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世"真的来了 原子时代将标志最新地质年代开始

"人类世"真的来了 原子时代将标志最新地质年代开始
2019年05月28日 10:28 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中国科学报

  本报讯 日前,一些科学家投票选出了一个新的地质年代——人类世,以此表明人类对地球做出的深刻改变。由34名成员组成的人类世工作组(AWG)做出的这一决定,标志着正式定义一个新的地质年代的工作迈出了重要一步——这一想法过去几年在科学界引发了激烈的讨论。

  工作组计划在2021年前向国际地层委员会提交一份关于新地质年代的正式提案,该委员会负责监管官方的地质年代划分。

  AWG的29名成员支持人类世的定义,并投票赞成以20世纪中期作为人类世的起点——当时迅速增长的人口加快了工业生产、农用化学品使用和其他人类活动的步伐。与此同时,第一次原子弹爆炸产生的放射性尘埃在地球上飘荡,它们随后嵌入沉积物和冰川中,成为地质记录的一部分。

  “人类世是一个时间、过程和地层的地质单位。”AWG主席、英国莱斯特大学地质学家Jan Zalasiewicz表示。10年前,当AWG刚成立时,Zalasiewicz对这个结论还不太有把握。然而投票结果表明,工作组基本上就这一地质单位达成了共识。“这是清晰可见的,并且是与众不同的。”他说。

  此次投票的结果并不让人感到惊讶,因为它只是巩固了2016年在南非开普敦召开的国际地质大会上的非正式投票结果,但这一结果鼓舞着科学家尽快找到代表全新世结束和一个由人类活动塑造的新地质年代开始的地质标记。

  AWG是由第四纪地层小组委员会建立的,该小组委员会是国际地层委员会的一部分。

  在决定进入新地质年代后,该工作组现在正重点确定一个具体的地质标记或“金钉子”,这在技术上被称为全球界线层型剖面和点位(GSSP)。

  AWG正在考虑来自全球的10个候选地点,包括意大利北部的一个洞穴、大堡礁的珊瑚和中国的一个湖泊。目前,许多参与这项工作的科学家正在德国柏林协调未来两年的研究工作。他们希望在正式提案中包含一个单一地点。

  他们还必须明确定义能够代表一个地质年代开始的沉积记录中的物理证据类型。Zalasiewicz表示,工作组正在考虑是否选择1945年原子弹爆炸至1963年《有限禁止核试验条约》缔结期间产生的放射性核素作为证据。

  一旦AWG提出正式建议,国际地层委员会的其他几个小组将对其进行审议。如果获得通过,那么将由国际地质科学联合会下属执行委员会做出最后的审批。

  AWG的4名成员投票反对将人类世定为新地质年代的想法。他们反对该工作组试图在全球地质记录中找到一个单一明确信号的做法,认为应该承认人类从史前农业开始便对地球产生了渐进性的影响。

  莱斯特大学考古学家、AWG成员Matt Edgeworth说:“地层证据压倒性地表明,这是一个跨越时间的人类世,它有多个起点,而不是一个单一的起点时间。”他认为,仅仅根据放射性核素信号来命名一个新的地质年代,“阻碍而不是促进了对人类参与的地球系统变化的科学理解”。(赵熙熙)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