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如何控制阿里:“左膀右臂”在董事会

2014年09月14日 08:07   中国经营报    收藏本文     

  姜蓉

  让自己的“左膀右臂”担任董事会成员,让公司不同“工种”的代表性人才成为阿里巴巴(滚动资讯)合伙人,马云通过这两个“抓手”,成功地控制了阿里巴巴。

  “即使见过那么多路演,阿里巴巴的路演仍然让人震撼”。美东时间9月8日早上,阿里巴巴在纽约华尔道夫酒店开始了它横跨三大洲、大约为期一周的路演。很多亲历路演现场的投资经理和媒体界人士表示,阿里巴巴的平台模式、轻资产行之有效,中国零售业的现状给予了其巨大机会。当路演在波士顿进行到第二场时,就已经完成了超额认购:对那些身处发达国家然而深感经济动力不足的投资者来说,阿里巴巴动不动就数以千万计、数以亿计的财务数字简直就是他们所期待的昔日荣光。

  荣光的核心自然是马云。在面对国际投资者时,英语教师出身的他具有天然优势:在阿里巴巴的路演宣传片中,马云轻车熟路地展示了他出色的演讲才能。“这位瘦小的创始人非常具有个人魅力”。

  当然,阿里巴巴的今天并不完全归功于马云的个人魅力,也不完全归功于马云。如今,当我们刨除时代背景,以审视企业组织的眼光来思考阿里巴巴时,中国企业和中国企业家最为关心的是:马云是如何控制阿里巴巴的,是如何在资本进入、公司扩张时保持控制力的?——比之阿里巴巴的商业模式,控制力话题对于中国企业更有价值。

  “左膀右臂”在董事会

  对上市公司来说,董事会构成无疑是显示企业控制权的核心。阿里巴巴招股书中显示,目前,阿里巴巴董事会由9人构成:其中,马云、蔡崇信、陆兆禧、张勇为阿里人,担任执行董事;孙正义为软银提名的代表,担任非执行董事;Jacqueline D. Reses为雅虎代表并将在阿里IPO之后退出,董建华、杨致远、郭德明、Michael Evans则为独立非执行董事。

  从这份合伙人名单中可以看出,作为占据董事会主导席位的“阿里人”,马云的“左膀右臂”都在里头了。从这四个人的履历和现在的职务来看,四个人各占一方,对阿里的正常运转都至为关键。

  目前担任阿里巴巴董事局副主席的蔡崇信曾经长期担任阿里巴巴的首席财务官。从阿里巴巴历史来看,蔡崇信是马云最为坚实和长久的合伙人。蔡崇信出身台湾地区的法律世家,耶鲁大学法学博士毕业之后,在服务于Investors AB的过程中与马云结识并加入阿里巴巴,成为阿里巴巴创业的“十八罗汉”之一。从1999年阿里创立以来,蔡崇信实际上主导了软银、雅虎注资以及后来分拆支付宝、回购雅虎股权等一系列事件。在阿里巴巴资金无虞之后,蔡崇信转而为董事局执行副主席,负责阿里的并购、扩展等事务。在阿里巴巴的合伙人名单当中,马云与蔡崇信为“永久合伙人”,也与其他合伙人身份不同。在外界看来,马蔡二人就像Google的两位创始人拉里·佩奇和谢尔盖·布林一样,性格和特长互补,互有助益。

  和蔡崇信的角色不同,在董事会成员中,阿里巴巴现任CEO陆兆禧与马云的关系,则颇类似乔布斯与他的继任者蒂姆·库克——尽管与乔布斯风格迥异,但基本完整的传承了苹果的精神内核。在阿里巴巴的诸位管理人员中,酒店管理专业出身的陆兆禧其实代表了阿里巴巴的核心竞争力之一:运营能力。2005年,陆兆禧出任支付宝首任CEO,带领支付宝走过了最初的五年。

  与蔡崇信、陆兆禧相比,阿里巴巴COO张勇则堪称阿里的“悍将”。在阿里的招股书中,中国零售市场,即淘宝、天猫、聚划算作为一个整体,成为阿里收入和利润的核心,也是阿里有底气做收购和战略扩展的“底气”。而这几项核心业务,都在张勇2007年加入阿里之后亲自经手并获得快速发展。

  董事会成员之外,在招股书中的主要股东一列,阿里巴巴还披露了几位重要高管,作为董事会成员之外的“左膀右臂”,实际上他们对于马云得以控制阿里巴巴也十分重要:CPO(首席人力官)彭蕾兼任小微金融服务集团CEO,主抓阿里的人事工作并担负小微金服的重任;高级副总裁曾鸣,负责阿里巴巴战略;CRO(首席风险官)邵晓峰曾是全国优秀刑警,现在主抓阿里巴巴风险问题;CTO王坚等等。

  合伙人是“触角”

  美东时间9月5日下午,阿里巴巴提交了路演之前的最后一版招股书。在这版招股书中,阿里巴巴新增了三位合伙人:来自阿里云事业部的技术专家蔡景现、来自人力资源部的方永新以及来自小微金融服务集团国内事业群的倪行军。两位“技术男”和HR人员的加入让阿里巴巴合伙人名单看起来不再那么具有高高在上的疏离感,但却是马云控制阿里巴巴的“触角”——这些来自各业务的代表人才有助于让这家公司的掌舵者了解细节和实际情况,防止企业组织的失控。

  2013年10月,当马云对外宣布阿里巴巴将正式运行合伙人制度时,外界还将这个制度作为阿里与港交所博弈的工具:与港交所坚持的同股同权不同,阿里巴巴合伙人有权提名董事会中的多数席位,被认为是超越了董事会的“最高决策机构”。时间过去近一年,现在看来,阿里巴巴合伙人更像是通过IPO被更加确认了的公司治理制度。

  马云表示,实际上从2010年起,阿里巴巴就开始运行合伙人制度了。那么,对于一个员工人数超过2.2万的大型互联网公司来说,合伙人制度为什么能帮助马云实现对公司的控制?

  首先,合伙人的“工种”分布跟员工的工种分布相同。如果以管理、技术、销售、行政等工种划分的话,从阿里员工比例来看,超过8050名技术和工程人员,占到阿里总员工数(不含UCWeb、高德等全资子公司,阿里员工数为22072人)的三分之一。在阿里目前的30名合伙人中,出身“程序员”的技术男占到了8位,其比例也与阿里员工的分布相符。

  其次,合伙人的工种代表了阿里的核心业务。以技术人员为例。从阿里巴巴合伙人名单中不难看出,其对技术人员的重视逐渐加强。这与很多明星的科技公司相似:在微软,很多待遇薪水都非常高的人,可能一直只是技术职位,而并未转向管理岗位。对于一直对外表示自己已经转型为一家技术公司的阿里巴巴来说,增加技术人员的比例实际上有助于加强决策者对公司的控制力。

  通过董事会成员的设置、合伙人作为触角,马云成功地实现了对公司的控制,也以制度形式,最大程度保障了庞大互联网公司的活力。

文章关键词: 马云阿里巴巴董事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