氪空间完成10亿元融资 IDG、歌斐、逸星联合领投

氪空间完成10亿元融资 IDG、歌斐、逸星联合领投
2019年05月15日 13:54 投中网

  原标题 氪空间完成10亿元融资, IDG资本、歌斐资产、逸星资本联合领投

  来源 投中网旗下Proptech研习社

  作者 李夏

  5月15日,投中网-Proptech研习社获悉,联合办公的头部明星项目氪空间宣布完成10亿元融资,由 IDG资本、歌斐资产、逸星资本联合领投。

  据悉,这已经是歌斐资产对氪空间的第三次投资。在2018年1月份,歌斐资产就参与了氪空间B轮融资,投资总额3亿美元,共同投资方还有泛城资产。3月14日,氪空间又拿到上一轮投资者歌斐资产的数千万元的新一轮投资。

  据了解,歌斐资产成立于2010年,是诺亚财富集团(即诺亚控股有限公司)定位于集团旗下专业的资产管理平台,业务范围涵盖私募股权投资、房地产基金投资、公开市场投资、机构渠道业务、家族财富及全权委托业务等多元化领域。截止2018年第四季度,歌斐资产管理规模已达1692亿人民币。

  4月21日,氪空间新任CEO王雪泉接受投中网专访时就曾表示,“确实在做新一轮融资,而且规模比较大,近期就会完成。”

  坎坷历程

  作为联合办公赛道的明星项目,氪空间发展颇为坎坷,一举一动都备受外界关注。

  2014年,诞生于中关村创业大街的氪空间,走的是CBD核心路线,选址思路为核心城市、核心地段、核心商圈。

  2016年1月,氪空间从36氪拆分并独立完成A轮融资。同年11月,氪空间获得普思资本、IDG资本超过2亿元人民币的A+轮融资。2017年至2018年,氪空间先后获得中民投资本、IDG资本等数亿元人民币融资。

  裹挟着资本,氪空间一路疯狂扩张。截止2018年10月前,氪空间新开门店就已达18间,这些门店的地段都在核心商圈的高端物业。

  氪空间在城市数量上扩张也十分猛烈。2018年5月,氪空间版图一度拓展到了香港。彼时,氪空间租用了香港华懋One Hennessy大楼的11层到19层的共7层空间,租金超664万港元,双方签订五年的租赁合同。

  克尔瑞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8月,氪空间在中国内地覆盖北京、上海、香港、广州、杭州、南京、武汉、天津、苏州、厦门、合肥等11个城市。

  2018年后半年,经历过野蛮扩张后的氪空间开始陷入颓势:关店、裁员、腐败、欠佣、面临巨额起诉。

  此前,投中网就曾报道氪空间仅在上海就有6家氪空间被关闭。随后又有媒体曝出关店的数字增加到十几家。与关店捆绑的是裁员。“凡是花钱的部门都被砍掉,凡是不能做到盈亏平衡的项目基本都关掉。”一位被裁的氪空间人员曾告诉投中网。除此之外,氪空间还被曝出现佣金腐败、关联交易、装修腐败等混乱现象。

  无独有偶。4月11日,《南华早报》报道称,香港知名房地产开发商华懋集团起诉氪空间,索赔5亿港元违约金。有从业者评价此事称,“这次氪空间是签约5年、赔偿10年,5亿港币现金别说氪空间了,估计能把WeWork中国都赔破产。”

  不久前,氪空间迎来换帅,新任CEO王雪泉接替原任总裁钟澍的职务。针对氪空间的内部反腐问题,王雪泉表态,一旦属实一定会严肃处理,对于历史问题也会追查到底。

  寒冬之后,冲击IPO?

  氪空间的本轮融资,无疑对正经历“寒冬”洗牌季的联合办公行业带来了希望,也给业内人士吃了一颗“定心丸”。

  自2018年底起,国内联合办公就一片萧条,关店、裁员潮不断,日本软件巨头Softbank也对原本计划给WeWork投资的160亿美元削减到20亿美元。

  不过,2019年3月起,国内联合办公行业开始有了回暖迹象。

  3月初,纳什空间获批联合办公领域第一单ABS——“渤海汇金-纳什空间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其中优先级为AAA级,获批额度为2亿元人民币。对此,纳什空间创始人兼CEO张剑表示,此次纳什空间成功获批联合办公领域首单ABS,说明了公募市场对联合办公行业的看涨,也说明纳什空间的办公空间管理和运营能力获得了市场认可。

  4月4日,龙熙地产对优客工场追加投资逾两亿人民币,进一步利用联合办公已有平台价值,加大在产业培育和园区发展方面发力。据悉,这已经是星牌集团对优客工场的第三次投资。

  有业内人士分析称,2019年,无论是市场规模、城市布局还是企业入驻率,联合办公领域的卡位赛仍将如火如荼地上演。

  不仅屡或资本加持,业内也不断传来头部企业IPO的消息。日前,WeWork就表示,已于去年12月递交IPO申请。如果确系如此,Wework可能成为今年美股市场继Uber之后的第二大IPO。

  目前,WeWork品牌名称变更为We company。作为wework的主要投资者,日本软银集团对WeWork的最新估值为470亿美元。

  除此之外,投中网独家获悉,业内另一位头部企业创富港也在准备IPO。知情人士称,目前已有券商帮助创富港做IPO。

  不过,对于氪空间来说,能否IPO已不再其目前关注范畴。新任CEO在接受投中网专访时曾表示,我希望现在我们主要专注于盈利。至于说去上市什么的,暂时不在我们的主要关注点里。我觉得那是水到渠成的一个结果。

  “我们不是简单的做规模,从现在开始,我们策略上、战略上更关注的是盈利。赚钱,这个生意要赚钱,我们希望生意的本质,也是商业地产的本质,来做这件事情。”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