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火星探测卫星暂名萤火一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8日 10:08  解放日报

  记者昨天从中国科学院获悉,作为中俄航天合作项目“中国与俄罗斯联合开展火星探测计划”的重要部分,中方卫星科学目标及有效载荷配置方案的评审会日前举行。会议透露,该火星探测卫星暂名为“萤火一号”。

  根据中俄两国协议,双方确定于2009年对火星及其卫星“火卫一”进行联合探测,中方卫星将由我国设计、生产。中科院组织评审委员会认为,我卫星“萤火一号”以探测火星空间环境为目标,该星与俄罗斯“福布斯-土壤”卫星,形成对火星空间环境的首次联合探测,具有很好的创新性和重要的科学意义;中俄联合火星探测计划的实施,将实现我国首次行星探测,推动卫星有效载荷研制水平的提升,增强行星探测的能力和影响力。最终,以中国科技大学王水院士为首的评审委员们一致同意通过评审。

  据了解,中方卫星将由俄方运载

火箭发射,并被送入
火星
椭圆轨道;其后,该卫星将自主完成对火星空间环境的探测任务。期间,俄“
福布斯
”火星探测器则将在“火卫一”表面着陆,提取“火卫一”土壤等样品,并返回地球。我卫星还将与“福布斯”探测器联合完成对火星环境的掩星探测。(记者 徐瑞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