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赶速度惊人!BBC:中国这几大科技领先全球

追赶速度惊人!BBC:中国这几大科技领先全球
2019年05月30日 00:17 参考消息

  参考消息网5月30日报道 英媒称,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最新年度报告显示,尽管美国仍然在科学工程、科学研发投资方面领先全球,中国在这方面的追赶速度也是惊人的。专家指出,尽管在众多高科技领域,美国依然占据绝对优势,比如芯片、电脑软件等等,但中国在高科技领域的总风险投资额截止到2018年年底已经与硅谷相差不足60亿美元(1美元约合6.9元人民币)。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5月27日报道,中国的科技实力究竟如何,外界或许很难简单评判。但是最近几年中国宣布的一些科技消息轰动世界,已能说明中国在科技领域与西方竞争的势头。

  5G

  报道指出,中国有世界上最大的通讯设备生产商,通讯5G技术领军全球。

  而今年4月12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讲话时说:“安全的5G网络将绝对关系到美国在21世纪的繁荣和国家安全。5G将改变我们的工作、学习、交流和旅行的方式。将使美国农民更高产、美国制造更有竞争力、美国健康医疗更好更普及。”

  “在这样一个未来极具威力的产业方面,我们不能允许任何国家超越美国。”

  “5G竞赛是一场美国必须赢的竞赛。我们不能休息,竞争还远没有结束。美国公司必须在蜂窝移动通讯技术方面领先世界。”

  英国广播公司认为,特朗普的这番讲话,间接承认了美国在5G技术上的落后。

  超级计算机

  报道称,中美之间在研发超级计算机方面的竞争已持续数年。

  报道指出,中国超级计算机“天河二号”和“神威·太湖之光”多次占据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榜榜首。

  中国新一代百亿亿次超级计算机“天河三号”有望在2020研制成功。

  而美国能源部5月7日宣布,将与超级计算机厂商克雷合作,在2021年建成全球最快的百亿亿次级别超级计算机Frontier。

  人工智能AI

  报道指出,虽然中国在人工智能的基础研究、芯片、人才方面的多项关键指标与美国还有差距,但是中国在人工智能的运用方面却走在世界的最前列。

  报道称,最能说明问题的是人脸识别技术。中国的人脸识别技术已经开始运用到社会生活的诸多方面:2017年,中国已推出人脸识别厕纸机,通过高科技手段控制厕纸使用量。另外,无人零售便利店也因此技术而出现。

  世界最大口径射电望远镜

  报道称,2016年9月,位于贵州黔南州平塘县的世界最大单口径射电望远镜——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投入使用。

  这只“观天巨眼”可将微弱的天体电波高倍放大后进行检波并记录下来。主要用于探测宇宙中的遥远信号和物质。

  报道指出,FAST口径达500百米,而目前世界最大的美国Arecibo射电望远镜口径是300米。

  “墨子号”量子科学实验卫星

  2016年8月中国成功发射全球首颗量子科学试验卫星“墨子号”。

  负责此项目的中国科学院院士潘建伟说,量子通信“原理上确保身份认证、传输加密以及数字签名等的无条件安全”。

  月球背面登陆

  报道称,2019年1月3日中国“嫦娥四号”探测器成功在月球着陆,这是人类探测器首次造访月球背面。

  报道指出,“嫦娥四号”是中国“嫦娥”系列探月工程之一。前两次嫦娥任务(即嫦娥一号、二号)的目标是从绕月轨道进行远程探测并收集数据,而第三次和第四次是登陆。

  报道称,中国还计划发射“嫦娥五号”月球探测器,预计将采集月球样品并返回地球。

  

  资料图:这是安装在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的“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2016年6月20日摄)。

  责任编辑:张宁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