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运营商陷税改严重危机 称利润将降三成

2013年07月11日 01:40   新浪科技 微博   

  新浪科技讯 7月11日消息,随着通信业将改革税率政策的消息一再传出,已令市场对三大运营商赢利能力的担忧,因为无论现行的3%营业税税率改为11%或6%,三大运营商的利润都将大降,而下降幅度远超过互联网企业对三大运营商的冲击。

  运营商“超国民待遇”将取消

  引发人们对电信运营商税率改革的关注援自工信部近日发布的一个统计,该统计称,实施“营改增”将进一步加大企业税负,“企业反映:目前信息服务业企业利润率不足6%,实施营改增后,三大基础运营商利润将下降36.5%,信息服务业和软件业企业将下降20%”。

  这句话实际上道出了三大运营商的心声,也反映了三大运营商即将面临的困境。

  目前国家正进行“营改增”的税收政策改革,邮电通信行业的具体试点方案尚未正式出台,但已传出的试点方案是,通信业的增值税适用税率确定为11%,但增值业务收入有望适用于6%的较低税率。

  据悉,过去三大运营商的税率为3%的营业税,被称为“超国民待遇”,而如果改制,被称为回归国民待遇。

  这其中的争议是,三大运营商到底是什么类型的企业。当前“营改增”试点方案在现行增值税17%、13%两档税率的基础上,新增11%、6%两档低税率。其中,提供有形动产租赁服务,税率为17%;提供交通运输业服务,税率为11%;提供有形动产租赁服务除外的现代服务业服务,税率为6%。

  关键是三大运营商如果认定为现代服务业,那么其适用税率就是6%,否则就是11%。而目前来看,三大运营商的业务会拆分为两种情况,增值业务收入有望适用于6%的较低税率,其它则适用11%。

  央企考核第一的光环下

  不仅如此,还将加剧通信企业与互联网业竞争的加剧,以手机为例,很多网上出售的手机是不缴任何税的,尤其是水货手机大量蚕食了正轨中高端手机的市场。

  亦有业内人士认为,在国务院国资委多年来对所有的央企考核中,中国移动只有2009年落后于中国石化,该年排名第二,其余年份均第一,且中国移动的利润每年1000多亿,列央企前列,看似这么好的业绩,自然容易引发关注,不提高税率才令人奇怪。

  但其实受互联网企业的冲击,通信业全行业已陷入低增长,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的利润率都不高,很多运营商基层分公司完成业绩很艰难,再自我散发表面的光环已无意义。(康钊)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