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华为任正非的等待上市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7日 16:25  互联网周刊

  任正非面对挫折,喜欢说起《战争论》里的一句话,高级将领的作用是什么?就是要在看不清的茫茫黑暗中,用自己发出微光,带着你的队伍前进。

  文/徐琳然

  2008年在新《劳动法合同法》生效的大背景下,以“狼”文化著称的华为,传出了“辞职门事件”,而站在风口浪尖的华为老总任正非的去留更成为一个标志,民营企业经理人的发展生态终于和政治人物的发展生态撇清了联系,进入到了自然进化阶段。说白了,就是大企业高管终于从“干到死”的预期过度到了“干到老”的现实。而任正非的重新被聘,正象是人们所料想的那样,辞职只不过是一个终极公关手段。而接着,一本名为《华为教父任正非》的书摆在了各大书摊的显眼位置。在这本书的封面上,任正非看起来满面沧桑,又踌躇满志,事实上,只见客户,不见媒体的任正非随着华为“走出去”步伐的加大,不可能不被人注意。

  其实,任正非早先就从明里暗里表示过,“华为上市的那天,就是我退休的那天。”在《华为教父任正非》一书里也有所说明。作为曾经写出了《谁认识马云》的作者刘世英,虽然写的是任正非,但着墨最多的当然还是华为公司的发展历程。

  华为从一个注册资金2万元到现在的销售额220亿元,对于华为的上市问题,任正非早就说过,“我们不是不上市,而是在找一个合适的机会。”

  任正非将自己的公司命名为华为就带有了很深的民族情结,就想在国际市场上占有一席之位。华为凭借着价格优势,曾经占领了发展中国家,而对于那些欧美发达国家来说,价格优势就不行了,华为面临着提高海外知名度的挑战,作为一个民营企业,华为已经走到了一个极限,而上市无疑将就成为了华为上升的一个台阶。

  很多人都知道,任正非是“学毛选标兵”,而人们平时总爱说,连毛主席都犯错误,任正非如今已经到了耳顺之年,身体也开始力不从心。在他看来,每个人犯错误,是不可避免的。任正非对于联通CDMA 以及中兴在小灵通上的抢先一直是耿耿与怀,在他看来,上市能通过公开化,让公司得到更多的监督,避免个人掌权的独断错误。

 [1] [2] [3] [下一页]

本文导航:
·华为任正非的等待上市之路
·华为任正非的等待上市之路(2)
·华为任正非的等待上市之路(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