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级分析师董晓扬:TD-SCDMA最早7月发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 11:23  南方新闻网

  诺盛高级分析师董晓扬称最早为7月,而水清木华高级分析师沈子信的预测是今年底到明年初

  诺盛高级分析师董晓扬:

  TD-SCDMA牌照的最早发放时间为7月份,形成投资时间为9月底10月初。

  水清木华高级分析师沈子信:

  中国的3G投资将会控制在一个“相对温和”的范围内。根据宏观经济运行环境,预计牌照发放时间会延迟到2006年底到2007年初。

  点评

  《通信世界》总编项立刚:

  3G牌照发放时间,一直是一个谜,我赞成会在今年3季度末和4季度初。我认为这一时间,很大程度上看目前全国三城市(厦门、青岛、保定)TD-SCDMA试验情况。

  TD-SCDMA规模网络测试已低调进行了一个多月,参与测试的各方无论是运营商、设备商还是终端手机厂商,对测试进展都三缄其口、秘而不宣。因此,围绕TD-SCDMA,基本上只能听到专家的声音、分析师的点评以及消息人士的只言片语。

  日前,诺盛、水清木华两家业内知名电信咨询公司分别发布了自己有关TD-SCDMA的分析报告,就TD-SCDMA的发牌时间、发牌方式以及发牌顺序等问题,进行了预测。就此,本报记者对两公司相关人士进行了采访,从双方交错或融合的观点中,或许我们能窥见TD-SCDMA的雪泥鸿爪。

  [关于牌照发放前要考虑和解决的问题]

  诺盛高级分析师董晓扬:首先是专利问题

  3G牌照的发放将是确保国家利益前提下,多方利益平衡的结果。

  首先是专利问题。未来3G的主要专利均掌握在国外通信业巨头手中。所以在3G牌照发放之前,需要针对不同的3G专利拥有情况分别采取不同的谈判策略,确保专利费用问题不会成为中国3G未来发展的阻碍。

  再就是如何发放。从目前看来,3G牌照的发放以及发放顺序,更多的是由国资委和国务院决定,运营商的话语权较少。

  水清木华高级分析师沈子信:要考虑TD产业链成熟度

  3G牌照发放前肯定要考虑TD产业链成熟度。近30家国内外企业合作建立的TD-SCDMA产业链已日趋完善,产品开发进程逐步加快,初步形成了多厂商的供货环境。TD-SCDMA作为中国自有的3G制式,决定了国内市场是其最现实、最理想的发展空间,因此国内商用市场规模将成为影响其市场化进程的关键。

  我们还要注意到国内的宏观经济运行环境。根据“十一五”规划,中国的3G投资将会控制在一个“相对温和”的范围内。

  点评

  《通信世界》总编项立刚:

  3G牌照发放前需要解决的问题,应该是为3G发展扫清道路,上了3G后,中国的3G市场可以顺利发展。我认为诺盛提出的专利问题是一个大问题,也是最需要解决的问题,今天3G在技术层面应该问题不大,TD的产业化工作也在不断推进,业界普遍认为技术已经不是大问题。但是中国上了3G,能否健康发展,能否尽可能减少专利费的压力,这是一个大问题,目前这个问题一直在谈,而进展并不令人满意。

  至于产业链成熟、市场培育我看有点空,没有网络何来产业链,何来市场?

  [关于发牌时间]

  诺盛高级分析师董晓扬:最早今年7月发牌

  TD-SCDMA牌照的最早发放时间为7月份,形成投资时间为9月底10月初。

  牌照发放后,运营商会找设计院对网络建设进行规划,然后是设备招标、网络建设以及网络优化。设备招标过程结束,即可视为形成投资。

  水清木华高级分析师沈子信:2006年底到2007年初发牌

  根据宏观经济运行环境,预计牌照发放时间会延迟到2006年底到2007年初。

  国家会支持先建设TD-SCDMA网络,让其在局部区域内成为既有的事实,然后再根据宏观环境选择适当的发牌时间,依次发放3G牌照。

  点评

  《通信世界》总编项立刚:

