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西门子收购光桥 业界疑为嫁前烟幕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 14:25 南方新闻网

  号称2000万美元收购光桥,业界质疑为嫁前烟幕弹

  被疑为华为收购对象的西门子通信集团,转身成为了“收购者”。本周,西门子通信集团宣布,全资收购中国光网络专业公司光桥科技(中国)有限公司,而西门子通信固网传输业务全球总裁本·舒马赫在接受采访时谈到通信部门出售给华为之事,也称之为谣言。

  但记者昨日从华为内部员工获悉,华为的确与西门子通信就并购一事进行沟通,该负责人称,“西门子和华为双方都不希望此事的影响再扩大。西门子抛出收购光桥一事,也是出于商业策略的考虑。”

  收购光桥是烟幕弹?

  16日,西门子通信集团宣布正式收购光网络专业公司光桥科技(中国)有限公司,此后光桥的所有产品都将纳入西门子通信现有的全球光网络产品线。西门子通信集团固定网络全球总裁翁克安(Christian Unterberger)指出:“光桥是下一代SDH市场上领先的公司之一,通过并购,西门子强化了自身在该前瞻技术领域的开发能力,确保了产品供应和连续性。”

  西门子通信收购光桥的消息,被认为是粉碎西门子通信将被出售的有力证据,表明西门子通信在全球通信设备市场上仍未停止扩张步伐。但是,华为内部员工透露,华为和西门子通信的并购谈判还在继续,西门子通信收购光桥也可能只是烟幕弹。“光桥给西门子做OEM已经很长时间,今年年初西门子就在和光桥谈并购的事情,其实业内也早就把光桥看做西门子的下属企业了。但是这个消息到现在才抛出来,显然是别有意味,业界疑为有意抬高出售身价。”

  对于西门子方面称“自卖是谣言”的说法,业内人士表示,这一说法并不完全可信,西门子通信相对西门子的其他业务部门来说,劣势明显,“出售也在情理中”。他还指出,西门子此前欲收购港湾也并非谣言。

  华为娶西门子非易事

  业内认为,更换标识是华为高举海外扩张大旗的重要标志,而华为的领军者任正非也雄心勃勃将海外市场视作公司发展的重要支柱,“华为肯定想通过并购方式打开欧洲市场,但出于商业保密的策略,华为方面的低调行事可以理解,而且事实上,暗中用力也比大声叫喊好得多。”

  但华为内部员工对公司与西门子通信可能的并购并不乐观,“之前公司想收购马可尼最后也没有成功。”诺盛分析师董晓扬也指出,华为要并购西门子通信难度不小。中国公司要收购海外企业,不是光有技术和资金就能完成的。欧美的企业要寻找买家,更多会考虑本国企业。“但华为和西门子的双方关系非常紧密,因此不排除最后得以并购的可能性。” 本报记者 汪小星

  - 业界质疑

  被购“谣言”非空穴来风

  ●4月17日消息,据《法兰克福周日新闻》报道,摩托罗拉有意收购西门子通信部门,双方目前正在为此而展开谈判。

  ●光桥是一家年轻的公司,为什么会跃入西门子的视线?两家的牵手是在2004年6月,当时光桥是西门子光通信设备贴牌供应商,去年8月双方才开始正式谈判。

  ●2006财年第一季度(截至2005年12月),西门子通信部门运营亏损为4300万欧元。 汪小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50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