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中华酷联”大砍机型:机海战术退潮

2014年11月26日 07:29   南方都市报 微博    收藏本文     

  “三星要一改过去全价位段机海战术,准备精简产品线寻求单点突破了!”近来,一则与之相关的外电在国内消费电子界不胫而走,背后是在三星电子上一季度的财务报告中,净利润出现了大幅度的下滑。按照外电描述,最先思变的会是三星的移动终端事业部。南都记者就此向三星中国求证,未获得准确答复。不过从今年四季度三星在国内推出的新品看,确实有机型减少的迹象。其实不只是三星,国内份额排名靠前的中兴、华为、酷派、联想都有不同程度的产品线缩减。大环境的改变,国内运营商渠道的消退,都是诱因。

  三星调整策略启动反击

  由于同时掌握着手机产业链上游,包括可自己生产的液晶屏、核心处理器、电池、存储等几乎所有主要设备,三星手机一向以“机海战术”著称。它可以快速调配自己的供应链,让新产品以最快的速度推向市场。这也是为什么三星的产品线可以在很短时间内变得很丰富。

  G alaxyN ote系列、S系列、M ega系列、Core系列、Grand系列、A ce系列……每年三星都会推出种类繁多的新机。在过去两年智能手机高速发展的过程中,中兴、华为、酷派、联想等国产品牌也纷纷效仿三星,推行机海战术。事实上这也是行之有效的———在今年小米(滚动资讯)冲上国内智能手机份额首名之前,三星和“中华酷联”一直是国内手机行业的前5名。

  这看上去有点像“一人计短,两人计长”,大量型号冲向市场,即便单款销量不及苹果或小米,但集合起来的量相当可怕。只不过,机海战术正遇到市场环境的转变。

  领头羊三星准备先改变了。据外电报道,这个全球份额最高的手机品牌正准备削减25%-30%的手机型号数。缘起在“2014年三星投资者论坛”上,三星电子专务李明振表示“三星电子2015年智能手机机型将比今年减少1/4或1/3,我们希望能够以此提升价格竞争力。”

  南都记者向三星中国求证这种说法的真实性,但至发稿为止并未获得准确的回复。但从今年四季度的实际动作看,除了少数重点机型的发布和上市外,三星确实降低了推向市场的新型号数量。

  国内高份额手机商也在砍机型

  2014年对于崇尚机海战术的品牌来说,确实不是个好年头,或者说没有什么进步的空间。在刚刚过去的第三季度,国际调研机构ID C、StrategyA nalytics以及美国调研公司Canalys分别发布的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第三季度的调研报告中均指出,小米手机出货量以及市场份额已经排名全球第三位,仅次于三星与苹果,在国内则跃升至了第一位。

  Canalys研报指出,在截至9月的三个季度中,小米凭借16%的市场份额在中国位居第一。联想集团保持了中国市场13%的份额,但从去年的第二位跌至第三位(第二位为三星)。并列第四的华为和酷派同样来自于中国分别占有9%的份额。

  值得注意的是,期内小米最多时只有4款手机在同时销售,但“中华酷联”加在一起有数十款。

  不过从年初开始,中兴华为等品牌也有意识地削减机型数量。今年初,中兴终端全球CEO曾学忠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曾表示,中兴手机2014年将大幅精简产品线,从过去的机海战术向精品路线转型。

  无独有偶,华为消费者BG CEO余承东接受南都专访时也表示,2014年下半年,华为机型会“砍掉”80%以上,总机型不会超过10款,启动精简战略的主要目的是赶超三星、苹果。“过去,我们脑子里全是运营商,现在我可以说,以后运营商的超低端定制机,我是不打算玩了。”

  酷派常务副总裁李旺接受南都记者独家专访时也提到了削减产品线。“早期中国的手机厂商,策略都是机海战略。其实整个行业除了苹果外,都是这么做的,这是过去的竞争法则。但现在情况是,不是机型越多越好,这会导致消费者对产品和品牌的识别出现一定的困难。”他预期,酷派整体机型数量会减少50%,但单品销量会提升1倍以上。

  机海战术已不符合目前市场需求

  “过去机海战术之所以奏效,以国内为例,主要是运营商渠道占主导使然。”手机行业资深人士,咨询机构战国策首席分析师杨群指出,以同样功能的一款手机为例,供给三家运营商往往会有三个不同的型号,再加上一些双卡双待机型,同样的手机会有最多5个型号。另外,一些产品专供线下公开渠道,一些又专供线上,还有运营商定制版,型号就会很复杂,但又是市场所需要的。可现在运营商份额减少,机海战术变得不那么重要,产品特性也无法集中。这是各大品牌放弃机海战略的主要原因。

  一位手机品牌的一线促销员则向南都记者表达了一些销售端的情况,“以三星为例,广告主打的是N ote系列和S系列,但它们的价格都比较高。消费者到店面购买,一般都是被广告吸引。当面对高价位机型显得为难时,销售员就会推荐价位较低,功能稍弱,但造型相近的机型。”该促销员称,这种方式非常奏效,也是机海战术的成因之一———品牌需要有尽量多的中端或低端机型来给消费者备选。而现在,消费者在购买手机时越来越具备自己的个性,很少受各种推荐左右。机海的作用也就没那么大了。

  当然,放弃机海也不等于简单的单兵作战。以苹果为例,自去年开始每年发布的新品从一款变成了两款。另外还有魅族,去年只有一款产品,今年则变成了4款。不过在魅族总裁白永祥看来,魅族产品线从一变四是因为自己过去的产品太少了,并不是要走机海路线。“那些过去走机海路线的品牌,也是因为产品线太长不适合现在的发展,才开始减的。”

  采写:南都记者 方南

文章关键词: 三星中华酷联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