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中国第22次南极科学考察专题 > 正文

探访中山气象台:南极科考的晴雨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 15:17 大连晚报
科技时代_探访中山气象台:南极科考的晴雨表
史录俊正在进行气象常规观测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世界最大冰山B15A一分为二,南极气候再受全球瞩目

  ●每日8次气象观测风雨无阻,中山站气象资料列入全球气象观测网

  ●气象科学研究获得重要发现:“温室效应”不一定缘于人类的工业活动

  本报特派记者刘万恒中国南极中山站电

  2004年,世界上最大的冰山——南极冰山B15A突然发生崩裂,科学家们认为,一分为二的B15A必将给南极地区的地形地貌和气候产生深远影响,同时将影响到全球的气候变化,在各国考察站悄然收集了10几年南极各地区的气象资料后,南极气象观测与其对全球气候的影响再次受到科学界瞩目。而在南极几十个考察站形成的气象观测网络中,位于东南极拉斯曼丘陵地区的中国中山站气象台是极为重要的一环。从1989年建站时起,中山气象台已经成功运转了17年,不但为我国考察队开展南极科考工作提供了大量指导性资料,还为全球极地气象研究作出了重要贡献。

  -每日8次观测风雨无阻

  在中山站主楼西北角的山坡上,两座集装箱式的铁皮房屋就是中山站气象台的所在地。在这两座总面积不到20平方米的小屋里,中国人对东南极地区的气象观测已经不间断地进行了17个年头。 22次队负责气象观测项目的队员,来自中国气象科学院的史录俊告诉记者,按照观测要求,负责观测的队员们每天必须进行8次观测,北京时间每天2时、8时、14时、20时为定时观测,5时、11时、17时、23时为补充观测,主要观测内容包罗风云、能见度、温度、湿度、气压、日照时间和辐射等10几个项目。

  此外,中山站气象台还要利用气象资料的无线短波系统,每日接受南极地区的天气图,气象报及站区附近地区的冰情图象,进行天气分析和预报,工作紧张而繁重。史录俊说,无论是狂风呼啸还是

暴雪封门,气象观测都得如常进行。因为在气候、地理条件都非常特殊的南极地区,人类的活动受天气影响非常大,突如其来的恶劣天气随时可能剥夺探险者的生命。因此这些珍贵的气象资料将成为历次科考队制订考察工作方案的重要依据,在派出队员开展远距离野外作业或进行大跨度的后勤保障运输前,考察队领导都必须全面了解气象情况,才能安排制订工作计划。

  -全球天气监视网络的重要环节

  除了为本国考察队提供天气资料外,中山站气象台目前已成为全球天气监测网络的重要组成环节。史录俊介绍说,全球大气是相互作用和影响的统一整体,要了解全球气候的变化规律,就必须对南极地区有所研究,但南极地区却是全球气象资料最贫乏的地区,气象台站的密度远小于其它地区,在地理位置极其重要的东南极,中山站气象台是目前该地区最大、设施最完备的气象台之一。

  从1989年起,中山站气象台就已被纳入了全球天气监视网。这里的每日常规观测资料都将由自动站采集的数据(每分钟采集一次)中获取并作出准确记录,每月初史录俊必须编制出上月气象资料月报表,并将上月气候简报发往极地办及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每年年初编制上年度气象资料年报表。同时,中山站每天还要进行大气臭氧、二氧化硫、二氧化氮总量及紫外UVB观测。夏季把仪器对准太阳进行观测;冬季在天气条件许可时,对准月亮进行观测。这些观测资料每日都将与气象电报一起传送到澳大利亚的戴维斯站并通过该站再次传输,当天晚上,来自中国中山站的气象资料就将摆在全球天气监测网络(WMO)秘书处的案头上。

  -气象科学研究成果挑战“温室效应”理论

  除了进行常规气象观测,收集每日气象资料外,中山站气象台的几名工作人员还需要在南极进行气象资料获取后的初步研究工作。“经过十多年的发展,目前中山站气象台除了整理、统计、审核气象资料外,还在艰苦条件下从事了大量研究工作,这对我们进一步认识、研究以至将来开发南极是非常重要的,而我们的观测数据和研究成果也在国家级科技攻关课题的气象、海洋、地理、冰川、生物和环境等学科研究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史录俊自豪地告诉记者。

  史录俊说,近来南极气候对全球的影响已经得到了全人类的广泛关注,但要准确判断南极气候的大尺度变化,我们还缺少一些关键的历史资料,比如说古代的气候和环境是如何演化的。“竺可桢先生曾经采用古代文字记载和物象等手段恢复了中国5000年来的气候演变资料,这成为世界古气候变化研究的一个里程碑,但5000年以前的地球气象资料呢?我们只能从南极的万年冰川中获取。”

  史录俊表示,在内陆冰川学家的协助下,目前中山站气象工作者已获取了不少珍贵的地球历史气象样本,我国气象学者对采集到的南极冰盖冰芯样本进行分析后证实:在距今40万年内,地球共出现了4个高温期,其中距今34万年和14万年附近的两个高温期平均气温明显高于近一万年来这个高温期的平均气温。这一重大发现有力地挑战了“温室效应”理论关于地球气温升高缘于人类工业活动的观点。“目前我国气象学者仍在对这些南极气象样本做进一步分析研究,力求获得更多的重大发现。”史录俊表示。

