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奇艺的夏天:营收保持增长 广告业务疲软

爱奇艺的夏天:营收保持增长 广告业务疲软
2019年08月20日 17:58 新浪科技

  相关新闻:

  爱奇艺第二季度营收71亿元 净亏损同比扩大

  爱奇艺高管解读财报:内容成本会进一步得到控制

  新浪科技 何畅

  优爱腾的最近三天,过得都有点忙。

  前天是优酷《长安十二时辰》庆功宴,在当年的长安,如今的西安。除了饰演李必的易烊千玺,主创基本到齐了。不过上热搜的倒不是什么和剧情有关的内容,而是制片人的求婚。

  昨天是《陈情令》庆功宴,陈情女孩在模糊的合照中挖掘糖渣,延长快乐。在“又开始了”背后,腾讯视频靠着这个大IP过尽了薅羊毛的瘾,从音乐专辑到MV,再到大结局付费点播,最新消息是,《陈情令》演唱会即将开到泰国。

  今天凌晨,爱奇艺发布了2019年第二季度财报。尽管暑期档剧集大盘里,相比或赚流量或拼口碑的老对手们,爱奇艺略显寂寞,但在第二季度,自制剧《破冰行动》却是实打实的台网爆款。此外,爱奇艺会员数量破亿,被爱奇艺创始人兼CEO龚宇称为公司发展的一个里程碑,也标志着中国视频付费市场进入亿级会员时代。

  成绩有之,挑战仍在。爱奇艺第二季度经营亏损为19亿元,运营亏损率为26%;去年同期经营亏损为13亿元,运营亏损率为22%。同样扩大的还有净亏损,爱奇艺第二季度净亏损23亿元,去年同期为21亿元。在内容领域驰骋的同时,如何更好地控制成本、缩小亏损,依然是优爱腾等视频平台共同的难题。

  1、增长的营收,放缓的增速

  爱奇艺第二季度营收为71亿元,同比增长15%。但营收增速放缓,不仅低于第一季度的43%,相比去年同期51%的增速,也明显慢了脚步。从数据上看,主要受在线广告与内容分发两项业务营收的同比下滑影响。

  2、努力的会员,疲软的广告

  营收结构上,本季度会员服务营收为34亿元,同比增长38%,依然是爱奇艺最主要的营收来源。爱奇艺的解释是,订阅会员人数增长促进了会员服务营收的提振,而会员增加的推动力是优质内容,尤其是原创热门内容,以及多项运营计划。

  这里的内容既包括收官于第二季度的《青春有你》、覆盖整个第二季度的《我是唱作人》、在第二季度后期开播的《乐队的夏天》《中国新说唱》等自制网综,也有《破冰行动》《新白娘子传奇》这样的自制剧集。运营计划指向备受视频平台推崇的联合会员模式,爱奇艺+京东/携程/知乎,作为拉新手段,在用户购买会员门槛时增加了会员使用的附加值。更重要的是,比起内容,跨生态合作扩大会员规模所需时间更短,风险更低。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二季度以来持续增长的会员服务营收比例,出现了回落。但这也未必是坏事,第二季度其他营收达9.792亿元,同比增长82%,在总营收中的占比为14%。爱奇艺称,这得益于垂直业务的突出表现,尤其是收购天象互娱后游戏业务的强劲增长。会员服务与在线广告之外,爱奇艺需要新的造血动力。

  是的,由于部分内容推迟播出等原因,爱奇艺第二季度在线广告营收为22亿元,同比下降16%。广告本身天花板较低,在宏观经济环境变化的情况下,广告主旺盛需求不再,CPM单价下降,压力可想而知。虽然从腾讯财报难以得知腾讯视频的相关收入,但腾讯第二季度的媒体广告收入已同比下降7%。

  政策的变化为视频行业带来了较大不确定性。龚宇表示,成本较高的部分内容会延迟到第四季度或明年一季度播放。这或将对下一阶段的业绩造成影响。

  3、冷静的成本,仍在的亏损

  内容是视频平台生态的核心,内容烧钱,业内皆知。爱奇艺第二季度经营成本70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4%,内容成本是主要原因,为50亿元,同比增长7%。

  再加上市场销售、技术研发等费用,本季度爱奇艺经营亏损为19亿元,亏损率达26%。同时,净亏损为23亿元,同比扩大26%。

  龚宇在回答分析师提问时透露,随着演员片酬的降低,加上投资作品的积压,爱奇艺可选择余地相对更多。此前片酬8000万或1.1亿、1.2亿的演员,现在片酬大概在4000万-5000万。在他看来,市场趋于稳定和成熟,视频平台的话语权会更多,内容成本也将进一步得到控制。

  4、同行的对手,想象中的未来

  由于优酷会员数据只在阿里巴巴财报发布时以增长百分比的形式出现,加之优酷近两年的掉队,会员成了爱奇艺和腾讯的战场,而优爱腾的三足鼎立也逐渐演变为一对一的比拼。

  腾讯在第二季度财报中,公布了腾讯视频订阅会员的数量:9690万,同比增长30%,环比增加790万。但在上一季度,环比大致持平,即零增长。

  增长来自哪?腾讯财报一笔带过,同爱奇艺类似,一个是与快手的联合会员,一个是自制国漫《斗罗大陆(第二季)》,然而,该季度包括网综、自制剧等在内的其他内容,只字未提。

  腾讯强调NBA对订阅会员数量的拉动,其与NBA再续五年合约,付出的代价是巨大的,值不值得只有未来见分晓。不过,爱奇艺同样加大了在体育内容上的布局。近日,爱奇艺体育获得西班牙足球甲级联赛在中国的独家播放权,扩大版权规模。经过调整升级的优酷,也即将开始下一步进击。视频平台的内容军备竞赛仍在进行中,但它们要建立的,不止是内容护城河,还有更健康的商业模式,以及在技术风口下更具想象力的崭新布局。

爱奇艺广告视频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