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三问TD-SCDMA:2000亿真的打水漂了?

2014年12月23日 08:30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丁傲西   

  文/丁傲西

  “2000亿元永远收不回的投资,换来一张五年就停止发展的TD-SCDMA网,而所谓自主知识产权比例饱受争议。蛮力改写科技产业路线,失败作结。” ---------《TD式创新》引语

  相信很多人都看过这篇名为《TD式创新》的文章,由于TD-SCDMA早已上升到国家的高度,对于TD-SCDMA的不同观点一直难以表达。抓住这篇文章发表的机会,支持和反对TD-SCDMA的人纷纷发表了自己的观点,一时间百家争鸣十分热闹。正所谓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看过那么多的文章心中不免有些疑惑,这里提出来希望可以找到答案。

  一问TD-SCDMA:2000亿投资到底有没有打水漂?

  不用说,《TD式创新》的引语部分,正是引起众人交锋的关键。由于话说的过于绝对,这篇文章一经发出就引起了众多支持TD-SCDMA人士的谴责甚至是谩骂。不少人认为,中国移动花在TD-SCDMA上的2000亿投资不仅没有打水漂,而且成为了中移动一年建设50万以上TD-LTE基站的关键。如果没有这2000亿的积累和TD-SCDMA的“平滑演进”,TD-LTE的建设步伐远没有今天这么快。

  毫无疑问,我对“2000亿投资打水漂”的观点是持否定意见的。但是要说2000亿投资完全没有打水漂,也未免过于乐观。要想建设一张覆盖完善的3G网络,运营商需要基站、站址、天线、传输线路以及铁塔等众多资源。虽然2G时代中国移动已经拥有了一张覆盖完善的GSM网络,建设TD-SCDMA网络时可以充分利用原有资源。但是由于TD-SCDMA频段较高,为了能够获得同GSM相当的覆盖水平,中国移动还是必须新建大量网络资源。而耗费巨资获得的站址资源,也的确为TD-LTE的快速建网打下了很好的基础。可以说,中国移动对TD-SCDMA的部分投资对TD-LTE是有帮助的。

  但是TD-LTE的快速建网真的和TD-SCDMA有很大的关系么?我们知道,无论运营商使用何种3G标准,所使用的站址传输资源都可以被用作4G网络的建设,这和是不是使用TD-SCDMA并没有多大的关系。同时由于TD-SCDMA和TD-LTE没有任何的兼容性,中国移动必须新建大量TD-LTE基站才能满足4G时代的网络覆盖要求。为了提前完成4G网络的建设任务,中国移动早在4G牌照发放之前就以TD-SCDMA基站的名义采购了大量兼容TD-LTE的4G基站。而所谓的“TD-SCDMA可以软件升级成TD-LTE”,本质上不过是把这些TD-LTE基站软件解锁罢了。

  时至今日,中国移动的3G用户不仅没有增加,反而出现了下滑。而TD-SCDMA的利用率也仅有官方宣布的30%,远低于联通和电信两家运营商。随着WiFi的分流和TD-LTE覆盖的进一步完善,TD-SCDMA的网络利用率必然出现进一步的下滑。可以这么说,TD-SCDMA网络将会伴随着TD-LTE的快速发展而在相对较短的时间内完成它历史使命。

  二问TD:TD-SCDMA是不是中兴华为提高竞争力的关键?

  随着3G牌照的发放,以华为为首的中国企业终于超过了传统强敌,成为了世界一流的通信设备商。有人认为,正是凭借TD-SCDMA的积累,才使得华为中兴这样的企业有能力成为世界一流的大企业,并最终大幅挤压了外国企业在中国的市场份额。

