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变2013创想2014 冲击4G 挺进8核

2014年01月08日 04:33   南方都市报   

  局变2013

  创想2014

  每一次科技转化为生产力,都是行业的大发展时期。2013年,4G的到来当之无愧处于通信业最重要的位置。在万亿级的市场规模诱惑下,三大运营商的各怀心思。在3G时代憋屈数年的中移动,2013年抢跑4G是沉寂已久的超级反弹,2014年亦是铆足了劲。中移动董事长奚国华更是高调表示,将建成全球最大4G网络。从已公布的数据来看,中移动2013年投资200亿建20万个基站,估计2014年的基站采购规模则会达到300亿,基站总数将超50万。

  相比之下,中电信2013年的4G投资约100亿,虽然在网络建设上未能和中移动保持同步商用水平,但其4G品牌“天翼4G”也早早亮出了“真身”,并在全国近百城市核心商圈频繁展示。至于中国联通,凭借较成熟的3G网络,通过4G发展的窗口期,先牢牢抓紧已有用户。三大运营商各施其法,2013年提前开打。而在系列新政扶持电信行业之际,2013年,相关部门对历史遗留难题,也陆续出台部分新规,打击电信服务行业的不法行为。

  在过去的2013年,苹果携手中移动、四八核之争、互联网手机、应用分发平台、手游热,也成为移动终端和移动互联网几大热点,2014年,我们期待他们上演全新的产业故事。

  关键词:实名制

  实名登记规定部署初见成效

  2014展望:实名制有望再出重拳

  所谓“知易行难”,用在实名制的问题上简直再适合不过了。2013年7月,工信部公布《电话用户真实身份信息登记规定》,提前一个季度便开始部署实名登记规定,态度强硬。截至实名制正式实行的规定日期9月1日前,几乎各类大小营业厅、社会渠道商贩都接到了实名制的通知,一时间颇有“天网恢恢”之感。不少报刊亭的摊主纷纷提前抛售手中的余卡,表示实名制后电话卡的生意基本“没戏”了。

  目前由社会渠道售出的手机卡,均需登记用户姓名、身份证号、住址、手机号。具体方式有电子实名客户端登记、短信实名登记、网页实名登记等多种形式。虽然形式多样,但仍旧无法避免落实过程中的“死角”———下游的代理商担心完全执行实名制会减少顾客,也早已打好了算盘。虽然大范围的非实名卡已不再堂而皇之摆在台面,但诸如囤积老卡、用自己身份证代办新卡之类的“对策”还存在,实名制终究无法一蹴而就,2014年,将是继续加大力度推进实名制的一年,相关管理部门有望再祭重拳。

  关键词:移动转售

  虚拟运营商分羹传统电信

  2014年展望:借助互联网思维激活市场

  从年初的意见征集到年末的“正式发牌”,移动转售及由此诞生的“虚拟运营商”概念吸引了众多民营企业的目光。民营资本得以进入过去相对垄断行业,但凡有资格者,都不想错过。

  不过就是在这“看起来很美”的香饽饽买年前,最重要的还是要摆正位置。虚拟运营商面临百亿的市场,说不心动是假的,但如何行动才是要好好斟酌的大事。仅就国内情况来看,国有垄断的电信领域初向民营企业开闸,主要原因还是在于内忧外患。三大运营商经营多年,大企业病不可避免,船大难调头,在加上移动互联网的猛烈冲击,更是给运营商的生存蒙上了一层阴影。

  虚拟运营商的引入绝不是为了与传统运营商你死我活,2014年,相关企业借助互联网思维激活市场,或是拓展业务类型从而做大蛋糕,将同时为运营商提供转型思路和借鉴。

  关键词:应用分发平台

  应用分发平台的价值被急剧放大

  2014年展望:分发平台抢夺战将再创高峰

  去年,移动互联网行业最大的事莫过于91手机助手被百度以19亿美元的天价收入囊中。一时间,应用分发平台的价值被放大了数倍。到了年底,知名iO S分发平台PP助手也被U C优视收购了。

