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新金字塔机器人项目与中国密切相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6日 07:11 新闻晨报

  香港"金刚钻"VS新加坡"铁矮人"

  记者从埃及最高文物委员会获悉,此次金字塔考察行动与中国密切相关,参与此次机器人项目竞争的两个备选方案,一个来自华裔人口占大多数的新加坡,另一个来自东方之珠中国香港。

  记者先后与负责这两个方案的新加坡某大学及香港牙医、“岩芯取样器”的发明人伍士铨先生取得了联系。新加坡某大学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他们的机器人设计一向“短小精悍”,在各项国际机器人比赛中长期成绩不俗,他们正在等待有关方面对“金字塔机器人”的最终评审结果。而伍士铨证实,他根据牙医工具改良、曾入选美国火星计划的“岩芯取样器”的“改进版”被应用在英国公司研制的机器人上,可能被用于收集金字塔内微尘样本。

  目前,两组设计人员已经先后将设计方案提供给哈瓦斯,供其进行最后挑选。

  香港曾想联手内地著名大学

  记者在香港对哈瓦斯所称的独立研究人、牙医伍士铨的采访过程中获悉,在最初准备介入金字塔项目前,他曾写信给内地某著名大学要求协助。

  “我告诉他们我是发明‘太空牙科钳’的香港牙医,并要求他们提供

机器人参与金字塔考古,但是没有得到回音,因此我才联系了英国太空先锋公司。根据我内心的真实想法,其实我更希望这个任务由来自祖国内地的机构完成。不过现在我作为中国人担任了英国项目的领导者,也算是自我安慰了。”

  据伍士铨透露,对于香港项目的测试行动将在今年4月展开,对于前景他表示“很有信心”。

  哈瓦斯:将很快作出决定

  记者从埃及最高文物委员会获悉,哈瓦斯近日对中国香港、新加坡两地的方案评价如下:“我收到了来自香港的一个草案,一个独立研究人——伍士铨先生提供的设备将被用于采集胡夫金字塔内皇后墓室通道石门后的青铜屑和尘埃样本。此外,正如大家知道的,我们收到了新加坡一大学提供的金字塔探索机器人方案,这个方案描述的设备可以添加在该大学已有的机器人身上,能显著提高这次探索的效率,并能可靠地收集金字塔内的微小物体。”

  “香港方面的机器人方案是采取了完全独立式设计,不需要外接

能源。新加坡的机器人腹部有大团线缆。对此香港专家告诉我:‘我们的设计是小心翼翼的,考虑了通道的保护问题。’现在我们在对机器人进行最后测试,我们将很快作出决定。”哈瓦斯说。

  机器人受“高级安保”

  哈瓦斯介绍,来自东方的新型机器人目前已经经过攀爬测试,包括爬上45度角的经过打磨的光滑石灰岩(这个测试对于机器人来说是很严格的,实际上墓道内地面崎岖不平,这些矮小的探索者能很牢地抓紧地面,几乎没有打滑的可能性)。据了解,对于攀爬安全的测试如此严格是有前车之鉴的。2002年的胡夫金字塔实验中,探秘机器人曾出现了一个近乎致命的事故——在攀爬中它跌落了将近55米,半个月后,修理好的机器人才又重新回到金字塔。

  此外,埃及最高文物委员会证实,此次机器人享受的“安保待遇”规格很高,除媒体被首次拒之金字塔门外,哈瓦斯再次发出通告,禁止外国考古队或其他组织近期在胡夫金字塔举行活动。哈瓦斯的理由是,根据惯例,金字塔本身过一段时间就要封闭养护,因为参观者呼出的空气会造成金字塔内湿度过高,而他们呼出的液体挥发后在石灰岩表面留下了盐渍,严重破坏了金字塔的内环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20,000篇。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