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传志:今天 我们血脉贲张

柳传志:今天 我们血脉贲张
2019年08月18日 11:34 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联想控股微空间

  8月17日,2019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五届夏季高峰会在天津举行。本届高峰会的主题为“协同、融合、共赢”。开幕式上,联想控股董事长柳传志做了以《今天,我们血脉贲张》为题的演讲。

  柳传志表示,对于中国企业家来说:“今天的中国企业都能国际化,都能和世界‘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紧紧地融合在一起。我们需要的是时间,是脚踏实地的行动,是做好我们自己的事情,只要坚持这么做下去,无需多久,我相信那些极端势力的代表,今天穷凶极恶、目空一切的样子再难出现,只能平等地坐在谈判桌上。”

  以下为演讲全文:

  柳传志:

  尊敬的云龙主席,尊敬的国清市长,各位企业家朋友:

  毫无疑问,中国企业家是中国发展,社会发展、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我们衷心拥护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但是如果不知道中国的历史,不知道我们过去窝囊成什么样、悲惨成什么样、穷困成什么样,为中国人民谋幸福就没有动力,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就没有血性。这话说起来是老生常谈,但是在青年企业家逐渐将成为企业家的主力军的时候,我觉得这话也是不得不说。

  我是抗战时期生人,确实经过大的风雨,我想谈几句肺腑之言。

  1931年,“九·一八”,老蒋一枪没打,东北就被日本人占了。后来蒋介石这个日记揭秘以后,看出来了,老蒋不是不想打,是打不了,于是就只能做出一副挨打受委屈的模样向国际社会讨个公道。我岳父是湖南人,我有一次跟他聊天的时候,问他这一生中什么是印象最深刻的时候?他说是1942年,他被日本人抓了伕,命大逃了出来,但是和他同行的一个小伙子腿上中了一枪,没跑出来,被抓回去了,他说估计是被刺刀挑了。他讲的时候讲到了细节,听得你不由得不毛骨悚然,不由得不血脉贲张。但是血脉贲张也不过就是现在讲,当时他们连大气都不敢出。国家窝囊啊!

  我们这个年岁的人,我们这代企业家为什么这么关心国家的命运?就是因为我们经历过沧桑,我们了解历史,我们有血性,所以初心和使命就牢牢地刻印在我们的脑海中,融化在我们的血液中。

  中国和美国贸易战,我们国家的态度非常鲜明,明确说明是“不愿打、不怕打,但必要的时候不得不打”。我想这是我们的心里话,我们不愿意打,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改革开放,这是我们这代人的大幸事,几千年的大幸事被我们这代人赶上,习总书记说这是我们国家的“战略机遇期”。

  改革开放40年来,我们做了多少事呀,中国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我们还有多少事没做呢?我们还要走到世界上去,和世界人民寻找共同幸福的生活,成为人类命运共同体,当然我们不愿意打。但是我们也说,当然我们不怕打,为什么呢?就碰上这么一个恶人,你怕打有用吗?

  我们再细分析分析,美国政府要制裁华为,那是两军争夺科技战略制高点,那是下定决心是要把华为往死打的,但是在日本G20的时候,为什么突然间又收手了呢?咱们现在也只能说是暂时收手,现在他又要抡起大棒了,什么让它暂时收手呢?因为它发现棒子落不下来,是因为现在的格局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真的要抡棒子,美国的企业家就会上书。

  什么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贸易就是买卖。买就是市场,比如芯片市场,中国和美国所用的芯片占了全世界的54%,中国占了32%,凡是这方面跟中国有利益相关的美国商人,真要跟中国杠起来,他不能不想想他的股东干不干。如果要是说卖的话,把中国制造替下来不是不可以,但绝不是说办就能办的,而是要付出大的代价。这就是说你给我断供,我也能给你断供,虽然断供的层次不同,看看天下会不会大乱,中国的企业家受不了,美国的企业家就受得了?