  几天前,百度官方公布新的移动分发数据:截至2013年12月底,百度91应用平台日均分发量超过9000万,成为“第一分发平台”。对此,360会怎么做?2014年的应用分发行业同样充满看点。

  关键词:短信治理

  “打不死”的垃圾短信略显低调

  2014展望:专项惩治将再祭大刀

  在过去的一年里,猖狂多年的垃圾短信被工信部当作重点问题来抓。而被戏称为“打不死”的垃圾短信也在严打之下显出弱势,低调了不少。

  从2013年4月开始,工信部展开新一轮治理垃圾短信的专项行动,中国互联网协会组织基础电信企业、手机厂商、安全厂商等成立了“反垃圾短信联盟”,建立了垃圾短信网间联动处理机制,2014年,被频繁吐槽的垃圾短信是否真的被钉在十字架上?

  关键词:手游热

  各路资本竞相涌入

  2014年展望:手游大起之后未必大落

  据已披露的信息,2013年前三季度,14家A股上市公司发起了19次有关游戏产业的并购,设计总收购金额达203.56亿元。在上述公司中,有8家为跨界并购。

  参照任何一个行业,这样的“大起”之后未必会是“大落”,但也免不了会有些波动的行情。但至少在2013年这个时间段内,手游还没到由盛转衰的阶段。

  关键词:互联网冲击

  互联网企业重压 传统运营商图变

  2014展望:从“管道”向“智能管道”突围

  去年年初,三大运营商与腾讯针对微信占用通信网络信令过多问题爆发口水战,互联网冲击连带着传统运营商转型,成为不少业内人士茶余饭后的谈资,谈来谈去,沦为管道似乎成了运营商难免的宿命,而“智能管道”的提出则成了不得已的选择。

  最开始的时候,三大运营商似乎站在统一战线上,纷纷抨击微信,闹得沸沸扬扬。但很快,阵营出现了分化,广东联通最先伸出橄榄枝,与微信一拍即合,推出“微信沃”手机SIM卡。紧接着,电信也推出了微信+微博专属流量卡。最后,移动也失守了,推出各种定向流量服务。

  实际上,互联网冲击的是运营商的陈旧思维,而不是运营商本身。变则通、通则久,力战互联网之后,运营商更清楚竞合的重要性,亦能重新审视互联网精神,为己所用。

  关键词:苹果&中移动

  纠结多年之“虐恋”终有结果

  2014展望:移动版iP hone或改写苹果版图

  2013年12月23日,中国移动和苹果公司纠结多年之久的“虐恋”最终开花结果。双方宣布在4G时代展开合作,并宣布于去年12月25日开始接受预订,2014年1月17日正式开售移动版iPhone。

  四年来,中国移动对苹果的态度发生了180度的转变。随着国内4G牌照的发放,未来电信和联通引入4G版iPhone几无障碍,这使得拥有4G先发优势的中国移动更期待苹果———引入iPhone意味着能进一步卡位,守住部分高端客户,甚至从电信、联通手中夺回一些高端客户。

  至于苹果,面对着拥有全球最庞大用户群的中国移动,面对中国这个“全球最重要的市场”,很难不心动。最关键的是,随着五模芯片的引入,苹果不需要为中国移动的网络单独开发iPhone。为了股东的利益,为了辉煌之后更大的辉煌,苹果最终选择和中国移动签收。到了现在这个时候,合作已是顺理成章之事。

  关键词:四八核之争

  “其实谁都不想把核问题说得太清楚”

  2014展望:手机“核战争”加速燃至国产品牌

  2011年是双核手机当道,2012年轮到四核手机,到了2013年,理论上应该上八核了吧。什么!还是四核?没错,在2013年的手机核战场上,以高通为代表的芯片商坚守四核阵地,并将其一直延续至2014年。其最主要的竞争对手联发科技,则把八核产品投向了市场。一时间,就“四核八核孰优孰劣”的问题,业内掀起了一场没有用户参与的口水战。

