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中国将迫使高通降专利费 从数百减至数十美元

2014年12月24日15:03   新浪科技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2月24日下午消息,据彭博社报道,知情人士透露,中国政府希望高通能以更低的价格向本土智能手机厂商授权技术,因此有可能对这家芯片制造商的主要利润来源构成伤害。

  倘若达成协议,就将结束高通在中国面临的13个月的反垄断调查。知情人士表示,高通与国家发改委的谈判仍在继续,仍可能在最后时刻发生变化。中国政府还有可能要求该公司松绑授权协议。

  高通的潜在让步凸显出该公司为进入中国市场所不得不付出的高昂代价。自从遭到反垄断调查以来,已经有一些厂商停止向其支付专利费,导致该公司的营收受到冲击。知情人士表示,高通之所以对抗中国,而不愿意调整自己的商业模式,是因为担心此举可能导致其他国家纷纷效仿。

  除此之外,中国政府还对多家跨国巨头展开了反垄断调查,尤其是在科技领域。例如,微软和赛门铁克也都曾遭到类似的调查。

  根据彭博社汇总的数据,高通过去5年的专利收入达到305亿美元。知情人士表示,高通愿意接受更高额的罚款,以避免调整授权模式,但这一方案却遭到中国政府的拒绝。

  高通在其他地方也通过收取专利费创收。因此,无论手机厂商是否使用高通的芯片,都需要从收入中抽取一定比例的费用,支付给高通。

  国家发改委去年11月宣布对高通展开反垄断调查,希望在计算专利授权费时以手机零部件作为计价基础,而不是整机销售额。这可能将高通的授权费计算基础从数百美元压缩至数十美元。

  高通发言人拒绝对此置评。国家发改委也尚未作出回应。

  高通曾经表示,该公司的专利授权战略将一揽子协议打包在一起,因此可以保护客户免受侵权诉讼的困扰。国家发改委则希望终结高通这种模式,使之不再强迫客户签订交叉授权协议,并避免高通客户之间相互收取专利费。

  高通董事长保罗·雅各布(Paul Jacobs)上月表示,该公司正在与中国政府展开“艰难谈判”,希望寻找“双赢方案”。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TC)和欧盟也在就授权和芯片业务对高通展开相关调查。(鼎宏)

文章关键词: 高通专利费中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