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百度会跌出中国互联网前十吗?

2019-08-20 14:00:39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燃财经   

  欢迎关注“创事记”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闫丽娇 苏琦  编辑/苏琦

  来源:燃财经(ID:rancaijing)

  北京时间8月20日早上,百度公布了其2019年Q2财报。财报显示,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GAAP)计算,百度Q2的总营收为263亿元(38.4亿美元),同比增长1%,高于分析师预期;归属于百度的净利润为24亿元(3.51亿美元),同比下降62%。

  因为百度Q2的业绩表现优于市场对其偏悲观的预期,所以盘后股价上涨逾8%,达到113美元。按收盘时股价计算,百度的最新市值接近365亿美元。财报发布后,百度CEO李彦宏发表内部信称:这段时间,面临严峻的挑战以及疲软的宏观环境,公司自上而下推动了一系列颠覆性变革……从今天的这份财报看,一些好的迹象正在呈现,公司业绩企稳回升。

  但不可忽略的事实是,百度股价自2018年5月创下历史新高(284.22美元)后持续走低,市值从峰值990亿美元缩水至365亿美元,迈入2019年,百度股价已经累计跌去近40%,而腾讯累计跌去近4%,阿里巴巴累计涨幅27%。

  据燃财经统计,百度的市值不仅已被“老对手”阿里和腾讯遥遥领先,被美团和京东远远赶超,排在其上的,还有没上市的蚂蚁金服、头条和滴滴的估值,其身后还有网易和拼多多虎视眈眈。

截至8月20日,互联网市值和估值Top10企业  制图 / 燃财经截至8月20日,互联网市值和估值Top10企业  制图 / 燃财经

  今年以来,百度的内忧外患进一步升级。先后经历了组织架构调整、人员变动和业务盘整,内部新业务进展缓慢,外部头条开始正面进攻百度的核心业务腹地——搜索。

  为了完善搜索业务,头条将全资收购互动百科。而百度先后入股果壳网、知乎等一系列动作,则更多被看作是通过投资缓解内容焦虑、抵御头条进攻的被动防御举措。

  从曾经的遥遥领先,到如今打响生存保卫战,目前排在中国互联网企业市值/估值榜第8名的百度,未来会跌出前10吗?

  01

  百度依然不乐观

  虽然百度这一季财报要明显强于上一季度,但从具体各项数据上看,依然算不上乐观。

  百度2019年Q2财报显示,总营收为263亿元,约合38.4亿美元,同比增长1%。

  其中,长期担任百度收入引擎的网络营销营收为192.37亿元,约合28.02亿美元,同比下降了9%,占总营收比重为73%;其他营收为70.89亿元,约10.33亿美元,同比增长44%。另外,百度还公布了核心业务的营收,主要包括搜索服务和交易服务,这部分营收为195亿元,约28.5亿美元,同比下降了28%。

  虽然李彦宏谈到百度的业绩正在企稳回升,但通过对比百度近6个季度财报可以发现,其各项营收的增速都在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

 百度网络营销收入近6季度变化 制图 / 燃财经 百度网络营销收入近6季度变化 制图 / 燃财经

  一直以来,广告都是百度的主要营收来源,但这一季度核心业务收入和网络营销收入都经历了同比下降。百度在财报中解释,作为百度核心业务的营销服务在医疗保健、在线游戏、金融服务和汽车物流等行业经历了疲软。同时,百度的广告收入主要来自于搜索业务,但这一业务也正在面临来自头条的冲击。

  百度这季财报好的一点在于其他业务收入为71亿元,同比增长了44%,百度提到,这部分营收主要得益于爱奇艺会员服务、云服务和其他业务稳健增长,其中绝大部分贡献都来自于爱奇艺的会员服务收入。

  2018年3月,爱奇艺成功上市,百度为其第一大股东。根据美国公认会计原则,对于投票权50%以上的企业需合并报表,因而爱艺奇的收入划入百度财务报表。百度在财报中提到,爱奇艺贡献的收入超过70亿元,但花在爱奇艺等平台的内容成本也高达58亿元。

  营收增长不太乐观,而成本的投入却在不断升高。据百度Q2财报显示,本季度百度内容成本为58亿元,约8.47亿美元,同比增长12%;流量获取成本为34亿元,同比增长了27%;带宽成本同比增长了32%;其他营收成本同比增长了89%;销售、行政支出和研发费用也在一定程度的增长。

图 / 视觉中国图 / 视觉中国

  其中,内容成本仍然是百度总投入的最大部分,主要用于对爱奇容内容的投资。同时,这一季度,其他营收成本的高增长,来源于智能家居设备的销售成本,折旧费用较高。也就是说,小度音箱等智能硬件的销售同时也带来了一定的成本压力。

  百度2019年第一季度出现了亏损,这是其上市近14年来的第一次季度亏损。根据百度2019年Q2财报,归属于百度的净利润为24亿元,同比下降了62%。值得注意的是,百度每条广告的收益也正在经历巨大波动。

  2018年Q2,百度每条广告的摊薄收益为2.74美元,到了2019年Q2每条广告的摊薄收益仅为0.96美元,而上一季度,这一数值为-0.15美元。这一数据的变动也从侧面反映出,百度的广告业务贡献能力正在减弱。

  02

  三驾马车起跑艰难

  如今,百度搜索虽然依旧是国内第一,但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人们更依赖推送而非搜索。另外,搜狗、头条等公司搜索业务的竞争,给了百度不小的压力。

  搜索增速降缓,百度想要通过All in AI重回舞台中心,形成了以百度大脑为核心,DuerOS、Apollo、智能云齐头并进的局面,但三架马车各有问题。

  具体说来,依靠DuerOS百度推出了小度音箱等多种智能硬件。在百度智能生活事业群组(SLG)总经理景鲲的设想里,小度就是未来的搜索,现实情况是,小度的定位暂时还是音箱,与智能搜索的定位差得还远。

