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雅虎过滤流氓软件关键字意欲何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 09:15 eNet硅谷动力

  【eNet硅谷动力特稿】阿里巴巴收购了雅虎后曾高调宣布“搜索就是雅虎”,经过资源整合后,雅虎大变脸,重回搜索引擎本位。马云改革雅虎的速度是非常惊人的,更震惊的是在雅虎搜索引擎中输入“流氓软件”,系统却给出“没有找到和您查询的'流氓软件'相符的新闻”的提示。

  难道是Yahoo搜索引擎的技术出问题了?在Google和百度等搜索引擎中输入同样的关
键字,可以罗列出几十页资讯信息。一直令网民痛恨的“3721网络实名插件”如今已和雅虎是一家人,雅虎过滤“流氓软件”关键字,意欲何为?

  公开为流氓软件辩护

  3721是名副其实的“流氓软件”,阿里巴巴收购了雅虎中国之后,3721巧妙地整合到阿里巴巴的

电子商务帝国并美名曰“阿里巴巴网络实名”。

  3721创造了国内中文上网的网络实名新模式,成为建立在最新搜索技术基础上的一种新型网络营销工具,用户在IE地址栏中输入企业实名即可到达企业网站。强制上网用户安装的3721,已经覆盖了国内90%以上的互联网用户,为几百万企业提供了巨大的商机,被称为企业开展网络营销的必备工具和搜索营销的第一品牌。

  毫无疑问,3721网络实名已经将成为马云称霸

中国电子商务领域的一个杀手锏。然而,3721早已经是业界闻名的流氓软件,名列十大流氓软件名单之道,头顶电子商务美丽花环的阿里巴巴,怎么会容许流氓这个不雅的称谓呢?对于3721网络实名,阿里巴巴是又爱又恨,爱的是3721的资源,恨的是3721的名声。最终,阿里巴巴选择了为“流氓软件”辩护这条路,在雅虎搜索引擎中过滤“流氓软件”关键字,让“流氓”字眼从自己的视线中消失。

  在雅虎搜索引擎中过滤“流氓软件”关键字,阿里巴巴第一次为流氓软件辩护,并为3721正名。看来,3721对于阿里巴巴拓展业务非常重要。

  “流氓软件”的独特魅力

  阿里巴巴品牌已经是家喻户晓,马云也成为中国电子商务领域的焦点人物。收购雅虎之后,阿里巴巴对结合自身资源进行了一系列的整合,完善电子商务营销方案。3721的客户资源及独特魅力,在阿里巴巴业务整合过程中将会发挥重要作用。

  雅虎搜索执行总经理田健表示,雅虎中国已着手将阿里巴巴体系下面的“诚信通”业务与阿里巴巴实名业务加以整合,因为这两块业务均面向中小企业,目标客户有所重叠,将二者整合起来,将巩固阿里巴巴在中低端市场的地位,与位居高端的“中国供应商”业务形成掎角之势。有了3721网络实名,阿里巴巴可以称霸电子商务中低端市场。3721网络实名,为阿里巴巴争取了一个完整的市场,电子商务的中低端市场。

  最重要的是,3721网络实名可以强制用户安装,这一“流氓”行径恰恰是阿里巴巴目前最需要的,借助3721网络实名插件可以推广阿里巴巴品牌。一笔数目可观的客户资源,加上“流氓”魅力,试问阿里巴巴有什么理由不为“流氓软件”正名?

  与流氓为伍要小心

  经过资源融合后,3721网络实名也有了全新的名字,阿里巴巴网络实名,并且与雅虎中国成为一家人。阿里巴巴网络实名,老被人用冠以“流氓”称呼,实在不雅。于是,雅虎中国搜索引擎索性过滤了“流氓软件”这一关键字。

  此次阿里巴巴公然通过雅虎搜索引擎过渡“流氓软件”,意味着已经承认了阿里巴巴网络实名是流氓软件,过滤“流氓软件”关键字,更加证实了阿里巴巴心虚的心态。过滤了关键字的雅虎搜索引擎,如何能够与阿里巴巴倡导的 “雅虎就是搜索”战略相符。普通用户,需“流氓软件”关键字,了解封杀流氓软件的方法,掌握流氓软件的危害程度,声讨流氓软件。然而雅虎搜索引擎却直接封杀,这不是有意将用户推在门外吗?

  搜索引擎市场前有Google和百度巨头劲敌,后有腾讯SoSo和微软等新秀追赶,雅虎中国为了一已之私,过滤重要关键字,未来如何能够实现“雅虎就是搜索”的战略呢?

  用户的需求就是企业努力的方向,流氓软件已经令网民深受其苦,雅虎中国在搜索引擎中一味封杀“流氓软件”关键字,显然已经违背了用户的需求。没有用户的支持,雅虎中国如何超越Google和百度,成为用户心中最满意的搜索引擎呢?

  作者:贾敬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