  南都记者曾就此问题撰写评论文章,认为高通和联发科之间的“核战争”是脱离“群众”的,他们并没有很好的将自己的产品优势带给用户,脱离了市场。有意思的是,一位前联发科技高管看到文章后给南都记者发来邮件,道出了他所知道的真相,“其实高通也好,联发科也罢,都不想把核问题说得太清楚。因为对于现在的大多数应用来说,双核足够用了。”

  2014年伊始,T C L率先推出八核手机。树欲静而风不止,“核战争”还在继续。

  关键词:互联网手机

  电商、套粉丝,手机品牌谋划着相似的事

  2014展望:成王败寇,今年将有分晓

  2013年末,金立投资的互联网手机品牌IU N I亮相。华为余承东也亲自宣布,将把“荣耀”作为子品牌,进行电商式独立运作,并推出了明显对抗小米科技红米手机的产品。另据南都记者了解,还有多家品牌在谋划着相似的事。

  值得注意的是,在形成上述独立的互联网品牌之前,许多手机厂商或多或少都曾尝试小米式的互联网手机模式,用来营销自己现有的产品。然而,他们大都只看到了互联网手机绚烂的营销,并认为是这些基于互联网的新营销模式,使得小米、魅族在没花什么钱的情况下,获得了大量死忠的粉丝。

  结果,热热闹闹的营销确实对销售有帮助,但参与活动或购买手机的人并没有“沉淀”下来,成为品牌的忠实追随者。在这种背景下,互联网手机品牌纷纷“揭竿而起”更像是“痛定思痛”后的决定。成王败寇,2014年就会有分晓。

  【脸谱】

  华为总裁任正非

  ———2014展望:

  别把巨轮拖出主航道

  聚焦信息管道能力提升

  我们是一个能力有限的公司,不收窄作用面,压强就不会大,就不可以有所突破。我们只可能在针尖大的领域里领先美国公司。我们只允许员工在主航道上发挥主观能动性与创造性,不能盲目创新,发散了公司的投资与力量。别那么互联网冲动。我们要数十年的坚持聚焦在信息管道的能力提升上,别把我们的巨轮拖出主航道。

  乌龟精神被寓言赋予了持续努力的精神,华为的这种乌龟精神不能变,我也借用这种精神来说明华为人奋斗的理性。满足客户需求的技术创新和积极响应世界科学进步的不懈探索,以这两个车轮子,来推动着公司的进步。华为要通过自我否定、使用自我批判的工具,勇敢地去拥抱颠覆性创新。

  公司可以越来越大,管理决不允许越来越复杂。我们一定要站在全局的高度来看待整体管理构架的进步,系统地、建设性地、简单地,建筑一个有机连接的管理体系,要端到端地打通流程,避免孤立改革带来的壁垒。我们要使管理严格、有序、简单,内部交易逐步电子化、信息化,基于透明的数据共同作业。

  中国移动总裁李跃

  ———2014展望:

  智能终端、云计算平台、移动宽带网络构建移动信息化

  随着4G技术的到来,移动信息化时代已经来临。我们认为构成移动信息化的主要因素有三个:一是智能终端,二是云计算平台,三是移动宽带网络。随着移动信息化时代的到来,由此将衍生许多移动互联网的应用,许多互动的社会信息化系统,以及许多产业服务,将创造衍生许多新的发展机会。

  2013年,中国移动共完成20万个基站的采购,同时完成100万台终端的采购。携手全球产业界,共同推动4G的发展,是我们4G发展的主旋律。

  同时我们关注下面三个方面,第一,关注4G速度更快;第二,关注4G效率更高。同时我们关注4G融合做得更好,在4G时代,虽然有T D D和FD D两个标准,但我们始终致力于二者融合。除此以外,我们关注4G能够在终端多模多频上产生更好的效果,让一部终端能够适应全球运营商的需要。我们关注4G的全球漫游,希望4G能够在全球的每一个国家、地区实现无缝漫游。我们关注V oLT E的实现,希望4G能够成为运营商走向IP、走向互联网的机遇和窗口。

