  2013年初,龚海燕卸任世纪佳缘仅一个月后,91外教网火速上线。然而,91外教当时的价格高达300元每课时,与线下英语培训机构的价格相当,导致91外教的付费用户数和转换率一直很不理想。后来龚海燕承认,从刚开始做91外教不久,就想到了转型,因为“91外教网其实就是比较的单薄,面很窄,竞争也很激烈。”真格基金合伙人王强的中途退出,更坚定了龚海燕的这种想法,“因为世纪佳缘就是用户量庞大,但营收盘子不大。我不想自己再创业是在一个没有成长空间的领域。”

  在把91外教打入冷宫后,2013年11月,全免费的教育平台梯子网上线。当时140个人的团队,有120人在主做梯子,仅20个人在维护91外教网。梯子网几乎可称得上是91外教的反面:从非应试到应试教育、从收费模式到免费模式,从不做平台到大而全的平台。龚海燕曾夸下海口,“对于大量的草根创业者来说,梯子网的模式是不能承受之重,这是一场豪赌“她扬言,”三年要烧4.5个亿去推动”。

  2014年7月,还没有搭好梯子的龚海燕又宣布要做互动直播平台——那好网。虽然龚海燕声称钱不是问题,但从她急着推出那好网,希望把家教流量变现来看,她还是有盈利压力的。同时,为了甩掉沉重的包袱,91外教网被独立拆分,财务上独立核算自负盈亏,不再依靠母公司输血。事到如今,那好网没有了下文,梯子网大幅裁员,龚海燕的在线教育之旅看来是步履蹒跚。

  新融资无望 资金链或已断裂

  91外教成立之初,龚海燕自掏腰包了1000万人民币。前两个月就花掉了400万。同时她在积极寻求天使投资,但是真格基金合伙人王强临时决定中途退出,给了龚海燕不小的打击。1000万对于91外教是远远不够的,龚海燕在2013年春节过后就找到了网易资本等其他VC启动了A轮融资。虽然同年7月91外教获得了网易领头的400万美金,但早已对91外教模式产生疑虑的龚海燕已改变初心,并把这笔钱更多地投入到了梯子网。

  2014年初梯子网宣布入选了“微软创投加速器”项目,获得了诸如办公场地、导师扶持、创业培训、早期用户对接、融资对接等支持。但对于已经融完A轮手握数千万资金的龚海燕来说,加入这样一个孵化创业团队的项目现在看来当属万不得已。很难想象此时的梯子网究竟面临着怎样的资金困境?

  据投资圈人士透露, 龚海燕在今年上半年就已经遇到了资金困难,一直在非常积极的在寻求融资,曾经也拿到了某VC的投资意向书,但在做完尽职调查之后,该VC选择了停止投资,具体原因不详。最近几个月来,龚海燕一直在试图融资,但再次遭到挫败。据熟悉在线教育的投资圈人士介绍,以梯子网、91外教、甚至那好网的现状看,无论哪个产品都不具备足够的融资条件。事到如今,融资屡次失败的龚海燕不得不发内部邮件,承认自己战略定位失败,资金链断裂,被迫裁员。

  从外语培训到K12体制内教育,又转回K12素质教育;从收费到免费再到收费;从野心勃勃到融资不顺,剥离业务。她的二次创业始终是以融资为导向,一直以来都没有找到清晰的盈利模式和战略定位。这种烧钱的方式必然导致融不到钱就举步维艰。【编辑:段红彪】

(原标题:龚海燕内部邮件曝光 资金链断裂致大幅裁员?)

文章关键词: 龚海燕在线教育梯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