  这就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应该说此刻真打起来,吃亏大的肯定还是我们,但是他们也得受伤,可能还是重伤,更何况美国现在也是四面冒烟。我们大家都是做企业的,我们绝不敢盲目乐观,更不敢妄自尊大。但是在当前困难的时候,我们必须要有信心,必须众志成城地抢占有利地形,不是嘴上不怕打,而是行动不怕打,真正要做好不怕打的准备。

  按目前看,中国和美国贸易摩擦肯定是长期的,只不过是多大规模就是了,人民币“破7”到底会带来多大的负面影响?其实现在也说不清楚,因为不确定的因素太多了。但是,刨除这些不确定的因素,我们的政府、我们的企业以及中华民族每个阶层应该做而没做好的事太多了,我们首先应该踏踏实实把这些事做好,这才是用实际行动准备“不得不打”。

  要做的事太多了,我只想讲一件,美国的极端势力是在逼我们和世界脱钩,特别是高科技领域逼我们封门,这是痴心妄想,我们一定要坚持改革、坚持开放、坚持国际化。

  首先讲我们的本钱——我们的市场。我们的市场是怎么来的?1978年以前,中国就有十几亿人口,但是没有钱,形不成市场。当年就是人家拿钱我们出苦力,做了好东西卖到国外,人家挣十块,我们挣一毛,但就这么滚着,雪球就越滚越大。咱们是先学当工人,后学当工段长,先学管理工厂,再学管理企业。就这么一点点,老百姓开始有点钱了,政府开始有点税收了,我们逐渐地就有了市场的底座。今天,我们已经形成了有几亿中等收入人群的全球最大市场,这个市场对美国大量的新业态、新技术是有巨大吸引力的,对美国的企业家是有巨大吸引力的,我们的市场是改革开放得来的。

  华为一战,是非抢不可的科技战略制高点,现在我们虽然有了一定的科技实力,但我们的基础确实还是很薄弱,一遇到考验就会表现出来。所以我们要格外地保持冷静,格外地虚心学习,更加积极主动地融入到世界科技社会,提升实力,为中国的富强真正做出贡献。

  再回顾历史,我们中国过去开放,和外国人合作,是外国人出钱我们出资源,包括人力资源、出青山绿水的环境资源来进行合作。40年后的今天,中国人坚决继续走改革开放的道路,但和人家互补的已经有了新的内容。一个就是刚才我们说到的庞大的市场,第二是制造业的基础,第三是我们在某些领域的先进技术和人才,第四是我们也能出资金。我们这些钱来之不易,不仅是中国几代人的汗水结晶,也是用我们的环境资源,用我们的青山绿水换来的,所以我们要用好这些资金,用它来产生更多的资金,用它来修复我们的青山绿水,用它投入到我们的科技底座里边去。

  一个月以前,我和北京中关村企业家代表团访问了卢森堡,因为联想控股收购了卢森堡国际银行90%的股份,是从卡塔尔的一个基金手里边收购的,卢森堡政府占了10%。为此,卢森堡首相接见了我们。他说了一句话,他说他相信在中国没有几个人知道联想控股收购了卢森堡国际银行,但是在卢森堡没有人不知道是中国人买下了卢森堡的一家银行。这次并购,卢森堡国际银行的管理层对我们这个新股东非常满意,他们观察了我们两年,因为这个企业是高质量的银行,融资成本低、利润也稳定,但是它需要发展空间。我们也非常满意,我们苦苦地追了他们两年半,这是一次真正优势互补的合作。通过这次访问,中关村的企业家们是心中大喜,他们要出海、要国际化,需要低成本的资金,但最关心的是每一个客户、每一笔交易能否通得过欧洲央行的检查。但是毫无疑问,通过“一带一路”走向世界的中国企业,一定有大量的能禁得住严格检查的好企业。

  我举这个例子无非是想说,在任何一个领域,今天的中国企业都能国际化,都能和世界“我中有你、你中有我”,紧紧地融合在一起。我们需要的是什么?是时间,是脚踏实地地一步一步地往前走,是做好我们自己的事情。只要坚持下去,无需多久,我相信那些极端势力的代表,那些今天穷凶极恶的样子再难出现,他们只能和我们平等地坐在谈判桌上。

  人们常说“机会只会给有准备的人”,经历过这么多的事,我想说“机会只会给有实力的人”。现在的世界有火药味,有刀光剑影,现在的中国虽然有了长足的进步,但毕竟我们还是属于发展中国家,未来的世界是怎么样的?未来的中国又是怎么样的?如实说我不知道,但我肯定知道有一点,就是中国的企业家,特别是青年企业家们的表现对中国的未来、对世界的未来将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年轻的企业家们守初心、担使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一棒你们将接下去。

  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

  中国的历史在看着你们!

  中国的后代儿孙在看着你们!

  今天,轮到你们血脉贲张!

柳传志中国企业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