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虚拟货币统一战打响 百度、PAYPAL争夺先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 15:08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雷中辉

  北京报道

  公元前221年,秦王嬴政统一六国,随后宣布将六国流通的布币、刀币、圆钱、铜贝等统一为秦国的圆形方孔钱,并将货币的发行权收归中央。这一区域性货币统一之创举,带来
了中国历史的汉唐盛世。

  而在由网络技术构建的虚拟世界中,类似Q币、百度币、盛大币、网易币等虚拟货币流行在各网络服务商的网络帝国,互不往来。2005年末,一个类似秦始皇当初的想法诞生了——统一网络虚拟货币,建立一个在所有网络社区中都能方便使用的虚拟支付体系。

  百度是这一想法的图谋者。2005年底,百度宣布联合24家支付公司打造“百度币”,并实现“百度币”与其他网络货币相互兑换。而另一些“野心家”,如银联支付、PAYPAL、支付宝、网银在线、腾讯QQ、盛大支付,也纷纷跟上。

  近三个月过去了,百度所倡导的网络虚拟货币统一行动,仅仅完成了单向对接,即所有24种支付工具都可以在网上购买到百度币,而用百度币还不能购买到别的网络币种。

  “我们会在下半年实现百度币同其他虚拟币种的兑换。”2月23日,百度业务发展总监任旭阳向记者表示。但他强调,百度币今后也只能同游戏公司进行币种兑换,而不能实现同银行以及其他能够变成现金的支付公司进行兑换。

  三大支付手段悬空

  “百度必须要自己做虚拟货币吗?我们起初并没有这么认为。”任旭阳表示,“但百度要向网络增值业务拓展,就必须解决支付如何快速便捷地实现,我们发现只有自己发行虚拟货币,建设一套自己的虚拟支付体系,才有可能实现。”

  目前,国内存在的支付体系大致有四种:一类是以传统银行为核心的网上支付系统,包括银行自身的电子银行业务和联合了多家银行的第三方支付组织;其次是由电信运营商代收费;其三是以PAYPAL为代表的小额支付工具;其四是网络游戏公司发行虚拟点卡的方式。

  记者调查发现,使用电子银行和联合了多家银行的第三方支付,网络公司只需付给这些公司1%-3%的代收手续费;使用电信运营商则需要20%-30%的代收手续费;而目前在PAYPAL刚刚进入中国的时候,许多公司都享受着免代收费的待遇。但这三种支付模式,竟然皆未能成为网上支付的主流。

  “我们曾经做过研究和比较,使用电信运营商代收费是最方便和快捷的。”任旭阳表示。

  互联网增值业务产品的共同特征是,生产不受生产资料价格、物流成本的限制。“只要有利润,网络公司都愿意出售。”腾讯的一位人士表示,20%-30%的分成对于网络公司来说并不是最大的障碍。

  “最大的障碍是政策。”几乎所有的被采访者都这么认为,因为投诉率的上升,部分电信运营商停止为其它业务提供代收费,仅仅保留了增值服务业务的代收费。目前腾讯的Q币充值就只有固定电话充值而没有移动运营商充值。

  至于同银行或第三方支付公司的合作也没有成为主流的原因,任认为,“这是一个不稳定的三角关系。”

  在国内,由银行发行的各种银行卡总数约有7亿张,中国的网民总数亦不过1.11亿,“是网民就应该有银行卡,他们也是最容易接受电子商务的人群了。但是,支付程序繁琐、到账时间慢、对小额支付并不热衷,使得用户、银行(及其所关联的支付体系)、网络公司三方面都不甚满意。”

  网银在线市场部负责人罗大卫表示,银行在电子银行业务方面并不热衷,传统业务仍旧是银行的主要业务;另一方面,iResearch2005年的调查显示,40%的用户对于网络支付(包括电子银行和第三方支付)的安全性表示担忧,另有10%多的用户因为复杂操作而不使用网络支付。

  “用户对网络支付不信任,银行对电子支付不热衷,网络公司不可能等所有支付体系都完善了才开始电子商务。于是,各寻道路吧。”任旭阳表示。

  点卡独大的烦恼

  纵观国内红火的互联网公司,无一没有自己的支付体系。

  拥有Q币支付体系的腾讯公司,2005年第三季度互联网增值服务一项的收入为2.047亿元;而以虚拟点卡销售作为主要收入来源的盛大、九城、网易等游戏公司,自己的支付体系给他们带来了每季度上亿元的财富;而国外的PAYPAL支付,每天180亿美金的流水,甚至让传统金融业者侧目。

