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IEEE发声明:承认限制华为人参与论文审稿

刚刚,IEEE发声明:承认限制华为人参与论文审稿
2019年05月30日 09:51 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 刚刚,IEEE声明承认限制华为人参与论文审稿

  记者 张国 马宇平

  中青在线北京5月30日电 国际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协会(简称IEEE)北京时间今天早晨在其中文官网发布一份中英文声明说:“美国政府的法规限制了华为公司及其员工无法参与IEEE一些通常不向公众开放的活动,包括一部分的出版物的同行评议和编辑过程,而IEEE需要合规。”

  IEEE表示,2019年5月16日,负责执行美国出口管制条例的美国商务部工业和安全局(简称“BIS”)将华为加入限制名单。违反出口管制条例的行为将受到重大的民事或刑事处罚,包括罚款或监禁。

  “作为一个在美国纽约注册的非政治性,非营利组织,IEEE必须遵守美国及其他地区管辖权内规定的法律义务,遵守这些法规能保护IEEE及其志愿者与全体会员。”

  IEEE同时强调,所有IEEE会员,包括华为员工,都可以继续正常保持IEEE个人及企业会员资格,并行使投票权;正常订阅、访问IEEE的数字图书馆并阅读IEEE其他出版资料及文献;正常提交技术论文并正常进入发表审核流程;正常参加并出席IEEE赞助的学术会议及活动,并可以赞助或接受IEEE的奖项。与华为有关的会员还可以正常参加商务、后勤和其他会议,包括参与学术大会的策划。

  “华为及其员工可以继续成为IEEE标准协会的成员,包括正常获得或行使会员的投票权;正常参加IEEE标准制定会议,提交新的标准提案,参与标准技术提案的公开讨论。”

  IEEE的这份声明强调,“美国贸易限令对全球IEEE会员影响轻微”。

  此前,在IEEE网站上,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查到了分别于5月22日、24日发布的IEEE关于会员和志愿者涉及BIS“实体名单”的声明及“常见问题”。IEE在第12个“常见问题”中解释,被列入“实体名单”机构的雇员可以担任IEEE旗下期刊的主编、编委、审稿人等角色,但必须将接收论文投稿事项转交给与“实体名单”所列机构无关的志愿者;“实体名单”所列机构的雇员“可能无法”在论文被IEEE接收之前参与论文的同行评议工作。

  截至目前,已有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高校的IEEE会员就此提出抗议。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