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金字塔将探秘第二堵石门 可能发现胡夫遗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6日 07:09 新闻晨报
金字塔将探秘第二堵石门可能发现胡夫遗体
2002年的胡夫金字塔石门探索,机器人将要一展身手。新探秘行动媒体不再受邀。(美联社照片)

  自埃及最高文物委员会主席扎希-哈瓦斯博士在开罗向新闻界透露将再次深入胡夫金字塔南通道探秘后,晨报记者近日从埃及最高文物委员会获悉,目前探秘工作正在紧张备战,对于机器人的挑选也正在进行。

  “为了防止再次出现‘门后门’的情况,我们此次将不再邀请媒体采访。在全部探秘
活动结束后,我们将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最终结果。”埃及最高文物委员会如是答复了晨报记者的采访要求。

  由于埃及方面的坚决态度,全球的新闻记者都意识到,出于哈瓦斯本人的意愿,2006年新一轮金字塔探秘行动中,将不太可能像2002年的考古发掘那样,有媒体介入,全程记录胡夫大金字塔内部的整个探秘过程。经过努力,晨报记者终于在新加坡与参与此次考古行动机器人项目的负责人取得了联系。对方证实,机器人挑选结果近期将出炉,如果新加坡研制的机器人得以中选,新加坡方面将立即参与石门探秘活动。

  石门背后很可能发现胡夫遗体

  埃及最高文物委员会提供的最新消息说,埃及首席考古学家哈瓦斯近日宣称,关于公元9世纪胡夫宝藏已被阿拉伯人洗劫的说法不实。他说:“根据我们的考察,阿拉伯人实际上错过了真正的墓室入口,这条进入墓室的通道是往北的第三条通道。”从阿拉伯人打开的原始入口开始,一条通道向斜下方穿过金字塔的主体,通向一个未完工的墓室(掘建在金字塔底部的基石上)。在这条下行通道行进途中,出现了第二条向上通往“王后墓室”的通道。到达这条上坡道顶端后,迎面而来的正是有名的“大甬道”,它引导人们进入“国王墓室”。

  “目前学术界对于这些通道和墓室的建造过程尚存在争议,有的埃及学家认为每个墓室都是按照胡夫的意志对原始设计方案反复修改后开凿的,也有人认为它们根本就是同一个设计方案的组成部分。”哈瓦斯说。

  不过哈瓦斯特别指出,只有胡夫金字塔内发现了石门,而吉萨高地的其他任何金字塔都没有这个构造。他认为,“从逻辑上说,石门背后很可能就是国王胡夫遗体的所在。”

  胡夫石门之谜

  公元9世纪,阿拉伯阿拔斯王朝的哈里发(阿拉伯国王称号)马蒙打开了胡夫大金字塔的通道,并找到了“国王墓室”。马蒙的盗墓行动让后人首次初步了解了胡夫金字塔的内部构造。

  1872年,热衷考古的英国工程师维恩曼-狄克森在王后墓室南面的墙上找到一条深不可测的通道。这个通道只有20厘米宽,无法进入,他们束手无策。于是这些人点燃火把,尽管他们看到烟雾随风飘入通道,但人们在金字塔的外面却始终没有发现火把所产生的烟雾飘出。这让他们百思不得其解:南通道好像没有通到金字塔外面。

  1993年,一个由德国考古学家鲁道夫-甘登布里克设计的机器人“乌普瓦特2号”携带摄像机进入了这个神秘通道。大约前进到65米的地方,德国小组非常震惊地发现:通道被一块石头堵住了,而且上面还有两个门把手一样的东西。日本早稻田大学教授吉村作治在对南通道进行微波与重力探测后宣称,石门距离金字塔外墙约有16.5米,足以存在一间墓室。

  2002年9月17日,开罗时间凌晨3时12分(北京时间8时12分),141个国家的1亿多观众坐在电视机前观看现场直播的胡夫金字塔的考古发掘工作。在这次探秘行动开始前,新闻晨报记者王力为独家专访了考古负责人——埃及首席考古学家扎西·哈瓦斯,并进入大金字塔实地考察。由美国科学家研制的小机器人进入胡夫金字塔王后殡室的南通道,开始进行为时近两个小时的探秘活动,此次机器人钻通了石门,但却在其后方又遇到一堵新石门阻挡。

  2004年8月,埃及最高文物委员会主席扎希·哈瓦斯博士在开罗向新闻界透露,他们将在合适的时机再次深入胡夫金字塔南通道,去破解另一个石门背后的秘密。2006年初,新闻晨报记者独家采访了设计执行新金字塔探秘计划的两个机器人设计单位,并从埃及最高文物委员会获得了关于此次探秘行动的最新信息。2006年,第二堵石门背后的秘密即将揭晓。

  作者:□晨报特派记者郭翔鹤新加坡、香港报道

    相关新闻

    新金字塔机器人项目与中国密切相关

    探索之旅:金字塔悬案 石门秘道布谜局

    新型机器人有望明年揭开胡夫金字塔石门之谜

    埃及金字塔探险新发现:北通道发现第三道门(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00,000篇。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