  由于前文所述理由,不管是从方便性、快捷性还是利润率,都落后于前三种支付体系的发行虚拟点卡方式,却成为中国互联网的主流。

  互联网分析师吕伟钢认为,盛大虚拟点卡的发行是盛大成功的基础,“盛大用点卡解决了如何收钱的问题”。在2000-2002年中国互联网发展的初期阶段,电子商务发展受到制约的一个重要原因,即无法解决支付环节。

  “事实上,盛大、百度都不愿意这么做。因为发行虚拟点卡,成本投入过高,同时依赖传统渠道就必须分掉一部分利润。”任旭阳表示。

  以目前最流行的网络货币Q币为例,据腾讯财报估算,使用者超过2亿,但范围仅限于购买腾讯的网络增值服务,如虚拟物品,甚至不能购买腾讯刚刚上线的拍拍网中实物品。腾讯人士承认,“原因正是Q币发行渠道成本过高”。

  除了成本之外,安全也是点卡的一大危机。

  不久前,业界传出网易公司开除了游戏部门某总监,因为自2005年11月14日起,网易陆续接到经销商投诉,由委托的点卡厂生产的2批共200万张实体卡出现发货前就被充值的情况。此事引发一场虚拟点卡的安全危机。

  “但不发行点卡,如何实现互联网增值服务中的小额支付问题呢?”由于互联网增值服务不需要送货上门,因此流通环节省略了,但是收费问题仍旧找不到比发行虚拟点卡更有效的替代方式。

  “百度联合盛大、网易、九城,实际上也是为渠道成本考虑。四家联合,就没必要发行那么大量的点卡了。”任旭阳表示。目前,网易、盛大、九城和百度之间相互兑换之后的结算分成,一般在20%-30%,这同传统渠道分销相比并无多大差别。

  “硬通货”争夺

  据iResearch预测,2006年国内网上支付市场的规模将达到327亿元,增长率为103%。随着越来越多的网民认同网络支付,2007年这一市场的规模将超过600亿元。巨大的市场给虚拟货币统一行动很大诱惑。

  图谋网络“硬通货”的,不只是百度一家,最强劲的竞争者就是PAYPAL。

  “可以说,在美国,PAYPAL已经成为了网络支付的‘硬通货’。”央行支付体系研究室的人士对记者表示,在央行为《清算组织管理办法》出台组织的调研中,对于国外第三方支付组织的研究成为一个重要工作,“PAYPAL使用EMAIL进行电子货币的交换,步骤简单也免除了多次重复输入银行卡号密码等私密信息带来的不信任。”

  PAYPAL目前在国内已经发展了上百家的网络企业商户,其中包括网易、百度等实力互联网公司。阿里巴巴的支付宝,也声称已经发展了上千家的企业商户。而网银在线、快钱网、银联电子支付、云网在线支付等对手也都拥有各自不等的拥戴者。

  PAYPAL中国总经理廖光宇表示,与百度等公司的支付体系和虚拟货币挂钩的性质不同,PAYPAL只是一个支付的手段,目的不是让用户来买自己的产品,而是希望实现交易。

  事实上,无论是百度币还是盛大币,其来源仍旧需要同传统货币挂钩。“从本质上说只是代金券,而无法实现大范围的流通,他们解决的还是自己商品交易问题。”一家门户网站的人士也表示,“但是像银联电子支付、PAYPAL这样的公司,是同银行直接挂钩的,可以说是人民币的网上代表,是可以随意流通的。”

  一位研究银行体制的专家认为,银行发展电子支付业务,远比第三方组织有优势。“如果国有四大银行快速发展电子银行和电子支付业务,既方便地解决了用户群的问题,又解决了用户信任的问题,更重要的是国有四大银行在网络上的推广远比第三方组织要来得快。”

  任旭阳表示,如果央行能够让银行来解决网络小额支付的问题,那么“百度就不必煞费苦心地造百度币,并且实现货币联通了”。而这,还将依赖央行的《清算管理组织办法》的出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55,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