  过去说4G是未来,今天看4G是现实。我们希望大家共同努力推动4G时代的到来,我们也希望和全球运营商、产业界广泛合作共同开创移动4G化、移动互联网时代的美好未来

  采写:南都记者 方南 实习生 蔡依鑫

  记者2014视点

  消费电子2014“中国力量”的动力与阻力

  近日,有消息称谷歌中国与市场调研机构华通明略(M illw ardB row n)合作发布了一份《移动设备消费行为研究报告》。据悉,这是针对欧洲消费者对于移动设备(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消费行为的调查,其中在与消费者购买相关的移动设备的18个选项中,中国企业的移动设备仅在“价格低廉”这个选项中的得分超过了欧洲和国外其他品牌,而且是大幅超越。但在我们国内企业总挂在嘴边的与创新相关的“产品科技先进”选项上,我们国内品牌的得分基本上不及国外品牌的一半。

  有观点认为,由此可见我们移动设备的价格与国外品牌相比不是一般的低廉。在我看来,这是废话。一直以来,中国的消费电子产业确实以价廉著称。但近年来,“价廉”的同时,“物美”的程度正不断上升。

  2013年,我们确实在很多科技领域仍落后于西方国家,到了2014年也没有任何迅速超越的妙招。但纵观今年的科技趋势和市场热点,中国企业的“势能”依然很足。全球科技趋势想要顺风顺水,我国的力量不可或缺。

  首先是新兴市场的东风依然强劲。

  近年来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的发展速度即便用“惊人”来形容,都显得有些逊色。这块不断膨胀的市场屡屡超出业内人士的预期,而且没有衰竭的迹象。

  与中国相近,另一大发展中国家印度的智能手机市场同样在高速发展的轨道上。庞大的人口基数使得区区一个点的市场增长,都可能超过欧洲一个小国。更重要的是,参照中国智能手机的发展,与之共生的是移动互联网行业的高速发展,那也是一个充满想象空间的大金矿。

  这种情况下,只有中国企业能提供相对廉价的产品。或许这些产品的质量参差不齐,但相同配置和价格,苹果、三星、索尼就是没有。参考2013年平板电脑的市场发展轨迹,廉价产品填补了苹果iPad的空白。外媒报道称,在圣诞购物期间,售价在100美元左右的廉价A ndroid平板电脑几乎一度售罄。

  如今,廉价消费电子产品正成为中国企业的独门生意。随着质量的不断提高,产品技术的不断提升,所谓廉价市场只是练兵场,向中高端发展是必然的道路。

  其次是仰望科技巨头时的自我成长和微创新。

  近两年来,谷歌眼镜让我们看到了可穿戴设备的未来,智能手环和智能手表则代表着可穿戴设备的现在。进入2014年,可穿戴设备仍将是科技巨头们追逐的热点。在这方面,中国企业始终保持着积极学习的态度和严密追踪的精神。

  “穿戴硬件只是基础,由此收集的用户数据分析才是关键。”这个道理中国企业也早已摸出门道。现在他们正尝试的,是在可穿戴科技发展的大潮中不断寻找自己的位置,并不时基于自身的微创新,推出相关产品。

  这只是案例之一,2014年,类似的戏码会在消费电子各个细分领域中上演。

  最后是在专利纷争中磨练自我。

  2013年,苹果和三星的专利世纪大战进入了高潮,至今仍难分胜负。而已经收购了诺基亚手机业务的微软、成功整合摩托罗拉移动并推出产品的谷歌,恐怕也会陆续进入专利诉讼的乱战之中。

  在这方面,核心专利数量有限的中国企业始终处于劣势,也没有太好的解决方案。比如,由苹果、微软、黑莓、索尼爱立信联合成立的专利联盟“Rockstar”已经于2011年收购了破产的北电网络的6000多项专利,并在美国向包括谷歌、三星、H T C、华硕、LG、华为和中兴在内的企业提起了联合专利诉讼。

  应对专利纠纷是中国企业进入国际舞台的“必修课”。进入2014年,中国力量持续提升,相关“课时”增多将在所难免。

  采写:南都记者方南

分享到: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