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申城出租车首次安装导航器电子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1日 14:05 新闻晨报

  乘客打的,不必为驾驶员是否绕道而担心了———驾驶员只要在终端器小屏幕上输入目的地的路名,立刻就能得到最佳行驶路径,同时还有语音告知。这样先进的出租车智能导航器,昨天在大众出租车公司的50辆出租车上率先安装,今年年内将安装在1千辆大众出租车上。这是国内出租车行业内首次出现驾驶员导航设施。

  操作

  输入目的地显示路线

  记者昨天上午在大众出租车驾驶员高红卫的车内看到,导航终端器放置在驾驶员右前方,其屏幕大约是普通电脑屏幕的三分之一。高红卫给记者做了一番演示,车辆从南京西路南泰大楼前出发,目的地是"吴中路",驾驶员先输入密码登陆终端器,然后按下"出发点"和"新地名",再输入"吴中路"三个字的第一个拼音字母,此时屏幕就会出现电子地图:从出发点开始至目的地的最近行驶线路和最佳行驶线路先后显示,同时还有语音告知。

  更为精妙的是,在行驶途中,每当转弯前,语音都会报告"300米以后请向左(或右)转"的提醒。记者发现,终端器屏幕上还能报告这一趟行程的长度、行驶时间、经过多少个路口等信息。

  特色

  能及时提供路况信息

  大众交通集团总经理杨国平介绍说,驾驶员将上下车地点标定在车载终端器地图上后,系统可按照"最近路线"和"最佳路线"两种情况分别显示,其中"最近路线"是出发点和目的地两点间的最短距离,而"最佳路线"不但会考虑里程远近,还会综合考虑高架、收费道路以及主次干道等因素。一旦某道路有施工或其它原因不能行驶,大众公司会对系统内储存的信息进行调整,消除提供错误信息的可能。

  大众公司透露,目前电话叫车业务70%发生在内环线周边、新建小区和新建商务设施地区,而这些地方许多驾驶员并不熟悉,不敢承接这些地区的电调业务。如今,可以凭借该导航设备轻松上路了。

  方便

  有助化解绕道投诉

  此外,利用卫星定位系统,还有助于化解驾驶员与乘客之间的择路纠纷。

  智能导航设备推出后,可以减少乘客对驾驶员的"绕道"投诉。据了解,目前

出租车管理部门的投诉热线中,有关驾驶员"绕道"的投诉数量占了投诉种类的第一位。今后有了智能导航给出的最佳路径为参考,乘客能放心乘车了。

  作者: 晨报记者 钟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