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访杨培芳:TD-SCDMA应到市场中锤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 14:38  南方新闻网

  本报记者对话信产部电信经济专家委员会秘书长杨培芳

  日前,本报记者就中国3G发展等问题采访了信产部电信经济专家委员会秘书长杨培芳。

  3G标准涉及诸多利益

  南方都市报(下简称“南都”):TD-SCDMA技术作为我国自主创新的重要成果之一,得到了多方的支持。您怎样看待我们对其采取的扶持政策?

  杨培芳:我们国家从上世纪70年代就加入了国际电联。当时中国代表在国际电联都是3s,一见面是smile(微笑)、一开会是silent (沉默),最后就是sleep(睡觉),可以说那时候我们是没有发言权的。我记得到上世纪80年代时,上海邮电第一研究所终于有个人在国际电联当了个小组长,为什么呢?因为他研究了1500个中国人的脑袋尺寸。现在想起来是很可笑的,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始终坚持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TD-SCDMA为主导的重要原因——3G标准是包括互联网技术、计算机技术等等在内的一个技术集群,是国民经济技术体系的重要主体,涉及到我们国家的诸多利益。可以说,国家对TD-SCDMA的支持力度非常大,特别是从去年开始,政府在资金和政策上都给予了TD-SCDMA技术大量支持。

  中国3G市场空间大

  南都:有观点认为,国内3G迟迟不上马的原因是在等TD-SCDMA成熟起来,您怎么看?

  杨培芳:3G项目投资非常大,在前期多实验、论证,谨慎对待,这是必需的。目前,3G产业链已经成熟起来,我认为,应该以更加积极的态度迎接3G特别是TD的到来——加紧实验,让3G尽快得以商用。有些意见说全国都要统一铺设TD网,我是不赞成的。中国3G市场空间很大,竞争有好处。何况TD、WCDMA、CDMA2000可以是良性的异质竞争。TD-SCDMA技术也要拿到市场上去锤炼,我们不是老说TD好么?怎么好要到市场上去检验。自己的孩子不要怕锻炼,光靠等,这不是保护它,反而会害它。

  3G时代上网速度更快

  南都:虽然我们一直在讲3G,但是,3G到底能给消费者带来什么?也就是说,3G的核心业务包括哪些?

  杨培芳:具体地说,3G业务包括高质通话、可视电话、快捷上网、视频互动游戏、手机定位、手机钱包、电子购物等等。3G的定位主要是更快速度上网,包括网络电视短剧、网络互动游戏、网络定位、网络测控等功能。

  联通不会卖网络

  南都:中国联通将会拿到CDMA2000基本已成定论,但是联通拿牌总是和重组挂钩,许多猜测认为联通会卖掉C网或G网中的一张,您是如何认为的?

  杨培芳:企业要放到市场上自由竞争,国家不会强行干预。我觉得上3G对联通来说是难得的一次机遇,联通不会卖它的网络。

  现在联通CDMA已经是2.5甚至2.75代技术,能提前运营部分3G业务。如果营销做得好,在3G的起步阶段就比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有优势。联通下一步应该是推品牌而不是强调它的C网或G网。

  本报记者 汪小星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