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题电子垃圾 苹果尝试回收旧iPhone再生材料造新机

2019年08月21日07:59  澎湃新闻   收藏本文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还有众多优质达人分享独到生活经验,快来新浪众测,体验各领域最前沿、最有趣、最好玩的产品吧~!下载客户端还能获得专享福利哦!

  全球电子巨头苹果公司试图在回收机器人的帮助下解决日益严重的电子垃圾问题:未来你使用的新iPhone,可能正是由你手中的旧iPhone的零件构成。据财富杂志8月19日报道,苹果公司正在美国奥斯汀的一个工业园区里,开展这项“变废为宝”的最新技术。

  《财富》在报道中描写道:自动机械臂可以在传送带上左右上下快速精确地移动。几名身穿蓝色实验服、戴着护目镜和手套的技术人员隔着玻璃上的雾,看着其中一只机械手臂在其周围翻滚。雾是由于室内的极度寒冷造成的。响亮的机械撞击声打破了机器运转时发出的低沉嗡嗡声,发出了均匀的撞击声。

  据报道,这个复杂的自动化机械系统名为“黛西(Daisy)”,是前一代机器人“利亚姆(Liam)”的继任者,它结合了自动化和人性化操作,可以从原本无法使用的iPhone中分离出纯塑料、金属和玻璃碎片。

  “我们花了很多时间在这项工程上,以确保机器的协调运作,”苹果公司的环境、政策和社会倡议副总裁丽莎·杰克逊(Lisa Jackson)说,“‘黛西’将确保我们用一种有效的方法来拆卸产品。”在加入苹果公司之前,杰克逊曾任职美国环境保护局长达五年的时间。

  “黛西”不仅代表了电子回收工作的一个突破——机器人将电子设备一块一块地拆解开来,还代表了将环境影响最小化的发展方向。

  苹果公司一直以来以推崇绿色发展为荣,例如,其供应链的很大一部分是由可再生能源驱动的。现在,它将注意力转向了一个同样棘手的问题:那些快速增长的、有毒的废弃电子设备碎片,也就是通常所说的电子垃圾。

  电子垃圾管理正成为一个日益复杂的问题。根据全球电子垃圾监测机构(Global e waste Monitor)的数据,2016年全球产生了4400万吨电子垃圾,这相当于4500个埃菲尔铁塔的高度。

  戈利萨诺研究所(Golisano Institute)副教授卡利巴比特(Callie Babbitt)说,随着企业推出更时尚、更小的产品,电子垃圾总量实际上正在减少。但她解释说,一个新的问题正在出现:“我们现在使用的产品依赖于越来越复杂的稀土材料和贵金属混合物。”随着企业推出新产品的速度越来越快,即使使用自动化系统也可能难以跟上这样的处理速度。

  不过,苹果并没有给出它的产品所造成的电子垃圾覆盖范围有多大,但是《财富》援引的数据显示,苹果去年售出2.177亿部iPhone手机,平均每部体积约5盎司(约合147.85立方厘米),这意味着,苹果仅通过手机就向全球家庭投入了约6800万磅的电子材料,如果消费者缺乏处理旧手机的更好选择,其中大部分最终都将成为废物。

  苹果公司在2017年宣布了一个目标,所有产品都将使用可回收或可再生材料,而且最终只使用这种材料。苹果公司对该项目标将在何时实现并没有表态,但是并不会很快实现。上文所提到的苹果位于奥斯汀的材料回收实验室(Material Recovery Lab)在今年4月正式开放,苹果希望通过这个实验室展开可回收材料的研究,它进一步希望能在这里实现公司的可回收目标。

  杰克逊表示,“黛西”代表着苹果朝着目标迈出的“关键一步”。这款机器人于去年“地球日”之前首次亮相,能以每小时200台的速度拆卸15款不同型号的iPhone(从iPhone 5开始)。自今年4月以来,通过苹果的“以旧换新”(trade-in)计划回收了900万部iPhone,奥斯汀实验室的这台机器和荷兰的另一台机器加在一起,正在处理其中的大约100万部,其他大部分都是翻新和转售。

  要想实现苹果的目标,这是一条漫长的道路,需要众多行业人士的共同努力。甚至杰克逊也表明,她一开始并不相信这是可行的,但在与工程师和团队成员交流后,她发现全面回收不仅是可能的,而且是至关重要的。她说:“如果我们不花时间投资,确保硬件长期使用,材料得到再利用,这将是一个我们无法克服的问题。”

  专注苹果新闻报道,每日推送最新苹果资讯。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苹果汇官方微信(或微信中搜:appleinc2012)。

文章关键词: 机器人苹果公司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