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虚拟货币群阀割据 厂商玩家爱在心头口难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 10:38 北京现代商报

  虚拟货币上演争夺战

  厂商玩家爱在心头口难开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和网络游戏的普及,虚拟物品的交易越来越多,网络货币在互联网增值服务、电子商务以及网络游戏的带动下,也进入了一个空前发展的阶段。有数据显示,
国内互联网每年几十亿元的虚拟货币市场已经初具规模,而这个市场还在以每年20%以上的速度快速增长。众多的网络服务运营商纷纷将目光“瞄准”了这一巨大的商机,一场不见硝烟的网络虚拟货币大战,正在静悄悄地上演。

  虚拟货币正走在政策的边缘上

  厂商图谋网络“硬通货”

  目前,盛大、腾讯、九城、联众以及门户网站网易、新浪、搜狐等互联网巨头都已经推出了名称各异的虚拟货币。而百度公司更是在去年推出了“百度币”,称消费者可以通过“百度币”实现“一卡通”,并分别与24家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如盛大、网易;招行、工行;银联、支付宝等。百度正在试图做虚拟世界中的“央行”,准备将百度币发展成为网络世界中的“硬通货”。

  然而图谋网络“硬通货”的,似乎不只是百度一家,如银联支付、PAYPAL、支付宝、网银在线、腾讯QQ、盛大支付等也都纷纷跟上,市场之争大有愈演愈烈之势。

  网络虚拟支付尚难互通

  尽管众多玩家都在期望虚拟世界能出现“通用货币”,解决不同虚拟币带来的不方便,期待网络世界里有像美元、欧元这样的“硬通货”出现。而且也有分析认为当虚拟货币交易“大统一”的时候应当是“皆大欢喜”之时。但是这种“美好”的想法真的可能吗?百度“一统江湖”的愿望真能够实现吗?

  百度公司业务发展部总监任旭阳介绍说:“目前,我们打破了所有支付工具的障碍,希望将能够转化为百度币的支付手段基本都聚拢到百度的旗下。”

  然而从去年底百度推出百度币,到现在已经几个月过去了,而百度所倡导的网络虚拟货币统一行动,也仅仅完成了单向对接,即所有24种支付工具都可以在网上购买到百度币,但用百度币还不能购买到别的网络币种,网络虚拟支付的互通似乎还存在着很多问题。

  现在已经发行的虚拟货币多如牛毛,如盛大的点卡、腾讯的Q币、联众的游戏豆、网易POPO币、新浪UC币等等,如此多的虚拟货币又将如何统一制定它们之间兑换的

汇率呢?要想在这样群阀割据的网络虚拟市场中统一汇率似乎显得难之又难。

  虚拟货币尚无法律授权

  专做虚拟网络交易平台的我有网总裁陈年表示,尽管我有网也设置了“我有币”,但“这只是一种支付手段,其实就是代金券,方便买家支付而已。”陈年认为,目前Q币、百度币等的流行是由于我国区域经济差异大、金融体制跟不上互联网发展,就是在将来也很难有网络“硬通货”的出现。

  中科院管理学院副院长吕本富也表达了类似的看法,他认为虽然市场上有这种需求,但是各家厂商将面临的风险很大。百度公司业务发展部总监任旭阳也说:“如果央行能够让银行来解决网络小额支付的问题,那么百度就不必煞费苦心地造百度币,并且实现货币联通了。”

  互联网法律专家于国富律师称,目前我国还没有赋予一家商业公司来发行电子或虚拟货币,相反有禁止这方面的法律,目前虚拟货币还处于国家法律的“灰色地带”。百度币也好,盛大币也罢,都还不能称之为虚拟货币,只能称为点数,因为他们不能作为货币一般等价物存在。如果一个商业公司行使了中央银行的权利,那恐怕国家就要出面干预了。也许会有暂时的虚拟币联盟出现,但出现网络“硬通货”可能性不大。

  易观国际总裁于扬认为,目前虚拟货币还只是一个支付手段,各厂商进行尝试并没有什么不可以,但是否可行首先要看广大用户能不能接受,还要具有可靠性和方便性,同时最重要的是不能干扰国家的金融体系。如果一旦某种虚拟货币以“物理币”的形式出现,就会涉及国家的金融体系了,国家是不会允许这样的“第二套人民币”出现。

  整体看来,虽然虚拟货币的流行应该是一种趋势,但目前对于那些钟爱虚拟货币或希望统一虚拟货币的人来说仍然有些“爱在心头口难开”。(商报记者 王晓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64,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