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联生活周刊封面文章:斯诺登泄露了什么

2013年07月12日 17:38   三联生活周刊 微博   
三联生活周刊封面文章:斯诺登泄露了什么三联生活周刊封面文章:斯诺登泄露了什么
斯诺登 爱德华·约瑟夫·斯诺登
斯诺登女友 斯诺登的女友林赛·米尔斯
052厄瓜多尔外长巴蒂诺抵达厄瓜多尔驻英国大使馆,探望在内寻求政治避难的维基解密创始人阿桑奇cfp440981939   6月16日,厄瓜多尔外长帕蒂诺(右)抵达厄驻英国大使馆,探望在那里寻求政治避难的“维基解密”创始人阿桑奇

  全球监控网

  记者 蒲实

  斯诺登所揭露的“棱镜”计划,震惊世界。公众突然更清楚地知晓,美国监控网络的触角遍布全球。通过那些掌握着互联网与通讯技术终端的跨国公司巨头,美国获取情报和采取行动的触角,可以延伸到欧盟办公室的电脑,他国中央和地方金融体系,各国的交通、通讯、制造业和能源行业,甚至可以远程破坏伊朗核设施。“棱镜”(Prism)的细节表明,美国情报机构能够获取海外通讯传输路径中的服务器数据。这意味着,只要美国想,任何一个信息通路向美国开放的国家,都将赤身裸体站在美国面前。

  乔治·奥威尔的“老大哥”步入了21世纪。上个世纪人们对国家极权主义的恐惧,个人私域对国家强权的抵抗,突然间,转变为对世界超级大国的发明与掌控下,越来越发达的互联网无所不在监控的恐惧——它的权力已经远远打破了国界划分的物理空间,在疆域由数据堡垒与屏障建立起来的虚拟赛博空间中,它无处不在,可直达你的大脑与内心,控制你的精神与思想。信息的权力无孔不入,在目前的战争态势下,它也已经成为武器的主导。这已经是一个新的世界,这个世界正由网络在构建着一种新的秩序,我们曾听说过很多传闻,却在“棱镜门”事件中窥到了美国一种新的、正以信息战主宰着世界的强大实力。

  网络正在无孔不入地影响全球政治、全球经济,同样也在影响与改变我们的日常生活。无所不在的数据、无处不在的网络和大规模分布式的存储和运算能力,忠实记录着我们的衣、食、住、行及社交状态。现在,人类一天创造的数据相当于2000年一年的数据量。把一个人一生的生理、心理数据等全部记录下来,大约需要1000T的数据量(1024G等于一个T)。我们进入了大数据时代。一旦数据经过分析,隐藏在数据中的联系网便会浮现出来,电脑就能通过分析来判断哪些节点在这张联系网中处于中心位置,通过信息交叉比对,就可以一路挖掘数据中的一系列联系。这个庞大的数据体系,以其最传统的部落组织和最全球化的分布形式,重构了过去以国家为界的情报空间。但斯诺登警示我们的问题是:爆炸式的天量信息会被谁收集、保存和分析?谁来做出裁决,授予这样的权利获取并分析这些数据?个人隐私的边界何在?国家的边界何在?

  新生的网络世界辽阔的空间,就像19、20世纪的欧洲版图,奉行弱肉强食的丛林法则。在强大的信息帝国面前,各国探寻自己的抵御和独立之路并不容易。人类寻找领土和平的规则,曾经经历过数次残酷的战争,在以武力为后盾的谈判妥协中,产生了《国际法》。那么网络世界呢?它将经历怎样的兵荒马乱,才能找到各国相处的秩序?或者,国家的疆土将就此消解,网络将取而代之?又或者,网络的空间将会根据领土的划分,进行重构与改造?

  随着斯诺登事件的发酵和深入,人们的讨论不自觉地进入对美国国内司法与情报构架演变的讨论。人们渴望探索一种可能的制度渊源。而网络诞生于美国,在美国发展壮大,从美国扩散到全球。美国的讨论与处理方式,也许不是唯一和令人信服的版本,却为人们理解信息世界的秩序,提供了一个现实可深思的范本。美国的法律是如何从电话—卫星时代,过渡到光纤—网络时代的?如何限制窃听的滥用?搜集情报的行政权力为什么会扩张,又如何受司法权力的约束,在一次次泄密事件引起的公众大辩论中,能否走向透明?搜集数据有什么限制?在何种情况、通过何种程序,可以处理和分析数据,并把抽象的数据对应到现实的人与事件?美国司法与情报系统所暴露的种种问题,也许正是未来网络国际法讨论的前提。它所关涉的核心问题,是个人隐私与国家权力、安全与自由之间的关系与界限。

  应该说,正是斯诺登们的出现,促使我们反思21世纪我们所处的生存状态。国家情报系统的触角不断向私域和社会空间延伸的同时,私人也获得了接触信息的更多权限与通道,由此诞生了一系列从阿桑奇到斯诺登的泄密者们——个人被国家更多监控,但也能更大规模地挑战国家。斯诺登的存在是21世纪的存在,而他在各国领土上的流亡、他所引起的外交口水战和谴责以及引渡他所涉及的国际法与国家间政府力量较量,则告诉我们,他仍在20世纪。这种矛盾及它对现实、对未来之关系,正是我们所需深入讨论的意义所在。

上一页1234下一页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