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们为啥收藏鲨鱼牙齿?巨齿鲨牙齿化石可值数千美元

人们为啥收藏鲨鱼牙齿?巨齿鲨牙齿化石可值数千美元
2019年08月21日 09:08 新浪科技
鲨鱼在地球上生活已4亿多年,当它们死亡后尸体会沉入海底,软骨溶化,牙齿脱落到海底,并在牙齿上覆盖沙质沉积物,能够有效阻止氧气和有害细菌侵入牙齿,并在大约1万年的过程中形成化石。  鲨鱼在地球上生活已4亿多年,当它们死亡后尸体会沉入海底,软骨溶化,牙齿脱落到海底,并在牙齿上覆盖沙质沉积物,能够有效阻止氧气和有害细菌侵入牙齿,并在大约1万年的过程中形成化石。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8月21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你在沙滩上捡到过鲨鱼的牙齿吗?许多人可能不知道一个有趣的知识点:鲨鱼没有骨骼,它的骨头完全由软骨构成,因为软骨是一种柔软的弹性组织,所以当鲨鱼死亡后会溶解在海水中,唯一剩下的就是它锋利的牙齿,这是鲨鱼存在过的唯一证明。

  在鲨鱼的生命历程中,它们会不断地脱落牙齿,在任何特定的时间里,鲨鱼都会有5-15排牙齿长在它们功能性咀嚼齿后面,当门牙脱落时,门牙后面的牙齿承担着成熟义齿的作用,与人类牙齿不同的是,鲨鱼牙齿没有固定的牙根,这就解释了为什么它们的牙齿会频繁脱落,一颗鲨鱼牙齿通常使用1周左右,有的牙齿甚至使用24小时就更换。

图中是一颗具有收藏价值的巨齿鲨牙齿化石。图中是一颗具有收藏价值的巨齿鲨牙齿化石。

  鲨鱼的牙齿由一种叫做齿质和硬牙釉质的钙化组织构成,这些牙齿沉入海底,最后会被冲到海滩上,有些收集者会专门寻找这些牙齿并珍藏起来。一些海域的鲨鱼牙齿数量和质量“更胜一筹”,例如:佛罗里达州尼斯海域,该海域自称是“世界鲨鱼牙齿之都”,数百万年以来,墨西哥湾一直生活着鲨鱼,尼斯海域则成为挖掘发现鲨鱼牙齿的热点区域。

  为什么人们如此热衷于收藏鲨鱼牙齿化石呢?鲨鱼牙齿有什么特殊之处吗?

  如果你不太了解鲨鱼牙齿收藏,那么你可能不知道它们不仅仅是鲨鱼的牙齿,它们还是化石,鲨鱼在地球上生活已经4亿多年,当它们死亡后尸体溶解消失,只有牙齿会沉入海底,覆盖着的沙质沉积物能够有效阻止氧气和有害细菌侵入牙齿,并在大约1万年的过程中形成化石。

  这就解释了为什么人们收藏的鲨鱼牙齿化石并不是白色,而是灰色、黑色或者棕色,它们呈现的是沉积物的颜色,牙齿会吸收沉积物中的矿物质,最终取代构成牙齿的齿质和牙釉质。

  像其它化石一样,鲨鱼牙齿化石也具有一定的价值,因此收藏爱好者对其进行购买交易,最具收藏价值的是史前巨齿鲨的牙齿,它们是史前巨兽,现代大白鲨与巨齿鲨相比就像小金鱼一样,现代大白鲨体长2-6米,而史前巨齿鲨体长可达到18米。

  巨齿鲨牙齿长度89-177毫米,重量在0.4公斤以上,找到一颗巨齿鲨牙齿是一个重大发现,任何超过长度101毫米的巨齿鲨牙齿都是稀有珍贵的,依据牙齿化石的大小和出土地点不同,这些牙齿在国外网站最高售价达到几千美元,另一种决定牙齿化石价值的因素就是它的形状,即使牙齿化石保存较好,也可能受到海水轻微侵蚀,以及海底岩石碎片的磨损。

  因此,人们收藏鲨鱼牙齿的一个理由是货币价值,现有很多网站都出售鲨鱼牙齿化石;另一个原因是在“海底狩猎”中很可能会意外发现史前巨齿鲨牙齿,它们的历史可追溯至1000万-5000万年前,如果你在海底发现一枚巨齿鲨牙齿化石,其大小相当于手掌,这可是非常酷的事情!

  如何找到巨齿鲨的牙齿?

  当然,你可以在网站或者从某位收藏家手中购买巨齿鲨牙齿,很多爱好者就是这样,但最有趣、最有价值的方式就是潜水探寻,徒手在海底找到一颗巨齿鲨牙齿,如果幸运的话,人们在海滩上也可能发现它们。

  退潮时是发现这些锋利牙齿的最佳时间,退潮时海水更加平静、更清澈,能见度较高,消退海水暴露出寻找牙齿化石的最佳区域,通常最佳区域是沿着海岸线的地区,这里会有6-12英寸的沙层落差,被称为“冲刷区”,岩石沉积物聚集在这里,人们可以找到大量的海洋岩石、贝壳,如果幸运的话,还能找到巨齿鲨的牙齿 ,通常早晨在海滩上搜寻是最好的时间段。

  牙齿可以在海滩上发现,甚至在远离海水的区域也能找到,事实上,美国加州内陆城市贝克斯菲尔德以挖掘发现世界上最大巨齿鲨化石而闻名,毕竟远古时期这里曾是海底,当你沿着海岸线搜寻时,另一个建议是将注意力放在沙子颜色更深的区域,海洋风暴通常会带来各种各样的远古碎片,冲刷在海滩上。

  你可能需要随身携带一把小铲子、一把园艺锄、一个沙筛在沙滩上筛沙子,一旦发现牙齿化石,在网上查询一下,或者查找书籍确定它属于哪种鲨鱼,也许你捡到的就是一枚珍稀的化石宝藏。(叶倾城)

鲨鱼牙齿收藏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