  3G牌照发放时间,一直是一个谜,我赞成会在今年3季度末和4季度初。我认为这一时间,很大程度上看目前全国三城市(厦门、青岛、保定)TD-SCDMA试验情况。如果情况顺利,较快发放牌照,转入建设期,可能性很大;如果在试验中仍然有较大问题,尤其是需要进行一定的修改才能决定,这个时间也许会推迟。

  [关于TD-SCDMA运营商]

  诺盛高级分析师董晓扬:由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承建

  从目前的迹象判断,TD-SCDMA将由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共同承建。

  作为中国自有专利的TD-SCDMA,由中国最有实力的运营商承建将是一个最好的选择。无论从移动网络运营经验、资金流、品牌形象和业务拓展能力角度考虑,中国移动都是最佳的选择。同时,由于前期中国移动在WCDMA方面进行了长期积累,而且考虑到2008年奥运会的国际漫游问题,所以中国移动还会持有一张WCDMA牌照。而中国电信也将获得一张TD-SCDMA牌照。

  水清木华高级分析师沈子信:中国移动会获TD-SCDMA牌照

  随着TD-SCDMA产业链的逐渐成熟,TD-SCDMA与其他制式捆绑(混合组网)发放牌照的可能性已经越来越小。虽然有人呼吁,要求国内运营商统一发放TD-SCDMA制式牌照,但是依据国家资源配置、市场竞争格局等因素,这种可能性极小。

  根据对六大运营商(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国网通、中国铁通、中国卫通)TD-SCDMA运营指标的分析,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的TD-SCDMA运营实力最强。但是从综合能力和自愿性上来看,中国移动获得TD-SCDMA牌照的可能性最大。如果移动获TD-SCDMA牌照,中国电信将获得WCDMA牌照。

  点评

  《通信世界》总编项立刚:

  3G牌照的发放方式,两家咨询公司都认为存在多种可能,我赞成不会在中国只发放某一标准的牌照,最后的情况是TD-SCDMA、WCDMA、CDMA2000三个标准的牌照都会发放,基本上可以认为不会用一个标准组建网络。对国家而言,目前的网络情况应该是确定给不同公司发放不同标准3G牌照的重要参考依据。

  两家咨询公司都认为中国移动最可能获得TD-SCDMA牌照,我还是很难理解,尽管中国移动是目前中国实力最强的运营商,但是它已经拥有庞大的GSM网,无视这一问题绝不可能。我不相信政府能下决心拿中国移动去赌TD-SCDMA。

  [关于发牌顺序]

  诺盛高级分析师董晓扬:最先发TD-SCDMA牌照

  TD-SCDMA牌照将是最先发放的3G牌照,其发牌时间最早为今年7月,会比其他两种制式提早半年左右的时间。牌照发放的顺序将会是TD-SCDMA、WCDMA,最后是CDMA2000。

  水清木华高级分析师沈子信:TD-SCDMA牌照将先发

  TD-SCDMA独立组网的3G牌照将会先于WCDMA、CDMA2000发放。WCDMA、CDMA2000牌照会在TD-SCDMA运营比较成熟后同时发放。

  中国政府为了鼓励运营商接受TD-SCDMA牌照,在发放牌照同时,将会有一系列配套的政策、投资、措施随之出台,最后TD-SCDMA发牌的结果估计会出乎大多数人的意料。

  点评

  《通信世界》总编项立刚:

  有一点可能是两家咨询公司都没有指出的,3G牌照的发放,不仅是一个技术问题,一个市场问题,它还是一个政治问题,这个过程中我们需要看我们自己标准的技术成熟度,同时政府决策时,不可能不面对来自政治和外交上的压力,而这一切也在决策过程在产生巨大的作用。

  需要指出的是,短时间如果不出现较大规模的重组,中国网通也会获得3G牌照。

  本版撰文:本报记者 汪小星 实习生 张耘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