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卫星后年飞向火星 行程3亿多公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2日 14:35  北京科技报

  3月26日,中国国家航天局与俄罗斯联邦航天局在俄罗斯共同签署了《中国国家航天局和俄罗斯联邦航天局关于联合探测火星———火卫一合作的协议》。双方确定于2009年联合对火星及其卫星“火卫一”进行探测。届时,俄罗斯的福布斯探测器将搭载中国的一颗用于探测火星环境的微型卫星。目前,中方正在进行工程论证并即将进行小卫星的设计与生产。

  经过10个月的飞行,2010年8月福布斯将抵达火星附近,它将把中国卫星送入轨道

  俄罗斯的

火星研究计划第一阶段预计将在2009年10月展开,俄罗斯将向火星的卫星“火卫一”发射“火卫一土壤”号航天器(简称:福布斯探测器),其任务是将火卫一的土壤样本送回地球用于进一步的研究。可喜的是,这个探测器将搭载中国研制的一颗微型环境卫星。

  “中国将在2010年展开自己的火星探测活动。”

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环境学院焦维新教授对记者说:“福布斯探测器将于2009年10月在俄罗斯发射,经过10个月的飞行,俄罗斯的福布斯探测器将于2010年8月左右抵达火星附近,它将把中国的环境卫星送到火星轨道。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这颗卫星将自主地对火星的空间环境进行探测,并与福布斯探测器联合完成对火星环境的掩星探测。了解火星大气层的水汽和温度分布,从而详细了解火星大气的环境。中国将首次接受到这颗环境卫星传回的有关火星环境数据。”

  据了解,研究高精度的大气水汽和温度分布,是了解行星大气环境中不可或缺的数据源。利用GPS等导航信号开展大气掩星探测,是近些年世界上发展起来的最新低层大气探测技术。

  如何对3亿公里之外的中国小卫星进行控制和通信,将是火星探测的关键

  焦维新教授对本报记者说,中国这颗环境卫星只有100公斤左右。它要完成对火星气候条件、空间环境等的探测,使命一点也不含糊。

  首先,在距离上,火星离地球3亿-3.5亿公里以上,达到火星轨道的飞行时间要8-10个月,以往中国的气象卫星的高度仅3.6万公里,“嫦娥一号”离地球也只有36万公里。距离上近万倍扩大,使得小卫星在设计上诸多方面都要重新考虑,许多环绕地球小卫星的设计指标,在火星小卫星上都无法照搬。

  “火星小卫星的最大考验,在于远距离测控水平。如何对于3亿公里之外的小卫星进行控制和通信,将是火星探测的关键。”焦维新教授强调。

  控制中国小卫星,指令一个来回需要40分钟

  据了解,一个指令从地球到火星轨道的时间在20分钟左右,来回就要40分钟,这样长距离的测控卫星,以前中国是没有先例的。据了解,中国的这颗火星小卫星极有可能由上海研制。

  “这颗价值约100万美元的卫星和福布斯探测器将成为火星的人造卫星。目前,在火星轨道上,只有美国和欧空局的两个航天器在进行科学探测工作。”焦维新教授介绍说。

  -文/本报实习记者 陈永杰

  专家观点

  俄罗斯恢复航天大国地位的惟一机会

  俄罗斯科学院通讯院士米哈伊尔·马洛夫院士说,目前,美国宇航局和欧洲航天局都没有火卫一探索计划,因此俄罗斯的火卫一土壤样品提取计划是独一无二的,这也算是其它航天大国为俄罗斯留下的惟一的机会。尽管这是一项极其困难的探测任务,但由于俄罗斯在星际探测领域积累了相当丰富的经验,因此米哈伊尔·马罗夫相信俄罗斯此项探测计划一定会取得成功。

  他表示,之所以说这是一项极其困难的探测任务,是因为以下两组数据要求的目标难以达到:第一,探测器登陆火卫一的地点误差要控制在1-3公里范围内,因为整个火卫一的直径仅有26公里;第二,要保证探测器登陆时的安全,其降落速度要控制在每秒1米左右。”

  米哈伊尔·马罗夫强调称,“火卫一土壤”探测器将使用最新材料打造,与其它国家发射的此类星际探测器相比,“火卫一土壤”探测器的重量要轻很多。此外,为了保障探测项目顺利完成,俄罗斯科学家们还将开发出全新的地面高精度跟踪观测与指挥系统。

  名词解释

  火卫一

  火星有两个十分著名的卫星,分别称为火卫一和火卫二。火卫一的英文是Phobos (英语发音“FOH bus” 翻译成中文就是福布斯),它是火星的两颗卫星中较大的,直径有26公里,与直径为3400多公里的月球相比,它显得很小,它也是太阳系中最小的卫星之一。但它也是离火星较近的一颗。火卫一与火星之间的距离也是太阳系中所有的卫星与其主星的距离中最短的,从火星表面算起,只有6000千米。

  火卫一的外形酷似马铃薯,绕火星转一周为7小时39分。从火星上看火卫一,它就在火星的赤道上空运行,它是从西边升起,东边下落,而且移动很快,每天要西升东落两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