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宝发布白皮书:免费电话92%在WIFI下拨打

2014年12月23日18:08   新浪科技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科技讯 12月23日消息,继触宝电话、微信电话本、易信甚至是手机QQ后,小米、360强势介入免费电话领域,让争抢用户的战火再次沸燃,2014年9月,触宝电话作为国内首例在通讯辅助工具中添加免费电话功能的产品,发布三个月后用户量飞速增长,可以看出,用户对于免费电话的需求是客观存在的,并且可以明显看出未来增长的趋势,近期,触宝科技针对2014年第4季度触宝电话-免费电话功能进行了数据分析。

八周内的用户量与增长率八周内的用户量与增长率

  免费电话需求强烈 周均增长率高达36.74

  截止到2014年12月20日,触宝电话-免费电话功能已经发布了8周,数据中显示,在用户量疯狂递增的情况下,使用免费电话的用户在这段期间平均周增长率高达36.74%,不难发现,首先用户对于免费电话模式的认可,其次,免费电话所应用的场景逐渐增多,导致用户量、使用频率、通话时长激增。

免费电话用户占比免费电话用户占比

  占比超过88% 免费电话用户达千万

  目前触宝电话在国内总用户量已经超过了1亿,而在这短短的三个月内,使用触宝电话-免费电话功能的用户就已经占到整体用户的88%,并且从后台数据显示还在不断的增加。

晚19点到22点是高峰 使用量是白天两倍晚19点到22点是高峰 使用量是白天两倍

  晚19点到22点是高峰 使用量是白天两倍

  从一天用户使用免费电话的时间分布来看,早上10点到17点基本相同,没有出现较大的浮动表现,而从18点开始上升,20点15分左右到达峰值,高峰段在19点到22点,晚高峰的使用量是白天1.8-2倍。

免费电话用户使用环境分布免费电话用户使用环境分布

  92%的人在WIFI下拨打免费电话

  在免费电话用户的使用环境中可以看出,尽管免费电话在流量优化上可以做到每分钟低于300K,但是92%的用户一般情况下会在有Wi-Fi网络环境下进行拨打,同时有4%的用户在3G网络下拨打,3%的用户在4G网络下拨打,而仅有1%的用户在2G网络环境下拨打。

  这样的数据也体现了,触宝电话一人拨打,两人免费的情景,对于触宝电话来说,用户双方无需都安装客户端,只要主叫方安装客户端,被叫方即使没有安装客户端,不在网络环境下也可以进行接听。

用户单日总通话时长分布比例用户单日总通话时长分布比例

  通话时长小于1分钟占比49% 用户习惯未养成

  触宝电话-免费电话数据显示,在用户单日总通话时长中,拨打时间小于1分钟的占到了整体的32%,而单日总通话时长在1分钟左右的占到了17%,拨打2至5分钟单日总通话时长则占到了24%,剩下6至9分钟、10至20分钟和大于20分钟的均占到整体总通话时长的9%左右。而从监测数据来看,11、12月每人每天平均通话时长为7分11秒。

用户单通通话时长分布比例用户单通通话时长分布比例

  其实网络电话在海外已经非常普遍,但是在国内由于移动网络的原因不被大家认可,相对于用户单日总通话时长数据,用户单通通话时长也反映了用户对于免费电话的使用习惯,该数据显示,用户单通通话时长小于1分钟的占据了整体的49%,而拨打单通通话时长在1分钟左右的占到了20%,剩下2至5分钟则占了整体的19%,大于10分钟的单通通话时长在7%左右,而6至9分钟的单通通话时长最少,占据整体的5%。另外,数据显示,免费电话用户平均每通电话通话时长为181秒。

免费电话用户运营商分布比例免费电话用户运营商分布比例

  中国移动用户对免费电话需求最大

  而从用户的运营商属性分布来看,依旧是中国移动以69%的比例占到了首位,而中国联通用户占到了整体的21%,中国电信的用户则占据了整体的10%,结合下图以及用户使用环境数据来看,免费电话的用户大部分集中在中国的三线以及其他城市中,这部分用户占到整体的56%,而中国一线城市占到了整体的14%,二线城市占到了整体的30%,在用户对于免费电话需求客观存在的情况下,这也侧面表明了中国移动用户大部分也停留在2G时代。

免费电话用户地域分布免费电话用户地域分布

  二、三线城市用户量总占比超86% 但较为分散

  而从触宝电话-使用免费电话的用户数量上来看,北京、深圳、上海、广州一线城市的用户量最大,而二线城市东莞、郑州、重庆、成都、西安、石家庄等城市分别位于Top10中第5至第10的位置。当然这也可能各个城市覆盖智能手机情况有关。

  从免费电话用户地域分布来看,一线城市用户量比较集中,北、上、广、深排在整体城市分布的前四名,而二、三线城市用户量占比超86% 但较为分散,同时也说明这批用户需求量高,且市场潜力巨大。

  而从Top 10的城市看,东莞、重庆等均属于人口密集型地区,且“移民”特性较强,所以不难看出,外地务工人员对于免费电话的需求也是很大的。

免费电话地域分布Top 10排名免费电话地域分布Top 10排名

  30-39岁为免费电话主要使年龄群体 男性超82%

  从触宝电话用户内部调研数据来看,免费电话使用者的年龄段在30岁至39岁之间的占整体的40%,并且男性占到了82%,19岁至29岁年龄段之间的用户则紧随其后,占据了整体的33%,而40岁至49岁的年龄段用户占据了20%。

  从整体数据上不难发现,免费电话的用户群体构成年龄偏高,这部分用户均属于消费意识较强的都市人群,潜移默化的对于未来的商业模式有较大的帮助。

触宝电话-免费电话用户男女比例分布触宝电话-免费电话用户男女比例分布
触宝电话-免费电话年龄比例分布触宝电话-免费电话年龄比例分布

  随着移动网络的覆盖率越来越高,用户对于免费电话的需求也将会越来越大,并且应用的场景也会越来越丰富,触宝科技CEO王佳梁认为,到2015年6月份,免费电话的用户量将会有一个很大的飞跃。而从整体大环境看,以触宝电话、微信电话本、易信等产品为主的免费电话产品的发展也将加速推动传统运营商变革业务模式。

  备注:《触宝电话-免费电话白皮书》所有权归触宝科技所有,转载引用需注明出处

文章关键词: 免费电话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