  毫无疑问,外国通信设备商在中国市场份额的减少和中国企业的快速发展有着必然的联系。但是要把华为中兴的快速发展归咎于TD-SCDMA,未免有些太过儿戏。华为中兴之所以会快速发展,并不是因为TD-SCDMA做了多少贡献,而是因为它们的决策人把企业的发展方向放在了全世界。以华为为例,虽然2G时代华为所占的市场份额很小,但是这并不能阻碍这家企业的雄心。一方面随着GSM网络的成熟和WCDMA网络的发展,原来生产GSM设备的厂家把关注的重点放在了WCDMA设备上,对GSM几乎没有投入。另一方面欧美企业更多关注的是发达地区的市场,对于发展中国家关注有限。看到了这样的机遇,华为当然不会错过。华为一方面加大对GSM设备的研发,利用3G采用的一些新技术降低GSM设备的建设维护成本。另一方面,华为加大对新兴市场的拓展,利用自己研发的通信设备和优质服务赢得了大量不被欧美企业所关注的订单。我有不少在华为工作的同学都曾被派往海外工作,为华为在海外的发展贡献过自己的力量。

  有了市场份额就有了收入,而有了收入就有了进一步研发的能力。随着华为对WCDMA的持续投入,这家企业获得了10%以上的WCDMA专利。10%虽然看起来不多,但是由于WCDMA专利较为分散,华为通过交叉授权并不需要付出多少专利费。而华为的产品无论是性能还是价格都有足够的优势,因此进一步蚕食了欧洲传统通信企业的市场份额。随着欧债危机和美国金融危机的发生,华为终于凭借对GSM、WCDMA的深厚积累站在了世界第一的位子。作为对比,中国唯一一家押宝TD-SCDMA的企业大唐,发展的情况大家心知肚明。

  三问TD:TD-SCDMA的积累对4G乃至5G的发展有帮助么?

  也许是有意无意的误导,很多人把TD-LTE当做是TD-SCDMA的自然演进。更有人认为:“虽然TD-SCDMA发展不好,但是却让中国有资格参与制定4G乃至5G标准。由于3G到4G可以平滑升级,4G时代中国企业依然可以占据主导。”

  要想回答这个问题,我们先来看这样一个报道:

  由于中兴华为历时数十年的深厚积累,中国企业占据60%以上的4G份额并不是一件令人意外的事情。但是要想说外国通信企业因为TD-SCDMA市场份额下滑,进而在中国的4G竞争中一蹶不振,未免有点过于乐观。既然外国企业还有相当的实力,中国企业如何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占据4G乃至5G的优势呢?

  实际上,在全球合作日趋紧密的今天,任何一个通信标准都不可能是一个企业乃至一个国家可以独立研发的。无论是3G还是4G,亦或是将来的5G,都是在各种标准化组织的框架下实现的。大量企业通过沟通协商的方式,历经漫长的积累才能最终确定相应的标准。特别是到了4G时代,标准的制定开始落后于产品的部署。2009年瑞典运营商开始部署LTE网络,但是直到几年后ITU国际电信联盟才确认了4G标准包含LTE。而国际电信联盟之所以会这样做,是因为包括Verizon在内的全球绝大多数运营商都选择了LTE作为自己的4G标准。先斩后奏之下,ITU只能接受这样的现实。

  不难看出,在市场为导向的基础上,只有获得足够多的市场份额,才能在制定4G、5G标准时拥有足够的话语权。从3G时代华为中兴在WCDMA专利中的初步积累,到LTE标准中占据20%以上的专利份额。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中国企业研发实力的提升和全球市场份额的增加,未来5G标准中中国企业也将拥有更多的话语权。

  总结:

  本文单纯从TD-SCDMA的发展出发,所思所想均是为了更好的总结TD-SCDMA,并无冒犯之意。真理越辩越明,从TD-SCDMA身上可以获得什么值得我们认真思考。

  欢迎关注“创事记”栏目的微信公众账号!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创事记的微信号“sinachuangshiji”即可关注!(扫描下方二维码亦可)我们每天会推送1-3篇科技行业的犀利观点文章,期待您的点赞或拍砖!

(声明:作者独家授权新浪网使用,请勿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TD-SCDMA 中国移动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