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称中科院去年高质量论文超哈佛全球第一

2014年11月25日15:57   中国青年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根据自然出版集团最新发布的自然指数(NatureIndex),中国科研机构对全球科学的贡献近年来显著增加,这种增加不仅是体现在数量上,而且体现在质量上。目前,中国在国际上发表的高质量科学论文数位居世界第三,仅次于美国和欧盟,占全球14%以上。而在20世纪80年代,这一比例不足1%。

  按照自然出版集团创立的加权分值计数法(以下简称WFC)指数计算,中国科学院2013年发表的高质量科学论文总分为1209.46分,在全球科研机构中名列第一。这一得分比排在第二名的美国哈佛大学高357.34分,比德国马普学会高480.82分,比法国科研中心高488.84分。具体学科方面,在化学、物理学、地球和环境科学领域,中科院位居榜首;在生命科学领域,中科院位居第4位,排在哈佛大学、美国国立卫生院和斯坦福大学之后,但在法国科研中心和德国马普学会之前。

  据介绍,WFC是自然出版集团邀请国际一流科学家创立,该指数方法根据每篇科学论文的作者数N,将每一位作者对该篇论文的贡献记作“1/N”分,而非都记为“1”分,同时考虑了不同学科之间的权衡问题,故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作者、机构和国家对世界科学的贡献率。

  此外,根据自然发布的自然指数,东亚及南亚国家的传统强项为物理学和化学,如按照WFC计量,中国90%的科研产出都来自于这两个学科。北美地区有45%来自生命科学领域。南半球地区更专注于地球科学与环境科学。

  自然指数的数据库追踪了约6万篇优质科研论文的作者单位信息,涵盖全球两万多家科研机构。纳入自然指数的论文取自68种自然科学类期刊,这些期刊由在职科学家所组成的两个独立评选小组选出,自然出版集团估计这68种期刊约占自然科学期刊总引用量的30%。(记者邱晨辉)

文章关键词: 科研论文中科院自然指数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