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系与腾讯系现封杀大战

2014年11月25日 01:20   北京商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在手机打车市场烧钱补贴战熄火后,阿里巴巴系快的打车与腾讯系滴滴打车的角力并未休止。昨日,快的打车称,“快的红包”遭到腾讯微信的封杀,而腾讯微信方面则回应称,快的红包之所以无法在朋友圈分享,是由于涉及诱导分享。这一方面反映出两大打车软件的竞争升级,另一方面也凸显了互联网行业中开放与屏蔽的界定标准缺失问题。

  快的打车公开声明称:“自11月21日起,大量用户反馈无法在朋友圈中分享快的打车红包。经证实,快的打车红包分享功能确实已被腾讯封杀。”与此同时,快的打车还指责,“同样在微信分享打车红包,腾讯旗下某款软件可以畅通无阻”。快的发布声明第一时间,腾讯相关负责人向北京商报记者回应称,“微信非常注重用户体验,对涉及用户诱导分享以及恶意营销的行为都会进行打击,决不姑息,这是一项长期而持久的政策”。

  在业界人士看来,双方态度互不相让的原因就是,社交平台对打车软件的用户黏性保持和提升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拥有近4.8亿日活跃用户的微信不可小觑。快的红包遭到微信屏蔽,自然对其用户规模和活跃度产生了冲击。

  易观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三季度,国内打车软件累计账户规模达1.54亿,快的打车与滴滴打车呈现双寡头格局,快的打车以54.4%的份额暂时领先,但滴滴打车也并不甘心做市场老二。

  就在腾讯、快的打车爆发口水战的同时,亦有网友曝出支付宝在微信的分享链接遭到屏蔽:一则来自“万达电影”支付宝钱包服务窗(类似于微信公众账号)的文章被分享到微信后,用户无法打开链接,微信官方显示的原因是“淘宝屏蔽了来自微信的浏览请求”,腾讯公关部人士解释,原因与一年前淘宝宣布屏蔽微信有关。但这一说法遭到蚂蚁金服公关部人士的否认,称淘宝和支付宝是两码事,网友所见实际上是微信屏蔽了支付宝的分享链接。腾讯和蚂蚁金服相关人士在同一个微信群展开激烈交锋,对于开放和屏蔽的孰是孰非始终未能达成一致性意见。

  需要指出的是,与此相关的涉及腾讯和阿里系竞争的屏蔽往事也接连被扒出。有消息称,口袋通等基于微信电商的第三方应用也遭到支付宝封杀,无法调用支付宝接口。连同快的打车红包分享被微信封杀,这些均被认为是阿Q大战殃及池鱼的表象。中国互联网协会研究中心秘书长胡钢指出,互联网产业的大趋势是互联互通、共享共赢,但具体到产品运营,各互联网企业可制订具体的运行规则,但如何平衡互联互通和自身规模、如何界定开放与屏蔽,目前法律法规中尚未有明确的界线,几乎当下所有的主流互联网企业之间都爆发过屏蔽战争。不过,我国于1993年出台的《反不正当竞争法》正在修订中,其中有望将网络不正当竞争作为单独一章,加强对互联网行业不正当竞争的界定和说明。

  北京商报记者 张绪旺 曲忠芳

文章关键词: 阿里腾讯快的打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