  2月9日 阴有中雪

  在22次科考队100多号考察队员里,哈飞机组的老机械师王滨生无疑是最受尊敬的人之一。这不仅是因为王师傅是本次科考队里年纪最大的人,更因为58岁的王师傅对待工作兢兢业业,在参加冰上运货的时候,他和小伙子们一起奋战在零下10度的低温里,每一次飞机降落他都要迎着夹杂在飞机旋翼巨大风力中扑面而来的雪粒把吊挂用的网钩逐个装好;跨越埃莫里冰架进行国际救援时,年纪已足可以作我大伯的王师傅更是一直坚守在低矮的机舱里摆弄油桶,等救援完成后,军人出身的王师傅竟然不顾体面,瘫倒在飞机前面打起了呼噜。在大多数人打牌看碟的休息时刻,王师傅会悄悄拿着工具走进风雪中的停机坪去维护检修一下飞机,或者埋头计算剩余的飞行机时。

  “这是位身上没有任何毛病的老人。”领队魏书记有一次这样评价说。队里的毛头小子们见到王师傅,都会尊尊敬敬地叫上一声“王叔”。不为人知的是:王叔还是一个好爸爸,真的,一个慈爱的好爸爸。

  王叔有个12岁的小儿子,从哈尔滨出发前,刚刚学会上网的儿子缠住老爸,希望他能从南极给自己发来一封电子邮件,好让自己到同学们面前有个炫耀的机会。老父疼幼子,经不住痴缠的王叔答应了儿子的这个请求。到达南极后,机组繁忙的工作让王叔腾不出手来给儿子写信,等想起这件事来时已是春节时分,给家里打电话报平安时小儿子再次提起了这个要求。58岁的王叔虽然摆弄起直升机上的各处机械头头是道,但是却不会打字,也不会使用电脑。无奈之下,他找到了相处颇为融洽的记者,自然,代笔首选是打字最快的我。虽然只是举手之劳的小事,但我清楚地记得,大年三十那个守岁的晚上,我答应王叔帮助他转发信件时,王叔那份发自内心的感激险些让我无地自容,而他给儿子打电话询问他的信箱地址时,王叔的声音隐隐有些颤抖,我当时的理解是:室外下着大雪,王叔有点冷。后来我才知道那是一个父亲对一份失而复得感情的珍惜和疼爱。

  这封简单的家信直到昨天傍晚王叔才写好,在老栾大哥的陪同下,王叔找到我的房间,我看到一张洁白的信纸上,王叔用久未拿过的笔写下了满满一页整齐的字迹:

  “心爱的儿子:

  你好,我们于05年12月18日到达南极中山站,位于北半球的哈尔滨现在是冰天雪地,而南半球的南极却是夏季,气候特点与哈尔滨的开春相似,今年中山站的大气湿度达到16度左右。

  夏季是南极的极昼时间,一天24小时都能见到太阳,只要是晴天,天气虽然热,但海边的雪冰山却是一座连一座,看得非常清楚。大大小小。高低错落。大的雪冰山比足球场面积还大,浮出水面的高度约有6、70米高,但水上部分还只是水下部分的三份之一左右。它们都是从南极冰盖上被挤压滑落到海里的,小的冰排也有单人床、或者桌子一样大小,海豹爬在冰排上面,懒懒的,动也不动地在那里晒着太阳。企鹅成群地在冰面上扭来扭去,像是在舞台上表演着节目,非常地投入,天上飞翔的动物有肥胖而贪吃的贼鸥,全身雪白的雪海燕和全身黑色的小飞燕。

  南极的山地非常少,而且光秃秃的,一棵草、一棵树也没有,其他面积都是一望无际雪白的大冰盖,这些冰盖占到了整个南极面积的98%左右。飞机在高空飞行时都望不到冰盖的边缘。冰盖最厚的地方有4800米左右。我们所吃的水都是用冰盖上的万年雪冰融化而成的,非常清洁,据说比纯净水还要干净。

  儿子,你也知道老爸的电脑水平,所以这封邮件是通过大连来的记者朋友帮助我搞定的,就作为你学习电脑,老爸送给你的一份特殊礼物吧。

  顺致问候给夫人和姑娘。新年快乐,十分想念你们!我们在这儿一切顺利,安好,勿挂念。”

  王叔的眼睛里闪烁着期待的光芒,一种暖洋洋的感觉在我心里洋溢开来,不只是感动,还搀杂着一些异样的感觉,仿佛是羡慕,仿佛是嫉妒。王叔,做你的儿子是件很幸福的事情。我由衷地对王叔说。难道不是吗?一个在风雪南极紧张工作着的直升机机械师,一位不会打字,平时也很少写字的58岁的老父亲,用了近半个月的时间给小儿子写下这样一封家信,其实是件并不像普通人想象般容易的事情。起码在我12岁的时候,我没有收到父亲从南极写给我的信。

  听了我说的话,王叔的眼眶红了,老泪马上就要掉下来。于是我赶紧收住了话头,让还没有抒发够的感情在心里慢慢消化。把信件在电脑上转化为数据格式后,王叔再一次致谢然后离开了。老栾大哥悄悄地告诉我,王叔的小儿子其实是他的第三个孩子,第二个儿子。13年前,王叔已经上了初中的大儿子在一次

车祸中离开了父亲,因此王叔有了个像女孩子般腼腆漂亮的小儿子。

  我无法想象王叔13年前的心情,但我现在终于能明白守夜时王叔给儿子打电话的声音为什么那样颤抖,为什么我说做他的儿子会很幸福时王叔的眼眶会变红,我为自己的冒失感到抱歉。同时我发现,其实每一个父亲对儿子的感情都是一样的,就像我父亲在我出发前往南极后每天都在等待我的报平安电话,即使出差去了欧洲也要时刻关注我发回国内的稿件,只不过表达方式各有不同而已。感动之后,我决定再从自己的电脑上为王叔选择几张帅气的照片一起发送给他幸福的小儿子。一张照片是王叔在中山石前手擎22次科考队队旗,一张是参与国际救援时王叔在三桑岛油库的留影,两张照片上,王叔意气风发,他的目光一直望向哈尔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