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未解之谜专题 > 正文

新型机器人有望明年揭开胡夫金字塔石门之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3日 11:24 新华网

  新华网开罗8月12日电 (记者 刘云非 辛俭强) 埃及最高文物委员会主席扎希·哈瓦斯博士在开罗向新闻界透露,由新加坡一所大学设计的机器人有望于明年探秘闻名于世的胡夫金字塔。

  身为古埃及学家的哈瓦斯说,目前研究人员还在进行设计工作,他们将于今年10月份开始制造这一机器人。因此,机器人有望在2005年开始探秘之旅。

  哈瓦斯认为,胡夫金字塔国王和王后殡室南、北通道内的石门应该不是起装饰作用的。这里的通道似乎不像人们通常认为的是胡夫法老死后通向天堂之路,通道和石门应该有一定的功能,石门后面可能隐藏着什么。

  迄今为止,埃及境内共发现119座金字塔,而据哈瓦斯说,人们只在胡夫金字塔内发现了石门,因此破解胡夫金字塔内的石门之谜将有助于考古学家解答有关古代埃及人的诸多问题。

  2002年9月,由美国研制的“金字塔漫游者”机器人对胡夫金字塔王后殡室南通道进行了探测,并在南通道内的石门后发现了另一扇石门。这一新发现使困扰考古学家9年之久的南通道再添新谜。

  1993年,德国考古学家鲁道夫·甘登贝林曾操纵一台小型机器人对胡夫金字塔南通道进行过探测。当机器人沿着陡峭的通道行进到约65米处时被一扇石门所挡。“石门后面到底有什么”成了人们百思不得其解的谜题。据考古学家称,目前探明的这扇门的厚度为9厘米,门上两个铜把手已经坏掉一个。

  位于埃及开罗西南约10公里吉萨高地的胡夫金字塔是当今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巨石建筑,建于4500多年前,被誉为“世界七大奇迹”之一。胡夫金字塔工程浩大,结构精细,涉及测量学、天文学、力学、物理学、数学等各领域,被世人称之为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石头建筑,至今还有许多未被揭开的谜。(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胡夫金字塔新闻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