  虽然李彦宏在内部信中称,小度智能音箱连续两个季度成为中国市场第一名,并与亚马逊、谷歌一起位列全球市场前三名。但不可忽略的是,为了抢夺市场,百度在智能硬件上挤压利润,大打补贴牌,定价从第一款智能音箱“渡鸦”的1699元一直降到“小度”的89元。低价扩张模式能否持续有效,还有待观察。

  同时,百度试图以DuerOS为核心进行IoT布局,但优势并不明显,竞争对手一方面有自建生态链的小米,另一方面有同样通过与传统家电企业合作来布局IoT的阿里,后者的电商优势显得更有吸引力,百度在IoT上可谓腹背受敌。

  搜索之外,百度重注无人驾驶。2017年4月,百度发布“Apollo计划”,宣布打造自动驾驶开放平台。百度选择将硬件交由合作伙伴,自己主攻软件。但业内人士告诉燃财经,无人驾驶技术需要软硬件一体,一旦配合不好就会出现分离,进而影响驾驶安全。

图 / 视觉中国图 / 视觉中国

  截至今年7月,赶在百度“阿波龙”无人车宣布量产一周年之际,燃财经前往北京海淀公园试乘“阿波龙”,结果速度堪比慢跑,运行又显呆笨,体验不佳。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阿波龙项目“生变”,阿波龙小巴“卖一台亏一台”,百度主力研发人员已经撤出该项目。有消息称,百度无人驾驶的分拆计划有可能将在下个月内正式公布。

  智能云可能是百度新业务中,唯一可以带来规模化收入的部分。在2018年第四季度,仅有腾讯云和百度智能云实现了营收翻番。

  但百度智能云入场较晚,晚于阿里云7年,腾讯云3年。Q2财报发布后,李彦宏称百度智能云在Canalys和Synergy Research发布的2019年第一季度的中国公有云报告中,跻身中国PAAS(平台即服务)和IAAS(基础设施即服务)公有云服务供应商前四。

  然而放眼全球,公有云市场已经被AWS、微软、谷歌、阿里云和IBM占去60%,唯一进入全球前五的国内服务商只有阿里云,百度云能否在存量市场撕开一道口子尚有疑问。

  而于百度而言,这家公司已为AI投入太多,但AI暂时还无法为百度带来相应的回报。

  03

  打响生存保卫战

  如今百度的对手已经不止阿里和腾讯,与国内市值与估值排名前10的其他互联网公司相比,百度目前的问题在于旧业务增长乏力、新业务又无法在短时间内奏效。

  与百度相比,其他巨头公司都在各自的领域建立起了核心业务壁垒,同时围绕核心业务完善了相应的生态。

  昔日与百度相提并论的阿里和腾讯,一个称霸电商,离钱最近,另一个称霸社交,拥有月活8.23亿的QQ和月活11.12亿的微信两款王牌产品。同时,腾讯还是中国最大的游戏公司之一,拥有强大的现金流。对比2019年第二季度营收,腾讯的总营收是百度的3.3倍,利润是百度的9.8倍。

图 /视觉中国图 /视觉中国

  后起之秀,诸如TMD,也已经在各自的领域里建立起护城河。头条和滴滴各有杀手锏,美团早年以团购起家,现在已经围绕团购+外卖的模式领跑本地生活领域。在外卖领域,被阿里收购的饿了么是美团唯一的竞争对手。易观国际发布的《2019上半年中国本地生活服务行业洞察》显示,该行业今年上半年的交易规模达到9159.8亿元,其中美团外卖市场份额为52%,饿了么市场份额为43.9%。

  其他巨头在遇到竞争时是如何突围的?

  尽管阿里也面对来自京东、拼多多等外部竞争,但阿里在电商领域仍有不可撼动的营收能力。阿里巴巴2019财年的GMV为5.73万亿元,而拼多多截至2019年3月31日的12个月间,GMV为5574亿元,仅为阿里的十分之一。

  此外,阿里还围绕电商建立起了完整的生态,根据阿里2020财年Q1的财报显示,当季阿里云收入为77.87亿元,同比增长66%。阿里旗下的蚂蚁金服,也已围绕支付形成生态。

  网易除了游戏业务以外,旗下还有网易云音乐、网易有道等多个明星业务,5月,有媒体曝出,网易有道也将赴美IPO。

  而主打智能硬件的小米,虽然手机业务受到了一定冲击,但对智能硬件生态的前瞻性布局,有望让小米在未来5G、物联网时代再次崛起。

  随着移动互联网红利期见顶,各巨头都遭遇增长难题,但他们在掌握各自赛道绝对话语权的同时,围绕主营业务建立起了其他生态,增加新的盈利可能,有些生态里的业务已经逐渐成长为新的营收引擎。

  回望过去,百度也经历过多次尝试。2015年6月,李彦宏在百度糯米生态O2O战略发布会上称,百度账上还有500亿元,要拿出200亿补贴O2O。相关人士曾向燃财经透露,百度当时确实砸了200亿在O2O上,随着后来的美团点评合并,百度在O2O上的尝试也基本宣告失败。

  如今,新的业务还没来得及让百度再次崛起,百度赖以安身立命的搜索业务也迎来劲敌。头条布局搜索正在透露危险的信号,百度不得不在内容领域加强防守,投资知乎和果壳。这意味着关乎百度生死存亡的保卫战已经打响,如果这场战役输了,百度或将跌出中国互联网公司前10,甚至可能消失在互联网的核心版图上。

  留给李彦宏的时间不多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