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视震荡:管理层增持曝资金短板

2014年12月24日01:54   第一财经日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刘佳

  震荡中的股市与充满不确定的传闻,令乐视的前景蒙上一层未知的因素。

  12月22日,两市巨幅震荡,创业板遭重挫5%,两市不到500只股上涨,近300只股跌停,乐视也未能例外。当天,乐视网开盘股价报32.0元,截至9点39分,该股跌10.01%报30.12元,封上跌停板。

  到了12月23日,乐视网股价开盘报28.20元,跌6.37%。

  公开资料显示,贾跃亭目前持有乐视网股份44.21%,但已累计质押其中的34.31%用于筹资,如果股价继续下行触碰警戒线,面临资金短缺的贾跃亭或需要向抵押方追加保证金或追加质押股票。

  22日晚间,乐视网发布公告称收到公司董事及高级管理人员共计12人的通知,其计划在未来六个月内(自2014年12月23日算起)累计增持公司股份21万~51万股,增持所需资金由其自筹取得。参与本次增持的董事及高级管理人员承诺,在增持期间及在增持完成后6个月内不转让所持公司股份。

  管理层增持“护盘”

  关于乐视一家早期投资者汇金立方的背景问题,再次引发了市场的猜测。

  此前有消息称,化名王诚的令完成担任汇金立方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汇金立方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曾是乐视网早期发展时的重要投资方。

  “这些消息没有对贾跃亭产生影响。”昨日,乐视方面对外表示。

  此前,身在香港的贾跃亭曾对媒体回应,乐视成功的背后没有靠任何政府关系的帮助,而“汇金立方当时是正常投资,在乐视的发展过程当中也没有任何实质的帮助。”

  但这一澄清并未让外界就此完全消除对乐视的猜疑。从12月8日复牌至今,乐视的股价经历了一轮新的涨停到跌停的震荡。

  12月8日,停牌30个交易日的乐视网正式复牌,开盘不久后即告涨停,股价为36.86元,涨幅10%。当时的乐视网开盘涨停,除了受国内A股市场最近大盘整体上涨的推动,还有其他利好因素影响,包括乐视网和新的牌照方合作取得进展,按照广电总局的要求积极进行了整改,乐视影业(B轮融资估值48亿)的注入也进一步强化乐视生态的概念。

  但到了12月22日,乐视跌幅10.01%报30.12元,封上跌停板。

  值得注意的是,连续下跌的股价已经低于乐视此前在非公开发行预案中披露的34.76元/股的定增价。

  公开资料显示,乐视网第三季度财报前十大股东持股信息显示,前五大股东中,四名股东股票已经质押,三名是贾家兄妹贾跃亭、贾跃芳和贾跃民。五名股东共持有公司股票56.58%,质押部分比例占五人持股比例的73.5%。其中贾跃亭目前持有乐视网股份44.21%,已累计质押其中的34.31%用于筹资。

  如果股价继续下行触碰警戒线,面临资金短缺的贾跃亭或需要向抵押方追加保证金或追加质押股票。

  此前的7月17日,乐视网股价连续下跌至32.65元,乐视网董秘张特当时在投资者沟通会上曾表示,这个价格尚未触碰到贾跃亭股票质押的警戒线。

  对于持续下跌的股价,乐视已经做出反应,宣布“由于对公司未来发展的巨大信心”,现任管理层12名高管拟计划未来6个月内,增持上市公司股份21万~51万股。这占乐视网总股本的0.025%至0.06%,并且在增持完后6个月内不转让所持公司股份。

  此次高管团队集体增持,被业内人士视作是在乐视股价重挫时的护盘之举。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增持人名单中不见贾跃亭。

  资金短板

  管理层增持的背后,一定程度透露了乐视在资金方面的短板。

  一方面,乐视仍在不断扩张自己的企业边界。自贾跃亭回国后,乐视公布了一系列新计划:将关联方乐视影业资产注入上市公司;乐视体育宣布正在进行A轮融资计划;推出儿童硬件故事机;乐视“SEE”计划研发智能电动汽车。但与此同时,多领域的布局需要大量资金。

  以汽车业务为例,多位业内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通常企业对于电动汽车的研发投入在十亿以上级别。相比进入电视、手机等行业,互联网企业进军智能电动汽车无疑难度更大,风险更高。一方面,技术研发、人才吸引、汽车制造、物流配送、售后服务、安全等问题即将考验乐视,另一方面,此前乐视的多领域的布局耗费了大量资金。

  “乐视的负债率已经超过50%,如果投入大量资金在智能电动汽车研发方面资金断裂风险将加大。”中投顾问研究总监郭凡礼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说。

  而在此前北京某医院病房中,贾跃亭与机构代表的一次会议纪要显示,贾跃亭在会谈中坦言,乐视当前的短板之一还是资金状况,毕竟放在网络视频行业乃至整个互联网行业当中,乐视是股权融资最少的一家公司。

  “资金问题我相信随着后续股权再融资的顺利进行,在一定程度上也能得到很好的解决。”当时贾跃亭称。

  而此前乐视曾公告称,贾跃芳计划在一个月内通过处置乐视网股票套现,将所得全部免息借给乐视作为运营资金使用,借款期限将不低于60个月。

  在乐视一系列布局的背后,易观智库分析师罗兰对本报记者分析,乐视的战略始终围绕生态思维展开,其中电视、汽车可以看作是对多硬件终端及入口的布局,生鲜电商可以看作是平台服务的版图拓展,LePar超级合伙人计划则围绕渠道版图的下沉,“整体来看,用户、服务、资金配置、管理都将考验乐视的智慧”。

  不过,目前超级电视“平台+内容+终端+应用”的商业模式还没有完全跑开,业界人士预计,电视业务亏损局面还将持续1~2年,在超级电视业务尚未稳定之时,又新建较多项目,其中风险不小。

  而对于乐视命运的走向有多种传闻,此前有业界消息称,国内某国资背景传媒集团或接盘乐视,贾跃亭将全面退出,但这一消息并未得到官方回应。

  乐视有着贾跃亭强烈的个人烙印,也承载了其在智能电动汽车、电视、影视等多个领域的梦想。例如,此前乐视内部大部分高管曾反对做汽车,认为风险太大,但贾跃亭的一句话表明了决心:“即使乐视造汽车会万劫不复,如果能点燃更多人的梦想,我也义无反顾。”

  曾有业内人士对本报记者评价,“贾跃亭作为乐视的灵魂人物,决策力较强,有望稳住人心”。如果贾跃亭最终退出,乐视前景难料。

  而不久此前,贾跃亭个人助理姜东阁曾对包括本报在内的记者透露,贾跃亭本人仍然在养病之中,没有具体回归公司工作的时间表。公司有了稳定的管理架构,在很多重要业务上,实现了决策委员会化,不需要贾跃亭亲自拍板决定,避免公司因为个人受到太大影响。东方IC图制图/张逸俊

文章关键词: 乐视贾跃亭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