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虚拟货币市场争夺战上演 网游玩家盼硬通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0日 10:12 竞报

  “老板,快点给我充40个Q币。”二外附近的一个网吧内,一个小伙子一边吆喝着,一边递上40元钱。小伙子告诉记者,他要买游戏《剑侠》里面的一种装备———“戒指”,他看到在剑侠的体服里面有人开价40元出卖这种“戒指”。“体服里面,金山的点卡不能使用,40元也不值当汇一次款,所以现在基本上都用Q币来交易。”他说。

  美国著名经济学家林顿·拉鲁什曾经预言:从2050年开始,网络的虚拟货币将在某种
程度上得到官方承认,成为可以流动的通行货币。

  其实,目前的Q币、网易币已经部分充当这个角色,即将推出的百度币更是想要实现虚拟货币的大一统。一场网游虚拟交易的硬通货争夺战正在悄悄上演。

  网络,真的将像现实世界一样,会出现一种货币来固定充当一般等价物吗?“网络人民币”将诞生吗?如果答案最终被证明是肯定的,它又将是哪一种虚拟货币?

  玩家想要“通用货币”

  当你还在游戏世界里埋头苦苦练级时,有人告诉你说,无论是 “

魔兽世界”的“魔兽币”,还是“剑侠情缘”的极品枪,通通可以买到,虽然你可能要为此支付百元甚至千元,但是不再需要彻夜不眠、熬红双眼。需要缝衣服的时候,你是把铁杵磨成针还是去商店买一根?

  有需求、有供给,自然就会创造市场,道理简单得就像我们的祖先曾用一头牛去换两把斧子一样。于是,网游世界的交易就这样上演了。

  开始的几年中,由于电子支付还不发达,虚拟物品的交易一般都是“同城交易”。买卖双方同时到一个网吧,并排坐下,你给我人民币,在游戏里,我把虚拟货币或装备转让给你。后来,汇款成为主要的支付方式。

  但是,随着虚拟交易活动日渐蓬勃,买卖双方有可能一个在黑龙江一个在海南,一手虚拟物一手人民币的同城交易方式开始不方便了,汇款又太不安全,他们开始需要一个中介物。

  不少游戏里,玩家用人民币购买游戏点卡,然后用卡换取虚拟物品。人民币———点卡———虚拟物品的方式让异地交易的玩家摆脱了汇款的麻烦。

  但是,很快玩家们就发现点卡并不能彻底解决麻烦。比如,在相互买卖时彼此总有一个共同的顾虑,即,是他先给我卡号呢,还是我先给他物品?各自都有一种害怕被欺骗的心理。

  另外,点卡面额较小,买一件高级装备可能要充上几十张卡,按照每张卡的账号和密码20个符号来算,他要打几百个数字和字母。而且,一种点卡只能局限在一个游戏里面使用,要是有人想用剑侠的装备换

大话西游的月卡,两人就又回到了谁先支付谁就有可能受骗的处境中。还有,如果买家附近的摊点没有卖家想要的点卡,双方只能望货兴叹了。

  对此,老玩家王明深有体会:“买的游戏点卡种类越来越多,比如盛大卡、魔兽卡、网易卡等等,买齐这些卡往往要去好几个地方。” 王明最大的希望是有一种卡或者虚拟货币,可以支付所有虚拟交易费用。其实,这也是大多数玩家的愿望。

  小额交易首选Q币

  交易金额小,也是个麻烦事情。在支付金额只有几十块钱的时候,汇款似乎有些杀鸡用了牛刀。于是,一些头脑灵活的玩家盯上了Q币。

  为什么选择Q币?“QQ的普及性和Q币的小面值使Q币逐渐成为一种可以在各网络游戏之间流通的等价物,”长期从事虚拟货币交易生意的傅先生认为,当初出现货币,是人们为了能方便进行交换,逐渐约定俗成的,如果在虚拟的世界中,有足够多的人认可某种“货币”的价值,该货币就完全可能成为物质交换的替代单位。现在,QQ使用人数有数千万,已经具有这个认同的基础。

  Q币的这个作用恐怕是腾讯公司最初推出Q币时所没有预料到的。“我们目前不提供这一功能,用户线下的交易我们无法管理,但是这种交易也不受保护。”腾讯公司的客服部门如是说。

  腾讯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表示,目前的情况恐怕是大家对Q币的一种误用。他说,现在有很多家网络公司都推出了虚拟货币,Q币之所以受欢迎跟其受众的广泛性有关。“中国有QQ号码上亿个,QQ使用人数有数千万。”他说。但是,他认为,使用者多不代表通用。“甚至要把Q币用于拍卖或者流通,恐怕这在目前还是不太现实的。”

  也有玩家提出另外一种观点:Q币的小面值为交易提供了方便,但也决定了它不能承担大宗交易支付手段的职能,这可能会影响其成为通行的虚拟货币。

  百度币想一统江湖?

  显然,虚拟世界的支付瓶颈已经引起了互联网企业的注意。他们试图抓住机遇。

  近期,百度公司推出了“百度币”,声称消费者可以通过百度币实现“一卡通”。

  百度公司业务发展部总监任旭阳介绍说,中国现在的虚拟货币市场,很大程度上类似中国古代钱庄的时代,每家的钱票都仅限于在该家使用,各家之间存在着一定的进入壁垒。因此,能够提供更多服务的虚拟货币,就正如流通性更广的一般等价物,能够赢得更多的用户群。目前,“我们打破了所有支付工具的障碍,将能够转化为百度币的支付手段基本都聚拢到百度的旗下。”

  互联网业内人士认为,百度喊出打造虚拟货币“央行”的口号,他的雄心源自于两个基础:其一,与具有支付功能的公司广泛地合作。目前与百度签订合作协议的23家公司,囊括了四类不同的开发支付功能公司。第一类是网络银行,包括招行和工行等;第二类是电信运营商,包括中国电信和网通等;第三类是第三方在线支付公司,包括银联、网银在线、支付宝等;第四类是可供交换的其他虚拟货币发行网站,包括盛大、网易等。有了这四类公司的支撑,百度打通了从真实货币和其他虚拟货币兑换成百度币的通道,让百度币在网上流通成为可能。

  第二个基础则是百度所拥有的庞大的搜索引擎用户群。

  虚拟货币统一会否导致更多网络犯罪?

  虚拟交易如火如荼,可是,网络游戏中涉及到虚拟财物方面的法律法规却少之又少。一旦出了问题,法律如何保护消费者的正当权益?这在法学界是一个新课题。

  另一个令人担忧的问题是在虚拟货币之间可以自由互换之后,网络财产犯罪的几率将有可能成倍上升。因为,这种方式很可能让普通犯罪者去方便地洗钱。可以设想,盗窃一个游戏装备、一个账号后,马上就换成虚拟货币,赃款变成Q币,再买几十把《传奇》游戏里的武器,再换成盛大币,再换成人民币……保管追查的人转到头都晕。

  因此,一些业内人士认为,在中国对虚拟财产的问题还没有一个明确的法律定位之前,在虚拟财产的地位没有得到确定之前,无论是什么币的出现都不代表虚拟支付的问题得到了解决。

  文/本报见习记者 杨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55,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